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心-發現工作坊課程
2009/11/13 16:38:14瀏覽1530|回應3|推薦87

在98年6月,非常榮幸因為由勞委會全省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們,

投稿競爭30個名額的「文創心-發現工作坊」進階課程,

參與由 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辦理 學學文創志業執行的課程

「文創心-發現工作坊」進階課程內容介紹

一、前言

學學文創志業為一個感性學習的創意能量中心 Centergy (The center of creative energy ) , 學學的講師群有能力『提昇你的眼光、觸動你的靈感、培養你的品味,得到多元、感性體驗的解放。」

學學講師遴選除了是該領域最頂尖師資,有完整豐富的專業經歷外,更擁有感動力及熱愛分享能力;教學情境更是新時代的學習方式-「體驗式學習」,唯有真正的體驗過,才知箇中滋味。

本系列學學所規劃之 「 文化創意心-發現工作坊 」課程體驗將以「概論」、「品牌」、「行銷」、「設計」、「案例」、「參訪」、「分組」等面向,讓就業服務中心的會員,品味美學式人生。

二、課程介紹

時間: 2009/6-7 月

對象: 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會員 30 人

地點: 學學文創志業

內容:

(參訪案例樹紙火博物館因整修改為金山朱銘美術館)

報名前請就目前執行之計畫進行下列事項檢視並提出參訓計畫 1 份:

1. 說明心目中認知的「文化創意」是什麼?

2. 簡述執行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所具備的文化特色與價值。

3. 列舉現有的產品(或服務)項目(附照片與相關說明)並扼要說明該產品設計的初衷、演繹程序、製成模式、行銷推廣措施與現行市場的反應。

4. 敘述現有文化專業技術人力與有無人才培育規畫。

5. 文化創意層面的發展策略與企畫。

※上述問題不設定版面、文字、間距、圖案 … 等表達方式,惟內容不超過 A4 紙張 4 頁。

※參訓條件以報名表所附回答之五項問題內容統合評分,

其中文化特色

40 %、操作模式 30 %、發展做法 30 %。

提案參訓文案計畫內容分享(目前狀況):

壹. 我心目中認知的「文化創意」:

還記得好幾年前中國時報大篇幅的報導,討論台灣各地一窩瘋經由季節或節慶所辦理各式各樣的活動,中國時報深入訪談分析,闡述各個活動為何成功?為何失敗?為何能帶動地方產業?

失敗的大多缺少活動的核心價值,就是沒有從在地文化出發,塑造在地人的認同,也創意不足,處處可見模仿,沒有塑造出屬於在地的文化創意體驗,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文化創意」這個概念,令我印象深刻,隨著對文化創意產業的興趣,「學學文創」的資訊一直是我注意的目標,也因時間及工作經驗的累積,讓我更深深認知「文化創意」在我們生活的四周隨處可見,只是你有沒有用心發現。

以下架構是我心目中對「文化創意」的認知:

貮、本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所具備的文化特色與價值:

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所執行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身心障礙 SOHO 族自製商品行銷暨清潔用品推展」計畫,本計畫依照身心障礙者各障別特性所做的規劃,肢體傷殘者有工作能力的多具有手工

精巧、頭腦靈活,但行動不便的特性,管理團隊特別注重「社會公益形象」及「產品與中國現有文化的結合」整合各項資源,讓身障者所製作的商品,銷的出去,本身也能得到實質的收益,建立信心改善家中經濟及生活 ,達成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照顧身心障礙朋友的使命

計畫內設計之產品及

服務種類

具備之文化特色與價值

傳統工藝技術再創新

輕陶藝品

陶藝為中國傳承千年傳統文化的技術,輕陶藝品為以傳統陶土工藝為基礎,研發創新一種特殊的材料 + 陶土製成,在 60 度溫度下即可硬化成型,與一般陶土需經 600 度以上高溫才能燒製,有所不同,純手工製品,每個都不一樣,有特色性,其精緻度從每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自然感受, 傳統工藝技術再創新,保留陶藝千年文化的傳統,創新陶藝特色及價值 。

結合中國傳統千年書法及印刻藝術

紙漿版畫 ( 立體紙雕 )

以回收之紙箱紙(瓦楞紙)為主要材料,具有自然細緻之風格,將紙漿古樸質實的感覺表現出其特色,不但具有視覺上之震撼,且能以美學觀念帶動環保再生利用之宣導,符合生活美學之意念,環保向下扎根,從小地方建立美學、環保、保護大自然的新觀念。

結合中國數千年傳統文化 ~ 書法及印刻藝術,由彰化縣田中鎮書法名家許仁東老師,親提且落款。

身障團體特殊文化體驗推展生命教育體驗課程

以肢體障礙者所需用到的輔助工具,如輪椅、拐杖、手杖 --- 等,創意設計以遊戲的方式來過關,讓參與者以有趣又實際體驗的方式,能對身心障礙者產生同理心,並從遊戲中了解如何正確去協助肢體傷殘者。

