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內被曝熱炒美副國務卿躥訪惹怒美方,“台美經濟對話”落空
2020/09/20 20:46:26瀏覽8|回應0|推薦0

台當局配合選舉季的特朗普政府“玩火”,是導致近期台海局勢緊張的“幫兇”。17日,美國國務院第三號人物、副國務卿克拉奇躥訪台灣,成為該機構1979年至今赴台的最高級別官員。此時距離8月初美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台灣,不到2個月。

就在島內興高采烈地慶祝“台美關係”升溫,期待克拉奇主持“台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甚至為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鋪路之際,美方卻當面潑來一盆冷水:美國國務院最後一刻確認,克拉奇此行只是為弔唁李登輝,並無其他安排。

此前被熱炒的“台美對話”落空,島內輿論大失所望,開啟“甩鍋”模式。媒體爆料美方不滿台灣提前高調宣傳,刻意取消對話、降低行程規格,台當局則連忙否認。有分析一針見血地指出,克拉奇此行就是特朗普打選舉牌、絲毫不顧及台灣臉色。國民黨也批評民進黨“一廂情願”、“好大喜功”、“大內宣失敗後大甩鍋”。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克拉奇資料圖

美方最後一刻確認行程,台媒期待美台對話落空

不顧中國大陸強烈反對,17日下午,美國國務院負責經濟、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副國務卿克拉奇躥訪台灣。克拉奇作為職務僅次於正副國務卿的第三號人物,成為自1979年華盛頓台北“斷交”至今,美國務院赴台層級最高的官員。

本次行程最先由美方放風。8月31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史大偉宣布創立“美台經濟商業高階對話”(下文簡稱,“台美經濟對話”),美國在台協會(AIT)透露對話將由克拉奇主持。有媒體認為,美方主動拋出這一話題,是回應台當局數天前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誠意”。

消息傳出後,島內媒體與民進黨當局按捺不住激動,不等細節敲定就開始大肆炒作美國國務院實現“派員層級突破”、慶祝“台美關係”升溫,給自己邀功。

台“經濟部長”王美花9月2日稱,克拉奇將主持“台美經濟對話”,內容涉及經濟、能源、半導體與5G。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此前透露,克拉奇來訪將是雙方進行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的“重要前奏”。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形容這一“高階對話”將可“令台美經濟關係更上一層樓”。

據《聯合報》,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5日透露,已接到美國在台協會向島內企業界人士發出的座談邀請,間接證實克拉奇將到訪。但相比台灣輿論的聒噪,直到16日克拉奇出行的前一天,台美雙方外事部門對於其行程安排卻三緘其口,令外界猜測是否尚有變數。

台當局“外交部”稱,“在真正定案成熟之前,沒辦法透露相關細節”。“經濟部”則說,“目前僅確認是由美方親自來台”,根據互動慣例,相關細節會由美方優先宣布。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一直拖到當地時間17日凌晨、克拉奇的飛機起飛6小時後,才確認他將出訪,並強調克拉奇是參加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的告別儀式,一句話都沒有提及“台美經濟對話”。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證實,克拉奇此行將不會舉行“台美經濟對話”。“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以“主隨客便”回應,稱來訪的各項活動,向來是尊重訪客規劃。不過台“經濟部”官員強調,“對話”並未取消,美方也沒有改變主持人選,只是不清楚“何時、以何種方式舉行”。

當天下午5點,克拉奇的商務包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眼尖的媒體立刻注意到,這與8月初阿扎爾赴台時乘坐印有美國國旗的行政專機相比是“降低規格”。克拉奇一行人下機後從“後門”匆匆離開,避開了守在機場正門抗議的民眾。

克拉奇17日下午乘商務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視頻截圖

台媒曝島內高調宣傳令美方不滿,台當局忙否認

島內媒體爆料稱,經貿談判原本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與美國務院提出的“美台經濟對話”本就互不涉及。然而台灣多個單位在這段時間持續宣傳“台美經濟對話”有助於簽自貿協定,甚至不停向媒體洩露關於克拉奇行程的信息,讓美方相當不悅。

報導稱,“台美經濟對話”尚未談妥,美方始終沒同意這是克拉奇此行的主軸,但台灣方面卻從9月初就一直宣傳,讓美方“大為光火”。結果美國國務院推遲發布克拉奇行程,壓到最後一刻才通知媒體,連原本部分開放的行程,也全都改成閉門。

對此,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急忙出面否認,強調報導“絕非事實”,“台美經濟對話”相關的具體規劃均在“持續積極磋商”中。期盼此次交換意見後,能夠有助於後續對話。

吳釗燮稱,“台美經濟對話”各層面細節“尚在討論中”

媒體與民進黨政客熱炒、高度期待的“台美經濟對話”卻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雙方經濟關係也沒有實質性進展。島內輿論難掩失望,國民黨則開始“甩鍋”民進黨當局。

《聯合報》社評認為,蔡英文請來美國國務院官員是“沾了李登輝的光”,只操作克拉奇來訪的政治意義,可對他出行的目的遮遮掩掩。在已經開放美豬美牛的情況下,卻換不到美方的一場經濟對話,顯示“台美關係”依舊不平等。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表示,蔡當局先前大肆宣傳克拉奇來台參加經濟對話,如今“大內宣失敗後大甩鍋”,企圖推給主流民意和在野黨,是典型的“當家卸責”,主因是蔡當局對美溝通出包,長期以來“一廂情願”、“好大喜功”、“務虛不務實”。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要參加李登輝告別儀式,怎麼會派一個主管能源、科技、經濟的副國務卿來?”“(上次阿扎爾來台)大家本來想說有疫苗,結果沒有疫苗,美國人沒有幫我們,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官員沒有來,(“經濟對話”)根本是假的。”

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認為,“台美經濟對話”取消的原因包括台灣企業界出席意願低。如確認收到邀請的林伯豐、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均表示日本藤素正品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心得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PPT 日本藤素 無效 日本藤素增大丸 日本藤素評價 藤素 日本騰素 藤素購買 不會出席座談。她認為對企業來說,大陸與美國都是大市場,“商人不需要跟政客一樣,為了意識形態選邊站”。而且企業也害怕民進黨當局為了示好美國,押著企業界被美方宰。

分析:特朗普打選舉牌欲挑釁大陸,不顧民進黨當局臉色

主管經濟的克拉奇大老遠跑一趟,卻並不打算討論經濟合作。島內明眼人一針見血地看出,特朗普政府就是在打選舉牌,挑釁大陸以收割民意。而民進黨當局只不過是“配合美國的反中節奏起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fc8263&aid=15082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