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泉鄉的思念 — 北投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4/14 06:23:09瀏覽3245|回應20|推薦187

(捷運北投站月台一看板)

(捷運新北投站牌樓)

(捷運站前四叉路口)

(北投公園前門內一景)

(北投公園櫻花)

參考上圖 (北方在上 )北投公園呈東西向狹長形,在中山路與光明路之間,北投溪(淡藍色)由東向西蜿蜒貫穿公園。文中先自四叉路口(圖左)的捷運新北投站、中和街、溫泉路、大業路、A公園入口,接著以逆時鐘圍繞公園內外,依序提到:

光明路側的:蓮花池,M北投圖書館,北投溪,K瀧乃湯,「吉他橋」。

中山路側的: D地熱谷,兒童樂園,防空洞迷宮,梅庭,露天溫泉池,

                         L北投溫泉博物館;B凱達格蘭文化館。

 

這日天氣在時序上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特徵。就在清晨淅瀝嘩啦的雨勢停歇後,終於第一次搭乘捷運經北投站來到睽違已久的新北投站。此時正是午間過後,多雲無雨,陽光乍隱乍現。在開往新北投的「溫泉彩繪」車廂內看到不少招遊廣告,其中一個以〈北投‧女巫的故鄉〉為標題寫到:

 

傳說中,雲煙飄渺的山林深處,住著一位神秘女巫

泉水‧ 為她而溫暖

百花‧ 為她而展笑顏

人們‧ 因她的美與純潔而眷戀。

                     —  她的名字是,珊娜賽

 

咦!北投不是溫泉的故鄉嗎?什麼時後變成了女巫的故鄉?著實不解,令我納悶

 

走出新北投捷運站,在四叉路口旁短暫地駐足觀望,這街景似曾熟悉又顯陌生。在民國八十幾年以前的好長一段歲月裡,這兒曾經是一個單月台的小火車站,用一或二節小火車接駁新北投與北投火車站的旅客。從前中和街路口上有幾戶民宅,如今四處都變成櫛比鱗次的高樓和旅館了。

 

穿過斑馬線,走進北投公園,魯花樹、白千層、椰子樹、榕樹……,枝椏綠葉葱葱,青翠盎然,又有不少花朵如杜鵑、櫻花點綴其間,嬌媚地炫耀春露已然滋潤大地。此時遊客不多,風和氣清,倘佯在綠蔭下,非常悠閒自在。不一會越過一座小拱橋,來到一個寬長約六、八公尺的水泥地,這裡曾是溜冰池,許多小孩在小圓池裡溜冰玩耍,如今地面老舊,已不能溜冰了。由於北投溪在此作三次九十度轉彎,呈U字形圍繞這塊水泥地,剛好可供遊人在周圍樹蔭與涼亭下品茗、休憩。

 

穿過水泥地來到蓮池塘畔,朵朵幼蓮含苞穿出水面,尚未盛開。抬頭看到前方坡堤上一棟十來公尺咖啡色三層木造建築,樓層間有屋簷與斜邊長廊,外牆上一片片玻璃在陽光反射下呈藏青色,看不透裡面在幹嘛,風格非常獨特、神秘。「那是棟什麼樓?」忽然一位在池塘旁拍照的遊客大聲說到:「哈!妳看,就只有妳知道那是有名的北投圖書館。」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以逆時鐘方向繞著公園遊逛。

 

於是走過北投溪上的小橋,來到光明路,這邊除了北投圖書館外,矗立了多間豪華溫泉旅館。雖然北投第一家「瀧乃湯」溫泉浴旅館早已拆除,但是澡堂卻保留下來,隱藏在路旁樹廕下,默默地散發蒼涼古意

 

(北投溪呈U字形圍繞水泥地)

(蓮花池&北投圖書館,民國九十年代啟用)

(光明路一景,左為北投溪)

(瀧乃湯,見證北投第一家溫泉池)

 

沿著坡道而上,左手邊的溪床上參差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不少人在一處寬約六、七公尺平緩的溪床上裸足戲水。繼續往上走數十公尺,來到一座屋簷木橋,橋頭看板指出,旁邊的水泥拱橋就是民國55年「溫泉鄉的吉他」電影場景,當年紅極一時,而今老舊不堪只供見證。如果晚上在這木橋雅座約會,有溪水與蟲蛙伴奏,是挺浪漫的。走著走著,上身漸漸微熱出汗,心想,莫非這清澈的溪水是溫泉? 

