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大潭藻礁的難題
2021/03/01 00:47:05瀏覽4979|回應1|推薦19

第一次認識到這件事,是2018年詹順貴(時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辭職抗議,而這兩年間,由於環保團體與政府部門、中油間溝通無共識的情況下,終將議題推上公投,而成為全民關注焦點。桃園大潭藻礁案涉及複雜的能源開發vs環保議題,我並不是專家學者,但身為一個公民,如何看待這件事情,或許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切入思考:

一、藻礁是什麼?

台灣學者對藻礁的認識比較晚,過去光是墾丁蘭嶼綠島的珊瑚礁就研究不完了,直到最近20幾年才發現桃園藻礁的珍貴,也才漸漸區分藻礁與珊瑚礁的不同。

桃園藻礁是全世界在淺灘上最大的一個藻礁生態系統,碳定年後推測有7600年歷史,目前全世界其他地方,只有在地中海、挪威、巴西看得到,但那些地方淺灘上的藻礁規模與連續性都不像桃園藻礁這麼大,至於為什麼桃園大潭的藻礁會這麼大片?學者心中有很多假說,只是還沒有機會去研究。

藻礁比起珊瑚礁,藻類組成比例高,所以具有固碳的功能。整個藻礁生態系統之豐富,可以養活上百種的物種,裡面住有各種章魚、蛤蠣、貝殼等等,同時也支撐著近海漁業。

[參考資料連結:報導者專訪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少倫podcast]

二、2018年的環評

2017年中油買下東鼎公司取得觀塘工業區的開發權,在進行環評的過程中間,林務局撥了一千萬的預算聘請中研院、成大、東海等學校的專家學者,要來研究藻礁與當地聚落的關係,但生態報告還沒出來,環評卻過了。

研究團隊在調查十個月後發現,南桃園藻礁的生態多樣性不得了,除了一級保育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在這裡形成穩定族群、更有國家公園等級的螃蟹類、保育類生物[新聞連結]。於是民間與環評委員希望可以重啟環評,但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卻公開預言此案必將通過;隨後,持反對意見的環評委員以不出席的手段讓會議流會,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是在開會前夕辭職抗議,最終由七位官派委員和三位民間委員出席下,在2018年10月通過環評[新聞連結]。

三、中油的退讓

自從發現一級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群,中油為了避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分別在2018年1月與8月提出迴避替代方案與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原本的預計開發的230公頃縮小為23公頃,並避開陸上直到水深六米處的連續藻礁體。

然而,這樣的工程調整,在環境專家學者看來,仍然不合格。岸邊延伸出去的凸堤會產生泥沙淤積(高雄柴山外海珊瑚絕跡原因之一)、棧橋打釘也會改變海流、為了讓大船入港需向下挖深海底(未知下面是否有更多保育類生物),生態系統是一體的,無法這樣切割。[參考資料連結]

更不用說,光是2020年3月工程船擱淺,就在藻礁保育區劃出深深一道痕跡,令人捏了把冷汗[新聞連結]。

四、其他替代方案

環保團體曾提出以台北港作為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提出浮動式接收站,但均被中油拒絕,理由是:「台北港適合興建接收站的地點,不是正在填海造地,就是屬遠期開發計畫,如果驟然將第三接收站移到台北港,時程上至少會比原計畫落後10年以上」[中油新聞稿]、浮動式接收站面對颱風或東北季風,有不穩定的風險,可能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而無法發電[中油新聞稿]。另外也有學者曾提出在離岸五公里處蓋海上的臨時碼頭(藻礁寬度約三、四公里),均沒有被採納。

總之,中油在這方面的回應,多結合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台灣缺電、發展高科技產業、環評已通過等等理由回絕各種替代方案。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環團並沒有反對天然氣三接(反而支持作為綠能發電的過度),只是希望選址不要選在這些珍貴的藻礁上面。某些側翼粉專、名嘴帶風向將支持藻礁連署的人抹藍抹紅,無益於公共政策的辯論。

若是任何能源政策的討論,僅從發展工業、缺電等角度切入並把這個理由當成開發的充分理由,那我想,「大潭天然氣接收站」可以替換為「核電廠」、「煤炭發電廠」…任何名詞,我們也不用經過環評、更不用討論了!

五、公投

環境保育vs經濟開發的議題,並不是全有全無,過去經驗告訴我們,任何議題進入公投,往往變成零和遊戲,相信這並不是當初推動藻礁的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的本意。然而,今日藻礁的問題卻不得不透過公投程序,讓更多民眾注意、了解並討論,我不禁要問,這幾年來既然知道藻礁的獨特與珍貴,也知道維持基因多樣性或許能在未知的未來替人類的醫療、健康、糧食等各方面作出貢獻,更經過藍綠兩黨政治人物的承諾,卻為何還是把藻礁的命運推向公投?

(圖片來源:台灣阿布電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692855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08:56
早安,謝謝您對於桃園大潭藻礁的介紹
讓我長知識了!
台灣環境保育,應該重於經濟開發
公投,有用嗎?
之前,公投結束,執政黨並沒有遵照民意
我覺得,令人擔憂!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我拜個晚年,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北客(b008df58) 於 2021-03-02 15:17 回覆:
您好,環境保育與經濟開發之間如何權衡,是個複雜的問題,人類也還在摸索中。我並不是專家學者,對這件事情也只有粗淺的了解。

寫文章動機很單純:既然有投票權、那就稍微了解一下議題、盡點公民該做的事情吧!(寫的過程不斷OS:為何挑這個題目來折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