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2011/06/30 22:58:07瀏覽631|回應2|推薦19

    為了聯考失利的孩子,遠遷加拿大的作者鄭明娳,用盡心力「溺愛」其子,使其終成為一獨立自主的男人,只是,這本散文集,閱讀的過程中,讓人難以控管「戀子情結」或「戀母情結」一類想法的竄出,這種愛的方式,我不懂也無法接受,黏TT的愛將令我窒息,只能說她與其子,皆能平安相處,也算是有緣方能如此吧?

    從中也可窺見加拿大教育與台灣的差異。不禁讓人猜想,是否分數低下的台灣學子,換個環境到了加拿大,就有可能變成佼佼者呢?而如果不是像作者一般有經濟能力與意願,又有多少原本可以快樂學習的孩子,白白葬送多年光陰在痛苦的學習上呢?然而,若一昧責怪台灣教育的不是,為何在這種教育體制下,依舊有人發光發熱?而在加拿大,想必也有扶不起的阿斗吧?也許,事情總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不是單一因素影響吧?

    如果作者是我的女友,我想我會發瘋,因為無法忍受如此不求回饋、全心全意的付出。進而反省自己與他人的相處之道,距離感其實是重要的,留一個空間給彼此喘息,或許會發現天空比較美麗。


圖片出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53815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5 12:15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藝之外的好書
2011/07/11 14:45

拙作《圖解氣的原理》出版了,由於增添了圖表的說明,使得書中的理論更加一目了然,讀來極為順暢。「氣」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讀了本書,你將明白「氣」到底是何內涵,同時也可以瞭解中國養生術的原理,獲得追求健康長壽的智慧。歡迎批評指教,感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