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文明 不要病~高血脂症治療
2010/04/22 19:43:16瀏覽1288|回應1|推薦7

高血脂症的非藥物療法

(一)血中膽固醇含量高的患者:
1.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取量,特別是醣類(占總熱量50-60%),脂肪(占總熱量30%以下)。

2.控制膽固醇的攝取量,每日約300毫克以下。避免或減少攝食「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例如:(1) 動物的皮、油脂、內臟。常見於下列食物:腦、肝、腸、腰子、蹄膀、香腸、臘肉、熱狗、五花肉、未去油的肉湯、奶油…等。
(2) 卵黃類、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全脂奶、椰子油…等。
3.多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食物,如豆腐、豆干等豆製品、核桃、腰果、花生等堅果類,紅花子油、玉米油、黃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等。
4.多攝取含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如:蔬菜,未精製的全穀類(糙米、全麥等)、水果等。
5.多運動,以促進身體代謝,消耗熱量,並預防便秘。

(二)血中三酸甘油酯含量高的患者:
原則上,減輕體重,就可降低血中中性脂肪的濃度。
因此其飲食治療原則如下:
1.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取量,以維持標準體重,特別是醣類和脂肪。
2.在攝取量容許範圍內,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澱粉質食物;避免攝取單醣類食物,特別是砂糖和果糖,如蛋糕、巧克力糖、加糖的食物製品及水果罐頭。水果是果糖的主要來源,因此,其攝取量不宜太多。
3. 其他,尚應減少攝食下列食物:
   過甜的食物及飲料、油煎油炸的食品、酒類、核果類(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
4. 食用油應採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5.多運動,以促進身體代謝的功能,消耗熱量,預防便秘。

(三)二者含量均高的患者:
要同時注意(一)與(二)的飲食治療原則。
另外,煙、酒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對此類型患者最好能禁止攝取的食物。

高血脂症的藥物治療

       「全民健保降血脂藥物使用規範」如表一。請注意,無心血管疾病者需先經3~6個月非藥物療法。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可立即處方降血脂藥物(同時給予非藥物療法)。治療目標於有心血管或糖尿病患者須比較嚴格,即總膽固醇須降至< 16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須降至≦100 md/dl

表一  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使用規範 (血脂單位mg/dl)     

血脂異常之起步治療準則

血脂濃度

≧2個危險因子

TC/HDL-C >5 HDL-C< 40

治療目標

無心血管疾病患者(先經3~6個月非藥物治療,未達治療目標才開始使用藥物)

 

TC

≧200

V

 

< 200

≧240

 

 

< 240

LDL-C

≧130

V

 

< 130

≧160

 

 

< 160

TG≧200

 

V

< 200

有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

 

TC≧200

 

 

< 160

LDL-C≧130

 

 

≦100

TG≧200

 

V

< 150

註一:(V) 需同時併有此項條件

註二:危險因子指高血壓、糖尿病、吸煙、男性≧45歲、女性≧55歲、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

表二  降血脂藥物之種類及副作用

藥物種類

副作用

禁忌

Statins

肌病變、肝功能異常

肝病

膽酸結合樹脂

腸胃不適、便秘

中性脂肪 > 400 mg/dl

菸鹼酸

臉潮紅、高尿酸、肝功能異常、腸胃不適

肝病、痛風

纖維酸鹽衍生物Lipolin (Fenofibrate)

膽結石、肌病變

肝病

參考文獻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高血脂防治手冊 - 國人血脂異常診療及預防指引,修訂版,第38-160頁,2003年。

認識高血脂。黃博昭 教授 遠東聯合診所所長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19830617&aid=3967099

 回應文章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DL 也是很重要的指標,不可疏忽
2011/07/24 17:21
我們的健保只包括對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不正常的治療。在國外,高密度膽固醇 HDL 低於 40 mg/dL(女性低於 60 mg/dL)時,便需就醫,不可疏忽。
靚寶貝(baby19830617) 於 2011-08-11 03:54 回覆:

謝謝小克的提醒喔~

     希望大家收健康吃,健康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