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完債再走?
2012/05/04 00:02:16瀏覽873|回應1|推薦1
網路上流傳這麼一個故事:


小和尚救回一個輕生者。那人悠悠醒轉,對方丈說:“謝謝大師。”但不必費力氣救我,我已下定決心不再活了。今天不死,明天也還是要去了結的。

方丈嘆了口氣說:“我確實制止不了你。可是我想問問,你的債都還了嗎?”

那人感到很奇怪:“我雖然家境貧寒,但溫飽尚可,並不曾借債。”

方丈緩緩開口:“你的生命借自父母,你便欠下父母的債;你的吃、穿、用借自天地山川,便欠下天地的債;你的知識和智能
自先生,便欠下先生的債。

人這一輩子欠下的諸如此類的債真是太多了,你都償還了嗎? 

那人惶然說:“如此說來,我確實欠下了債。可我並不知道如何才能償還?” 

方丈笑笑說:“這有何難?只兩字就足夠了。”

那人迷惑了:“請大師指點。”

方丈又是輕輕一笑:“「珍惜」二字而已。 ”  

那人沈思了一會兒,朝方丈拜了幾拜,轉身出了寺門,精神抖擻地走了。



父母生我們,讓我們的身心有個著落。

天地養我們,讓我們的身心得以長養。

先生教我們,讓我們的身心因而提昇。

父母生我們,天地養我們,先生教我們,都有其必然必至之因緣。

想瞭解這些因緣之所以必然必至,不免會問幾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在這裡?(父母生我們)

為什麼我們是這樣?(天地養我們)

我們將會到哪裡去?(先生教我們)

要能回答這些問題,很簡單,

只有一個要求:要圓滿而徹底的了解自己即可。

了解自己,即能了解命運。

了解命運,即能了解因緣。


不了解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就像浮沙建塔。

所建之塔,不管多高多壯觀,終究岌岌可危,隨時有倒塌之虞。

有多少人在建立豐功偉業後,棄之如敝屐,

只為心頭未悄然。。。(因為他發現了塔下的沙了)

心頭如何方能悄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vpa&aid=6415670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21:52

我們生生死死,累世所積欠之債豈能僅以「珍惜」來償還?

拙文〈人面瘡〉(微小說)參考《慈悲三昧水懺》中故事而寫,請鑑賞與指教。

http://blog.udn.com/jade991003/1095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