 

 

(溫泉鄉的新舊吉他橋)

 

依著指標通過「吉他橋」,循著石階與小徑穿過公園邊緣,來到另一側中山路與中心街交口,兩棟大型溫泉旅館屹立路口,甚是搶眼。從旁邊小徑進去約二、三百多公尺就抵達「地熱谷」,從前叫「地獄谷」,出泉溫度在八十至一百度之間,是北投溪的源頭。池裡泉水終年不斷,時而縷縷清煙扶搖直上,時而滾滾濃霧瀰漫,伸手不見五指;忽而又煙渺霧淡,可見水底,景象隨著風速風向變化多端,令人驚訝!

 

沿著來時小徑折返走出地熱谷,路口一間小店有賣硫磺粉。此行本就沒有泡湯打算,好歹就買了一包硫磺粉帶回去享受,也算不虛此行。接著沿中山路而下,路邊山坡林樹茂密,有兒童樂園,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留下的防空洞迷宮。不一會又來到溪邊,這才恍然大悟,那些人是在溪裡享受泡腳樂趣。此時友人一時興起,也要湊熱鬧,就踩著石頭下到溪裡泡腳。「喂!水是微溫的,過來試試看嘛……」好一幅城市野趣畫面。我無動於衷,靜靜坐在石頭上欣賞、拍照。

 

(地熱谷入口處)

(地熱谷裊裊池霧,有時清澈見底)

(北投溪泡腳)

(中山路二街景)

 

繼續順中山路而下,來到「梅庭」參觀。這棟初建於1930年代,為上、下兩層雅致的日式木造建築,陳列「千古一草聖」于右任先生許多筆墨。瞻仰前人的行草、詩詞與事蹟,更增添敬慕之意。

 

相鄰梅庭只有幾步路的是「千禧湯」露天溫泉池,可供附近居民或遊客享受方便廉價的泡湯。

 

(梅庭入口及側面)

(于右任先生筆墨)

(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池)

 

然後下中山路約三、四十公尺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是1913年日本人建的仿英式兩層磚構建築,為當時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鑒於北投溫泉歷史悠久,名聞遐邇,臺北市政府遂於1988年將其修復成溫泉博物館。本館現為三級古蹟,二、三樓展出許多照片與古物,記述北投溫泉的由來、溫泉旅館的今昔演變、歷史名人的行腳(日皇太子裕仁、孫文先生、梁起超先生)1905年在北投溪發現含放射性元素的「北投石」等等,處處充滿思古幽情。在展出延革中說到,昔日此地為平埔族「北投社」所在地,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稱這個煙霧瀰漫、硫磺味四溢又充滿神秘感的地方為「PATAUW」,意思是「女巫」居住之地。

 

納悶的是,我從小在此成長至離開,竟不知道或憶不起〈北投‧女巫的故鄉〉與「北投石」的典故,這或許是不識真面目,只因在其中的緣故。另據館方人員表示,主要是因為許多文物圖片是最近一、二十年才公開展示的。其次,我至今對泡湯並無特別喜好,從前家住舊北投時僅泡過一、二次湯,走在這一帶的街上雖不時看到摩托車「限時專送」,並不明瞭箇中奧妙,而這些有時招來他人異樣的眼光。這有什麼好奇怪!陶淵明在千年之前不就說過:「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其實,正常或忙碌的生活,往往會讓人對身旁的景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走出溫泉博物館,來到對面的「凱達格蘭文化館」,是於民國91年正式落成啟用。二樓展出許多文物、繪圖、生活與獵狩器具。介紹中說到「凱達格蘭」一詞代表平地原住民的圖騰象徵,也具有廣義「原住民」的涵義。印象中,以前在這館址附近有一條登山石階,可通往山腰上的小學,如今因比鄰而立的大樓消失的無影無踪了。

 

約在下午五點一刻又回到四叉路口,仰望天空漸呈灰暗的雲幕,真有「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的感覺。不過,此刻愁的是究竟要在這裡還是回台北吃晚餐。一倏忽被前方巍峨牌樓給吸引,不自禁地穿過斑馬線朝捷運站走去。當車子緩緩離開月台,心頭有些感觸,昔日的純樸已被今日的繁華所取代,童年的足跡如今只剩斑駁的記憶。不變的是,車窗外大屯山山峰依舊聳入雲霄,鳥瞰大地。

