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一座城市的秋天
2021/08/28 21:02:35瀏覽943|回應0|推薦24

雖然下已經是稻田金黃,但秋風依然沒有染上層林,山色依然郁郁蔥蔥,色彩鮮艷的收割機在忙著收獲,一眼望去,安詳而美豔。間的路上,常常有肥碩的貍子或田鼠的屍體,那些慵懶的動物,在飽食之後,總是不經意地在路上緩慢橫過,夜裏的車速是來不及閃它們的。


難得幾天的艷陽,花壇裏的秋海棠被曬得了顏色,心裏想著該留意冬天的花花草草了。在花店出了廣告的那一天,我穿過這座城市,去另一座城市的園藝店,其實,買花草到只是一個借口,很久沒一個人有時間閑逛了,於是,晾曬好衣服,帶上一瓶冰水,存心是要給自己放放假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小假日,我穿越了一座城市的秋天。


秋天是步履參差的,下的山色還是夏日的殘綠,而城市裏的梧桐已經開始雕零,那大片大片飄落的金黃,旋轉在飛馳的車輪周邊,正午陽光下的這座城市,像極了達利的畫,一切變得緩慢而意義深遠。


我想我該去吃一個大號冰淇淋吧。


一座城市,即使是熟悉它的每一個角角落落,突然的某一天,在一個不特定的季節裏,它依然會變得那樣陌生,那樣遙遠。我坐在商店外面的長椅上,看著手裏漸次融化的冰淇淋,看著沒有行人的街道上悄無聲息行駛的車輛,即使是在這裏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置辦業,我依然是個——人。


突然之間,就想打電話給博奧,但聽到了他的聲音,卻又不知道該什麽,那邊的他忙忙地:正在現場,有事快,沒事掛了。我漫無邊際地了句:天氣真好。博奧帶著笑聲:發神經呢,不是去買花嗎。掛下電話,心情明朗起來,三兩口吃掉已融化的冰淇淩,生活還是這樣該美好的美好,該煩惱的煩惱,所謂「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為了冬日裏能有一份緩慢的喜悅,趕快動手去買上幾盆花種上吧。


返程的路上依然是城市秋色,而回家的路卻越來越郁郁蔥蔥,田野裏煙色裊裊,那味道也是秋天的,是我童年的幻想裏的。路邊的景緻慢慢地一頁頁地翻過,遠山的雲已經透出了晚霞的光芒。


想著山坡上的那個家,想著家裏的那三個人,心裏充滿感激。


這真是一個美麗的秋日。


《田舍娘阿孜薩之日誌》


     我的院子一角

插一捧黃花在水桶裡面

我的草坪和早晨的雲

養了三年的櫻色玫瑰

院子裡年年自生自滅的小雛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693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