讓參與者了解輪椅及拐杖等輔助工具的使用,並不是肢障人仕的專利,只要年老、生病、受傷者都可能使用,建立對身心障礙者正確的認知,

體會到生命的價值,更珍惜自已所擁有的。

參、現有產品簡介:

一、紙漿版畫 ( 立體紙雕 )( 照片同上 )

(1) 設計初衷 :

「紙」是日常生活中最大量的廢棄物,也是生活中最易取得的材料,透過製作的過程,參與者可以從撕碎報紙或瓦楞紙、搓揉泡在水中以及攪拌混合漿糊,充分體驗報紙或瓦楞紙材料的特性。在塑造形的過程中給予參與者美感呈現的體驗,在操作過程中並能引導參與者發現「質感」、「肌理」的概念變化

(2) 演繹程序 :

經由各項紙類材質的測試、顏料上色及烘烤實驗、模具開發,選定以瓦楞紙做為質材,展現古樸質實的美感,開發更為立體的模具, 結合中國數千年傳統文化 ~ 書法及印刻藝術,附予中國詩詞文化含意,提昇產品價值性。 開發模具:

(3) 製成模式 :

紙漿版畫的題材廣泛,從操作壓模、整平、補平到製作完成,都有其獨特風格,尤其是版模製作技術的原創智慧性,必須經由專人開發灌模後,才能提供給參與者製作;另外紙漿壓模整平烘烤的歷程中,充滿柔美感性的視覺藝術品,以表現出紙漿版畫紙質美、感性美、創意美的特色,結合書畫藝術等技能的薰陶,充分發揮多元文化的教育功能。

(4) 行銷推廣措施與市場反應

藉由台北手工業推廣中心及泰安服務站 ~~ 等展售場合,針對外國觀光客層行銷,提昇產品之需求價值性,另結合國內禮、贈品市場附上金箔提字, 作為單位人事交接、送禮、開幕之用;針對社區及國中小學市場開發紙漿版畫 DIY 活動,自 93 年 8 月至今自強工場已推廣彰化縣內 DIY 活動超過 60 場,至少 3,800 人參與活動,市場反應熱烈。

二、生命教育體驗課程 ( 照片同上 )

(1) 設計初衷 :

在 93 年暑假期間有多個單位希望來參觀自強實驗庇護工場,但除了參觀身障者作品及工作情形外,我們還能提供參觀者什麼收獲?於是在大家集思廣意下,利用肢殘協會最為專業的志工輔具訓練課程為原形,設計了第一關的輪椅戶外障礙體驗結合紙漿版畫 DIY 課程,讓參觀者對身心障礙團體有多一層的體驗及收獲 。

(2) 演繹程序 :

原本 93 年只有搭配來到自強工場參觀的活動,因參與者國小學童很多很難找到交通工具或是經費到達自強工場來體驗活動,因而轉變為我們到國小去做 生命教育體驗課程及 DIY 活動,但又遇到參與者人數多達 200 多人,只有一關是不夠,再思考肢障者本身會用到的輔助工具不只輪椅,多加了拐杖、手杖、四方助行器 --- 等關卡,另設計參與者的學習單,讓參與者留下更多心得。

(3) 製成模式 :

設計成前半小時的身障者分享及 1. 輪椅戶外障礙體驗 2. 輪椅 S 型體驗 3. 單支拐杖體驗 4. 助行器體驗 5. 手杖體驗;共 5 關遊戲,依照參與人數分組闖關


(4) 行銷推廣措施與市場反應

藉由行銷人員拜訪彰化縣內共 187 所國小推展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自 93 年 8 月起已在彰化縣內推廣超過 120 場活動,至少 17,000 人次參與活動,建立自強工場公益形象,在 96 年多元計畫推廣清潔用品有非常大的幫助。相關資訊連結 http://blog.udn.com/b40484048/3290060

肆、文化專業技術人力與人才培育規畫:

身心障礙團體最欠缺專業人力及外在資源,但專案經理黃耀俊很珍惜中彰投就服中心諮詢輔導計畫裡的每一個相關訓練課程,把訓練的成果及收獲帶回自強工場並充份實踐,協會另申請身障者職訓課程作人才養成訓練計畫:

職稱

姓名

學經歷

專案經理

黃耀俊

國立台北工專建築設計科三專制 ,96 年彰肢多元方案專案經理至今

資訊行銷企劃班 300 小時 / 結訓證書、多媒體設計班 500 小時 / 結訓證書

TQC 企業人才技能合格證書 / Word2002/Excel2002/PowerPoint2002/ 網際網路應用 / 電子商務概論共 5 張證照

96 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計畫 - 專案經理訓練 64 小時 / 結業證書

97 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計畫 - 專案經理訓練第一階段 64 小時 / 結訓證書

