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花的好處
2015/03/13 15:31:44瀏覽217|回應0|推薦0
因為菊花具有解毒功用,所以中醫都會推薦菊花枸杞茶,因為枸杞具有明目功效,方法很簡單,只要將菊花加上枸杞用熱水沖開,紅紅的枸杞,和菊花交會成一副美麗健康的養生圖案,尤其電腦族更要嘗試一下唷。

在《本草綱目》中對菊花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神農本草經》認爲,“久飲菊花茶,能夠利血氣,使身體輕盈,能耐老而延壽”;又雲: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



《本草經集注》雲:“菊花治頭痛、眩暈、失眠、眼腫痛、多淚、皮膚麻木、風濕痛。”《清代隨息居隱食譜》雲:“菊花能治頭部和眼部疾病,養血、清熱。”民間常用於明目、清熱、治風熱、頭痛、眩暈等 。



菊花有極佳發散解熱之效,因 此常用於外感風熱、身重痛、畏寒、 微汗等感冒初期症狀,預防感冒也很有效。

杭白菊又稱甘菊,是我國傳統的栽培藥用植物,是浙江省八大名藥材“浙八味”之一。經現代醫藥理證明:其具有止痢、消炎、明目、降壓、降脂、強身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濕熱黃疸、胃痛食少、水腫尿少等症。杭白菊既可作藥材,又可供飲用,還可作庭院觀賞,主要作飲料。以杭白菊加工精製的產品用以泡沏飲茶,其色、香、味、形堪稱“四絕”,有清心解渴、消暑除煩,潤喉生津之功效,能與西湖“龍井”媲美。



清肝明目,還可解暑氣;不過,菊花是寒性的中藥材,喝太多可能會拉肚子,體質偏寒的人也不宜飲用;此時,只要加上少許的甘草或枸杞,即可調和菊花的寒性。

根據藥典記載,菊花味甘、苦,以色白、味香、花朵大者為佳,而菊花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熱解毒、平降肝陽的功能,用於外感風熱、溫病初起、目赤腫痛、肝腎陰虧、眼目昏花、熱毒瘡瘍、肝陽上亢、頭暈目眩等疾病都有效,還可降血壓,是很實用的藥材。在用法上,以煎劑為主,用量十至十五克,外感風熱宜用黃菊花;清熱明目、平肝宜用白菊花,也可沖飲。


台北市中興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明珠表示,菊花飲和容易口乾舌燥、便秘、大便較硬等燥熱性體質的人很合拍,常喝可以改善體質,還可解暑熱;但胃氣虛寒、腸胃差以及體質偏寒的人就必須以加味菊花飲替代純菊花飲,才不會傷害身體;配方可用四至六朵菊花,加五百西西熱水沖泡,再加上甘草二克至一錢,或是加入枸杞一錢及少許陳皮,就是好喝又不傷腸胃的夏日飲料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david7965590&aid=214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