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因改造台灣楊樹
2010/03/29 08:47:56瀏覽1257|回應0|推薦8

也是台灣之光 基改台灣楊 讓沙漠變綠地

更新日期:2010/03/28 02:15 馮惠宜/台中報導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由台灣民間團隊基因改造的「台灣楊」已成為大陸造林最火紅的樹種,從二○○七年迄今,大陸從東北到海南島有超過廿處、四萬公頃土地採台灣楊造林,因環境適應力極強,它讓沙漠、高鹽鹹等惡地也能綠蔭成林;憑藉快速成長、六年成材的優勢,高經濟效益也讓大陸農民可望靠植樹造林脫貧。

因生長速度快、工業用途廣泛,在節能減碳風潮下,各國都投入楊樹品種改良研究,前國大代表、台灣楊推展計畫主持人林克謨指出,大陸地區以一○七號楊木為翹楚,而台灣楊更勝一籌,不但突破以往「楊樹不過長江」的魔咒,跨出溫帶,在亞熱帶、熱帶都能生長。

而比較生長速度,原生種楊樹要十年成材,大陸一○七號楊木進化到八年可砍伐使用,而台灣楊五年半到六年就能做紙漿、環保合板原料,高經濟效益使得它成為大陸經濟造林最佳的樹種。

台灣楊是由民間農業學者引進歐洲黑楊與大陸速生種楊樹雜交改良,在台灣試種經超過五年馴化而成,在台灣推廣因土地取得不易無法廣植,三年前開始他帶著樹苗深入大陸各省,搭上大陸擴大森林覆蓋率政策列車,也讓台灣楊在大陸多處生根。

各地都從小面積試種開始,其中有不少是寸草不生的惡地,像是零下廿度、風沙滾滾山西省北境,以及填海造陸天津高鹽鹼地,經過一至三年試種,今年都陸續從示範造林進展到大規模造林。

林克謨進一步解釋,以台灣楊造林是採輪種方式,以五年期輪種再分別砍伐採收,循環式造林也兼顧環保與經濟效益;而台灣楊推展團隊在大陸成立育苗基地,以單純賣苗木或以「一方出苗,一方出地」的方式和大陸農林單位、民間企業合作造林。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20916805&aid=389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