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人理解感覺自己好無助
2016/09/12 12:13:11瀏覽164|回應0|推薦0






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儘管大多雷同:“當一名白領啊,為人民做貢獻啊,掙錢過上好日子啊……”諸如此類的“理想”數不勝數,其實這也可以說成是億萬父母的理想。哪個父母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如此說來,父母為我們創造的一個個理想,也是合情合理的了。

  但是不知為何,我這個人有點不求上進。我相對於過富饒忙碌的生活,倒更喜歡過平淡愜意的日子。我認為如果能吃飽,凍不著,再適當消遣一下,是最偉大的日子。想像一下,一個人——當然最好是兩個人,每天宅在家裡,與世隔絕,過著自己的日子。隱居江湖,自得其樂;書稿投之,自食其力;欲知世界,打開電腦;百度新浪,任意挑選;天下之事,盡投腦海;如此之日,豈不快哉?僅有一點,就是希望今後寫的文章,能有人看;出的書籍,能有人買。僅此而已,但憑我如今的寫作能力,似乎是辦不到的,於是將要努力提高能力。否則將來我命因此休矣,豈不讓人笑哉?

  如今的學生,並不知道學習是為何,似乎一生下來學習便是理所應當的。學習必然重要,它是人的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修行。學習本是自覺地,神聖的。可如今的教育體系給“學習”二字蒙上了一層不薄的陰影。厭學症成為學生通病,抄襲作業,上課走神,糊弄老師等也不在少數。至於為何學習,相信多數家長也不甚明白,只知道學習能吃飽飯。因此越來越多的學生被考試所縛束,他們並不知道為什麼去學,只是為了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只是為了免去家長的白眼,只是為了升官發財,這種變質的學習,可謂悲哀,也可謂必然!

  曾有一段時間,莫名不想學習,似乎與以上有不小關係,不知應該是高興,還是悲哀。高是高興在能體會到學習的真正意義所在,悲是悲哀在從此開始厭學——當然,是厭惡這種變質的學習。說起我的理想,似乎並不是很陽光,只是當一個自由撰稿人,這工作,應該很休閒,也應該很困難吧。的確又很投我的志向,於是一直向這個方向努力。

  但是理想歸理想,面對現實,總要跟著大波走“中考”“高考”的獨木橋,顫顫巍巍,不能松一口氣,要不就會全鬆氣。想突破現代社會的束縛,卻又迫于父母的期望,社會的壓力,不敢從獨木橋下欣然跳落,儘管下面佈滿種種好處,儘管知道跳下去絕無危險。韓寒跳了,郭敬明跳了,但我不敢跳,我沒有如此大的膽量,拿我去做億萬人的試驗品。或許一共跳了百人,然我們熟知的只有韓、郭兩人。吾之進退,實為狼狽!

  為什麼會迷茫?總覺得,再多的言語也無法企及自己思緒裡的荒蕪,再多的苦痛也見證不了自己內心的超前。於是,我自言自語:沒有人可以再去傾訴了吧,沒有誰會瞭解自己了吧?有時候,我甚至一度迷失了自己,模糊了自己是誰,忘記了自己要去做什麼,想什麼。那些因迷茫而凝結起來的心情,仿佛一首低宛的曲子,不停地吟唱落魄的憂傷。似乎是上帝排我下凡,改變人間變質的學習,可自己無能為力,感覺很自責

  直至有一天,上帝把我炒了魷魚,自己也就莫名想學習了,苦痛完全消失,父母也會將此歸功於“迷途知返”。或許之後,會平平淡淡想多數人一樣過一輩子,也或許會淪落街頭。那時,理想為何物,想必自己也不會明白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lovea&aid=7405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