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季養胃三寶
2015/03/13 13:24:13瀏覽178|回應0|推薦0
進入嚴冬以后,不少人胃口大開暴飲暴食,出現肚脹、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中藥世界里面有不少應對這種情況的“消食藥”,可以改善因為吃太多食物導致消化不良的不適,對于不同食物所造成的食積腹脹有不同療效。

  中藥健胃三寶



  山楂

  山楂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提高蛋白酶的活性,其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促進消化。

  山楂對于肉食造成的食積效果最好,因此在吃包肉的咸湯圓可以搭配山楂茶使用。生山楂消食的效果比炒山楂好。

  使用山楂的注意事項包括對于胃潰瘍、胃酸過多的病患,可能會加重胃部不適,要避免使用。

  另外因為山楂消肉積的效果很好,有些人吃了以后,會感覺饑餓,更想吃東西,對于吃東西后容易腹脹而影響食欲的人則可以用于治療。

  麥芽

  《本草綱目》記載:“麥芽能消化一切米面諸果食積。”換句話說,麥芽可促進淀粉類食物的消化,作用機轉是透過對胃酸與胃蛋白酶分泌的促進作用。

  生麥芽消食積的效果比較好,可在吃湯圓時,搭配生麥芽茶使用。

  雞內金

  雞內金是雞的砂囊內壁,即一般我們吃的雞肫內壁。雞內金有比較強的消食化積作用,也有健運脾胃的效果。因此不管是米面淀粉類或肉食造成的食滯證都可以有幫忙,一般我們吃的雞胗也會包含內壁,因此就會有效果。

  除了上面介紹的三種消食藥,如果脹氣明顯的話還可以搭配可以理氣的藥物,如陳皮、青皮、枳殼、厚樸等使用。

  如果平時沒有吃特別多食物或者是稍微吃一點就覺得腹脹的受不了,則代表消化功能較差,需使用健脾胃藥物來加強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常用的中藥包括有白術、蒼術、白扁豆、山藥等,改善脾胃的功能。

  有腹脹困擾的人可以使用中藥,從消食、理氣、健脾胃三方面來幫忙。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david7965590&aid=2148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