 

就在山巒從眼簾消失之際,欣然覺得這趟行程非常值得。雖然只是溫泉鄉短暫一瞥,畢竟消解不少多年來縈繞心頭的思念。

 

 

(北投溫泉博物館正門及側面,北投石,館內一景)

 

(凱達格蘭文化館,館內一景)

(車緩緩離開月台)

(車窗外的大屯山山峰)

 

** 謝謝電小二推薦本文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

         (2012/04/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718a718&aid=6329131
 引用者清單(1)  
2012/04/21 04:57 【鏡裡臺灣】 北投圖書館選上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圖書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泉鄉的思念 — 北投
2012/05/10 07:22

我很喜歡這裡

拍的好美呢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5-13 19:46 回覆:

這公園及附近的確很美

謝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淡水線......
2012/04/28 01:46

我在圓山長大。

小時候最喜歡自己乘火車,一路晃到終點站~淡水,

每經北投站,會聞到琉璜味,

心裡想像洗溫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溫泉該是啥顏色?

這篇文章,讓我認識北投今日的新面貌,

謝謝你!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8 22:22 回覆:

以前我來回北投、台北間,偶爾會在火車上打瞌睡,到淡水後在坐回北投。

當火車或巴士經過圓山大橋時,就會對這一帶有份好奇的感覺。

如今仍有這種感覺。

謝謝留言!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北投
2012/04/21 04:55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1 20:51 回覆:
謝謝麥兄留言。

Katie
yea
2012/04/20 16:30

印象中好像沒有去過北投?

現在交通這麼方邊 希望有機會能去走走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0 19:58 回覆:

嗯~現在交通方便,可找時間去北投走走。

很值得哦!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印象
2012/04/20 12:46

小時候常去北投拜訪親戚,還留下不少黑白舊照片,所以印象很古樸。

看圖片是改變很大,尤其圖書館現又聞名中外,找機會再次走訪勢在必行了。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0 19:56 回覆: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美國娛樂網站Flavorwire.com近日挑選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圖書館,在不分排名的情況下,北投圖書館也雀屏中選。可喜可賀!

北投圖書館是值得去走訪。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4/20 08:04

更正:

之前提及那草書筆跡,我記錯姓名,應是來自所謂「于學權威」、中國文化大學王士儀教授,有人稱之為「一代草書大師」的「王」體字 (個人特別欣賞于右老的草書,較難接受王先生之風格)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0 19:52 回覆:

嗯~妳一手好字好詩好畫,對書法這方面知之甚詳。

我已更換了,謝謝告知!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于右老筆跡
2012/04/19 20:57

介紹清晰詳盡

目前我天天在北投街頭走動。

所指(于右任先生筆墨),最後一直立橫幅,不是于右老筆跡,是一位李先生寫的。據說是于右老的粉絲。很少人注意。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20 19:50 回覆:

謝謝美言!我那天在公園內外逛了三、四個鐘頭,說不定有擦身而過哩!

 

那幅草書,一時未留意,誤以為是于右老的,真抱歉。

我剛才更換了一張于右老的遺墨。

謝謝指正。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7 06:18

充實又精采的一篇大作 !

下山後可到北投傳統市場(問人就知道,離捷運站6分鐘)

吃排骨酥麵OR肉羹....(有名)。大笑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17 19:30 回覆:

是的,北投菜市場往日就是重要的市集地,有許多美味小吃,以前常去。

當日是有想到菜市場,不過已近黃昏,就打消念頭了。

今日似已翻修,但仍為公共菜市場。改日去時,再去逛逛品嚐。

謝謝告知!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
2012/04/17 02:35

謝謝好文分享 介紹北投

除了煙霧繚繞的熱泉外

其餘的,與我記憶中的北投走了樣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17 20:43 回覆:

嗯~這古老的溫泉鄉是有變很多,

還是有往日的神秘與今日的媚力。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很喜歡
2012/04/16 22:22

北投建設的很好還保存著原有古樸的風貌 , 那日式建築有特色, 還有草書寫的很藝術字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東耳(b718a718) 於 2012-04-17 19:23 回覆:

公園內與附近很多古老建築都保留下來,

並整修翻新,很不錯。

于老先生的行草運筆流暢,自然豪爽,真是稱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