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訂合同 保證休息 明確家政工的法律地位
2018/06/12 11:32:28瀏覽149|回應0|推薦0

  

  “目前還沒有法條對保姆的社會保障提供保護。如果一個保姆從東家打工到西家,前面的勞動全部歸零,不被社會認可,這將不利於保姆行業產業化職業化發展。”張立新說,保姆與家政公司或雇主間的法律關系主要是勞動關系和勞務關系兩種,《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只調整了勞動關系,對勞動關系以外大量存在的勞務行為未作規定。

  張立新認為,根據保姆具體的服務形式,目前本市的家政市場在法律層面上可分為三種情況。首先是家政工與家政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由家政公司派往雇主處的家政工,此時適用勞動立法,屬於就業。讓有資質的家政公司介入,與保姆簽訂勞動合同,使雙方形成勞動派遣關系,家政公司就有義務為保姆上保險。在工作時間上,還可由家政公司與雇主進行協商。如有些家政公司在與雇主協商時,會保證家政工每周至少休息一日或支付加班工資等。第二種情況是由家政公司派出的鍾點工,此時適用《勞動合同法》中非全日制用工的規定。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台的《關於非全日制用工若幹問題的意見》,其中明確規定了家政公司應當為建立勞動關系的非全日制家政工繳納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最後一種情況是雇主和家政工自行訂立雇傭合同,此時適用民事法律。這種情況在現實中較為普遍,也是最難以規范和保障家政工合法權益的一種用工情況。張立新建議,此時可由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介入了解家政工的具體情況,為其提供所需的幫助,或組織雇主為家政工投保意外傷害等商業險。

  建議

  業內人士:取締黑勞務市場 建完善管理體系

  本市家庭服務公司總經理張洪役說:現在,家政市場上一些非法勞務市場,也是一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很多想在津從事家政工作的外來人員進入非法勞務市場後,如果有人雇用,也不簽訂用工合同,沒有合法用工手續,一旦發生權益受到侵害的事情,根本無法維護自身權益。如果發生勞動爭議,受騙上當,勞動所得難以追回時,容易引發民事轉刑事案件,具有突發性,如處理不當,極易激化,往往後果嚴重。

  同時,黑中介在非法勞務市場上擾亂市場,影響政府稅收。不法分子以職業介紹為名,坑騙求職者特別是進城求職農民工的錢財,非法勞務市場往往就在正規服務機構的門前,攔住外來務工人員和用戶,以進入公司要交費用為由,自己組織雙方訂立勞務關系。各執法部門應該對非法的勞務市場進行整治、取締,並建立完善的外來務工人員管理體系。

  支招

  行業專家:尊重信任和關懷 教你留住好保姆

  天津市家庭服務業協會會長譚洪利說,用戶最感到頭疼的問題是家裏的服務員老是換來換去,流動性很大,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家庭服務員又做不長久,留不下。怎樣能長期留住滿意的家庭服務員,譚會長有以下建議:

  用戶與家庭服務員間的關系應“親而不密,疏而不遠,張弛有度”,切忌把家庭服務員當“用人”,也不要把其當“客人”。尊重的同時應明確並合理地提出要求,擔心家庭服務員不滿意會辭職,該要求的不敢要求,反而為最後產生大矛盾留下隱患。

  用戶還要給予家庭服務員信任與關懷。還可以通過獎勵來激勵家庭服務員進行工作,獎勵的形式可以多種多樣,如帶薪休假、小禮物、少量獎金等。但要注意,任何獎勵都要告知被獎勵的原因,這樣服務員不會因為獎勵而飄飄然,同時也會更加積極對待今後的工作。對家庭服務員要明確管理,指令清晰。切忌家裏人說法不一,這會讓服務員無所適從。

  Tage:office furniture青光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37e0b42&aid=11241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