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劍隨筆(14)_給您「愛惜生命保證書」(後記)
2011/08/23 00:38:48瀏覽921|回應9|推薦177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知道那年輕人的心情已經穩定下來許多了!所以不知道他會不會來看?因此,這篇短文不單是為他寫,也是希望能寫給其他感情受創的朋友們看的,但究竟效果如何就更不得而知了,還需這裡的朋友們能賜予多方的意見,讓這類文章更加完善。

(照片來源:感謝笑笑先生提供)

「文字」是一種無聲的藝術,也是一種力量 

對於這種「勸導」的事情我也遇到過許多,都是直接面對面交談,並可以觀察對方當時的表情或語調反應來調整自己的說法內容與方式,讓對方感到認同而心情放鬆。 

然而「文字」的表達,卻無法讓我知道對方看過以後是否能夠接受?甚至於還擔心會產生反效果!所以這種包含心理和生理問題的文章,對我而言真是不好寫,不能隨機應變,還要考量男女感受有別的問題,不能只聽單方面的說詞而厚此薄彼,又不希望字詞太陳腔濫調,流於形式,深深體認「心理諮商」和「心靈療傷」的不容易! 

若是想寫些輕鬆幽默,甚至爆笑一點的文章來達到勸導的目的,會不會讓對方感覺到是在嘲諷他們的遭遇呢? 

若是寫些太過悲情的故事,會不會讓對方認為:「你看吧,他也是一樣,人生真是悲情,為何要活得那麼痛苦?還不如早點了結的好! 

甚至說不定看到我的感情故事後,反應是:「仙劍呀!我看你也好不到哪裡去,乾脆我們作伴一起跳樓去!而且101大樓最好,有飛的感覺!(哇哩勒~我才不會這麼傻呢!我有懼高症呀!) 

當人失去理智的時候,狀況百般,很難預料到下一步將會發生什麼事?也曾聽聞過有人前一天表現得如平常一般,令人無法查覺,但次日卻發現那人已做出令人無法理解的傻事。 

所以我在寫這篇文之前,以一顆虔誠的心向尊敬的老天爺、疼愛我的關帝爺、救過我好幾次命的菩薩和佛祖禱告: 

過去當軍人是希望可以在戰場上流血流汗,能拼命的保衛家園。現在退休了,想要完成寫作的心願,如果文字可以幫助很多的人,我一定義不容辭,請您們賜予我力量,我想要做好這件事,而且能幫到越多人越好,一切盡力而為!

文章分段與效果 

這篇文章不一次完全貼在部落格,是有我個人的天真想法,應該是分兩段式的最好,因為我的腦海浮現出許多的考量,結果變成三段! 

不管是幾段,總得試試才行,我相信會找到最適合的方式,能達到「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文章一次看完卻不見效果,那麼我就是失敗要開始檢討改進內容了! 

若是兩段式的前段能引發想看下去的心情,那麼我就爭取到讓他們重新思考的時間,這樣或許會緩和他們衝動的想法,效果反而更好;若是他們根本不願接受,那麼說太多、寫太多都是沒用的,我們只能趕緊再想其他的辦法了!

笨蛋 

本文中的年輕人第一次談戀愛,或許根本就不算是戀愛,因為個性太過「執著」,所以不知道這是一種兩情相悅、可遇不可求的另類幸福。對女方而言,可能也只是「喜歡」的感覺,但還沒達到「真愛」的程度吧! 

所以我才會特別提醒著:「相信你遲早一定會遇到一個真正懂你而且愛你的人,這才算是幸福(對待女孩也是一樣的將心比心。) 

在學生時期曾聽一位老頭子開玩笑的說:「從前呀,見到未出閣女孩家的面或碰到手,她就要跟你終身廝守了! 

這句話對我還真有影響力,對陌生女子始終不敢正視著看和說話,所以在讀官校時,有同學替我取了綽號叫「和尚」,也有叫我「木頭」的... 

記得有次同學們在榮團會建議連上舉辦「虎頭埤之旅」,在獲得長官同意後,同學們開始邀約外校女孩參加,但是這次女孩的人數只能完成三分之二的「配對」,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會變成「單身漢」,我慶幸的能逃過尷尬場面,就躲在遊覽車最末座的窗邊。 

沒想到本排有位孫姓同學上車後就大聲直呼我的名字,看到我之後就笑著說:「靠~你躲在這幹什麼?我妹妹就交給你了。」這同學很清楚我,可能是要企圖讓我「破戒」吧! 

他後面跟著一位低著頭,頭髮及肩、面貌清秀且害羞的年輕女孩,這讓旁邊多事想看熱鬧的同學們開始大聲起鬨了! 

在群聲「喲~好耶!」就把我推出單身漢席,還怕我不願意,幾個人就強拉著我到前面的座位。 

車子出發後,我站起來走到最末座,向那些同學表示我不習慣,並要一位同學過去,有同學小聲告訴我:「欸~我們看到孫○○他妹可是這次參加旅行最漂亮的,有人想要都沒辦法,更何況孫○○指名是你,我們怎可能過去,你就過去吧!」就這樣我又被拉回那個座位。(現在回想那女孩看到我這樣好像不重視她,一定會心裡不是滋味的!) 

車上唱歌、猜謎和講笑話的活動中,我根本就說不出話來,結果坐在後面的蔣姓同學比我還緊張,不時的站起來提醒我:「說話呀!和她說話呀!(這音量是那女孩聽得到的)

旅遊結束後,我才剛回到寢室正要脫下軍便服,那位孫同學就從外面很大力的推開寢室的門,門重重的撞擊到牆反彈回來,玻璃都差點要被震碎了!生氣大聲的指著我說:「你對我妹做了些什麼?」好像要打架一樣,同寢室的同學趕緊站起來想要阻止。 

我說:「沒做什麼呀!

