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肢體障礙SOHO族:顏春福,產品:手作籐椅
2009/08/29 16:39:22瀏覽1205|回應1|推薦1

用一雙巧手,編織出一張張美觀且精緻的籐椅

用一顆真誠的心,替每一位肢體障礙人士服務

儘管無法站立、無法走路,

他的足跡卻遍植每個人的心中

每一張經過他細心製作的籐椅

無論誰坐在上面,

都可以感受到他溫暖的愛心

我們將為您量身訂做手工籐椅,

誠心歡迎您來仔細感受這透過巧手呈現的藝術品

²       肢體障礙SOHO族:顏春福,產品:手作籐椅

顏春福先生,一個熱心助人的肢體障礙人士。從我眼裡看到的是一個認真編織籐椅的師傅,為了自己的工作、理想努力不懈,從國中畢業後,便開始投入手工編織籐製品的工作,至今,已經做了三十幾年,從手工籐椅的發芽時期到全盛期,甚至十幾年前因為進口籐椅的衝擊,導致本土手工籐椅的沒落。他都參與其中。

三歲時發燒過度,導致小兒麻痺後,雙下肢即無法站立,慶幸的是,從小就生長在鄉下地區,就學時,同學們都會互相幫助,並不會有排擠的情形,這點讓先生十分感恩。從生病以後,先生的爸爸非常關心他,擔心他沒工作、擔心他未來的日子,因為無法站立走路,都要在地上爬行,他的父親還幫他改了一台三輪車,解決他行走的問題。在他國中畢業之後,父親非常積極的替他找到編製籐製品的師傅,讓他去當學徒,希望他可以學有一技之長。當我問他:「在學徒生涯中,有遇到什麼困難的地方嗎?」他回答:「我不覺得有什麼難的,遇到困難就去克服就對了阿!」在他眼裡,吃苦都不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的心態,遇到困難就用耐心去克服,儘管在過程中,被籐枝一再的刮傷、劃破手指,隔天還是一樣去學習。「做久了,就不怕被割傷了阿!現在反而是籐枝會怕我了」,他很有自信的告訴我這段話。

從事籐製品編製多年來,從18年前的全盛期到如今的沒落,談來有許多感慨,先生仔細的跟我解說,進口的籐椅真的不比我們台灣手工製作的,他們的材質比較不好,椅子坐久了容易刺人,不像台灣製的,不僅冬暖夏涼,還有彈性,而且也好坐,最重要的是,只要是向他們購買的商品,都可以免費維修!但是進口的產品因為成本低,價格相對也低廉,所以很多人都會去購買進口製的,造成手工籐製品的產業漸漸沒落,以前很多工廠都在做這種籐椅,但是現在許多工廠都已倒閉。以前買氣好的時候,先生也有設置工廠,然後開放一些工作機會給肢體障礙的朋友,這也是他從事這個行業最有成就的地方了。目前,每天都有不同的路線、不同的地區,先生總是開著他的小貨車沿街叫賣,賣自己做的籐椅,可惜因為景氣不好,無法有固定的收入,但是他還是堅持要把手工編織籐製品的技藝留下來,不論進口籐椅的衝擊、經濟不景氣,他還是要堅持自己所擁有的特色,也是台灣人的傳統技藝。

在大家眼裡看來,先生是一個為人正直、踏實,樂於為大家服務,身為彰肢的監事,同時也是北斗服務處的負責人,總是不遺餘力的替每一位肢體障礙的會員服務,有的會員不方便出門,無法到服務處繳會費,顏理事便挨家挨戶的去拜訪,替他們服務。秉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他的人生就是能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不與人計較,凡事都看得很開,能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快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269500

 回應文章

Johnny
怎麼跟他連絡呢?
2009/11/02 16:34

請問我可以如何跟這位顏先生聯絡呢? 謝謝~

johnny.mailbox@msa.hinet.net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03 08:55 回覆:

請您將訊息email至     leocoke2002@yahoo.com.tw

我們將會請顏先生與您連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