97 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計畫 - 專案經理訓練第二階段 ( 高雄餐旅學院 )

70 小時 / 結訓證書

榮獲 2008 年全國第五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優等」獎項殊榮

身障 SOHO 族人才培育計畫一、手工藝類別 二、資訊類別

年度

96年度

97年度

98年度

職訓課程內容

流行藝品

研習班

電腦軟硬體

維修班 ( 田尾 )

電腦軟硬體

維修班 ( 彰化 )

皮雕綜合技法訓練班

電腦硬體維修進階暨考照訓練班

數位多媒體相片光碟特效實務班

網路商店種子隊

研習班

流行藝品

研習班

網路行銷企畫

與管理班

伍、文化創意的發展策略與企畫:

一、策略

本會屬公益性質的團體,經費拮据,因此將以「網路行銷」「認同行銷」為主要策略,而且比別人更注重進步性的觀念,隨時調整工場的運作內涵,培育工場成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事業。

建立產品品牌,並且從主題、造型、色彩、技法、故事、說明等方面著手,創造「認同的說法、動人的故事」。 網路人物故事行銷:介紹每位參與殘障 SOHO 族的殘障朋友的生活背景,努力面對現實生活辛酸成功經驗、讓殘障朋友懂得珍惜當下放眼未來,邁向殘障者的第二春。

二、身心障礙 SOHO 族自製商品行銷暨清潔用品推展計畫

第一年 (96 年 )

以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成立 20 年來的理念「照顧更多身心障礙者」,為主要經營宗旨,透過申請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身心障礙 SOHO 族自製商品行銷暨清潔用品推展」計畫,補充的人力資源建立行銷通路,收集身障 SOHO 族商品及故事 。

第二年 (97 年 )

擴大服務區域透過網路擴及全台灣,透過協會職訓課程擴展身障 SOHO 族商品品項,建立完整網路行銷架構及顧客經營系統,收集產品及其背後發展的人文故事 。

第三年 (98 年 )

整合彰化縣內 豐富的自然環境特色(如田尾公路花園的花卉特色)、人文歷史的文化(人文資源)、 SOHO 族故事的收集及彙整,如何運用於行銷推展、網路故事行銷、身障 SOHO 族商品的設計意象及產品包裝上,建立屬於在地文化創意特色的產品形象。完整 基礎資料的建構進而開發出具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模式。

展望

在文化面 - 整合彰化縣內 豐富的自然環境特色、人文歷史的文化、 SOHO 族故事的收集及彙整,建立屬於在地文化創意特色的產品形象。

在產業面 - 積極 推動身障 SOHO 族商品產業的發展,以照顧更多身障 SOHO 族,今年申請青輔會暑期大專工讀生 4 人及大專生非營利組織職場實習 2 人,計畫整合網路通路, 建立產品品牌,並且從主題、造型、色彩、技法、故事、說明等方面著手,創造「認同的說法、動人的故事」,創造永續經營的產業模式。

品牌發展 - 今年已申請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諮詢輔導計畫, SOHO 族商品品牌建立及包裝設計,建立專屬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 SOHO 族商品品牌及包裝,塑造商品公益且具有質感的形象,成為 SOHO 族文化產品,具有故事性,能豐富消費者的生活、感動消費者的情感,產生獨特的消費市場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493989

 回應文章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心
2009/11/21 14:41

感恩

感謝

若竹合十


若竹敬上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23 11:14 回覆:
感謝來訪!

優天使【高雄市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創意喔
2009/11/17 17:55
真好~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18 16:06 回覆:

是呀!

能上學學文創志業的文化創意產業課程,真的是作夢!

在學學文創大樓上課,不僅講師個個都是業界頂尖,

連進到大樓上課方式,用的、點心、杯子、餐點、佈罝、展覽,

都可以感覺到一種計設且獨特的風格,

現在在學學文創大樓3樓,有攝影大師郎靜山的攝影展兼義賣(第一次哦,為了八八水災募款)!

北部人可以好好把握,免費參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計畫, 再求執行
2009/11/15 17:30

真是積極的播種良方, 課程大綱看來紮實, 端看細心試驗、以發現成功的切入點。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16 09:41 回覆:

感謝您的指導「好好計畫,確實執行」

在45堂課裡,真的學到很多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最新觀念與實務作法,

但在執行上,需要好好轉化在課堂吸收的新知,

之後我還會貼一篇7/31所交的結訓課後心得報告,

會和這部落格的故事及身障SOHO族品牌故事「一畝田」的執行結合的。

歡迎各位格友的指導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