孫同學還是很生氣的又問:「那我妹為什麼剛才要回去的時候哭了!問她為什麼哭,她也不說!不就除了你,還有誰?

我和寢室的同學都「啊~」了起來。(那ㄟ安捏!)

旁邊的蔣姓同學幫我說話:「我做證,我一直都坐在他的後面,他真得沒做什麼,而且就是不和你妹說話。」

我說:「有啊,怎會沒有,我被你(指蔣同學)逼得有說呀!

他們倆個人居然還很有默契的問:「那你都說了些什麼?

我說:「我告訴她,我對女孩子不太會說話,請不要介意,她那時一直看著車窗外點著頭。後來問她,妳要唱歌嗎? 她還是一直看著車窗外搖著頭。最後我問,要喝水嗎?她也是一樣的看著車窗外搖著頭。你們說我還能說什麼?說不下去了呀!乾脆就不說了!

孫同學的氣有些消了,又問:「那你有帶她去逛逛嗎?

我說:「沒有,因為你們去玩的時候,我在車上睡覺!」也疑惑的問:「難道妳妹下車後沒去找你嗎?

孫同學冷靜下來後回想:「對吼,難怪都沒看見你!」又搖著頭很無奈的對我說:「啊~我妹就這樣哭了嗎?~說你是和尚,你還真像是個和尚,唉~

孫同學就把門關上走回自己的寢室了。

結論:

我是個幸運的大笨蛋!

仙劍 2011.08.22...筆於台中市

本文中的音樂圖片皆摘自網路分享,純屬欣賞,絕無他用,若有侵權,還請原創作大大們海涵指正,若不同意,小弟會立即刪除,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5570138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祝您...
2011/09/08 16:58
中秋佳節快樂!!!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9-09 01:07 回覆:

嗨~

謝謝瑩雪小姐的來訪與祝福

祝您

中秋佳節快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確有吸引女孩的本錢!
2011/08/27 12:52

有幸與您有一面之緣,

您具有男兒本色-玉樹臨風之姿!

愛情路上多豐彩,呀!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7 13:23 回覆:

謝謝笑笑前輩

我雖然沒有高大的身材與帥氣的容貌,全憑真情真意的心來談感情

這就是我最大的本錢

生活中還算有點女人緣,但是機會多並不見得好

對於感情真是笨得腦殘,自己每回想起就想跺腳,呵~

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祝您

天天開心順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騙
2011/08/27 11:03

還以為您的愛情故事有高潮呢

沒想到了了草草

這人真的和尚嗎

是不和又不尚!!!

傷人不自知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7 13:16 回覆:

哈~謝謝靈婆小姐

有時候把故事寫得完美,卻會變得俗氣不完美

反而不完美會帶給人一些想像的空間,這也是一種樂趣

當時我才19歲,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很好笑

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對感情真是笨得腦殘

青澀的年代,總有許多令人難忘的回憶

祝您

天天開心順心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27 09:19
唉呀!那個年代那個年紀,就傻愣得可愛又好笑哇!呵呵……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7 13:12 回覆:

呵~

現在回想起當時(19歲)的確很好笑

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對感情真是笨得腦殘

青澀的年代,總有許多令人難忘的回憶

祝您

天天開心順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衛冕者
2011/08/24 03:27

哈哈﹐實在有夠遜咖﹐居然還有比我更糟的。

請登上衛冕者寶座﹗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4 18:41 回覆:

哈哈哈~

經James兄這麼一說

弟又多獲得一項衛冕頭銜哩,呵~

祝您

開心順心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之後. . .
2011/08/24 02:48
學學賣座影片,仙劍叔可以再寫個「前傳」,好好交代年輕時,發生的事了!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4 18:39 回覆:

哈哈哈~

若再繼續穿幫下去,小弟我就快要沒秘密了

祝您

開心順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24 01:00

仙劍吉祥

其實 作著

照己意書寫

顧慮多 全方位思考

就難發揮了

共勉之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4 18:38 回覆:

謝謝老查兄的勉勵

的確

弟常因考量問題而難發揮

經您提醒後,讓弟寬心多了

祝您

福安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覺得好笑
2011/08/23 21:54

可能是孫同學的妹妹老早就喜歡仙劍大大了吧!

結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難怪妹妹要哭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3 23:09 回覆: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和孫同學的妹妹是第一次見面

應該是我的行為讓她討厭吧

不過有點算是榮幸、也算是不好...總之我也說不出這種感覺

雖然我不是那種高大俊帥的男人,但是還算頗有女人緣

所以機會多、錯過和失落的也多...真是五味雜成...

不然現在也不會還是單身,早就兒女成群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呆頭鵝
2011/08/23 20:06

因為人家哥哥都說妹妹交給你了

結果仙劍跟木頭人似的

讓女生下不了台啦

但也不致於要哭吧~呵呵

只能說仙劍是隻呆頭鵝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8-23 23:01 回覆:

呵~

那時候我才19歲,聽老人言後有些「懼女症」

如果柔怡姊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應該會有印象...

雖然初戀已是熟識的小學女同學(其實也可不算是初戀,總之她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我們去看電影,我都不敢牽她的手,聊天也是沒看著她,結果把她給走丟了!真是糗大了!(這也是官校生的時候,是在同學妹妹之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