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09/06/24 11:29:50瀏覽1536|回應0|推薦7

     看這本書的契機來自《給山姆的信》(作者最近來台的新聞稿)這本書書裡描述少年pi與老虎共處一艘小船,為避免遭受老虎攻擊,於是他選擇要餵飽牠,然而當他們抵達陸地,老虎頭也不回飛快地消失蹤影時,少年卻哭了。山姆的作者形容這就像是憂鬱症般,等你發覺時,它儼然已是你的一部分。

     因為少年pi這令人印象深刻的舉動,我翻開了本書。書裡先以少年pi的名字為題,他叫皮辛,很容易發音不準變成「屁腥」,小學就在眾人嘲笑下渡過,上了中學,他決心有所改變,便在每門課第一次上課老師叫到他的名字前,先衝到黑板寫下自己的名字「派‧帕帖爾」,然後再寫下π=3.14。自此之後,每位老師便喚他作「派」,老師這麼叫學生自然也是,而少年派便再也沒有被喚作屁腥了。

       先發制人、勇於解決,或許作者就是要讓我們先了解到少年派是這樣個性的人,所以才會有接下來因船難漂流大海時,他選擇馴服老虎而不是殺了牠(雖然派曾認真想過)或讓自己被吃掉。人很神奇地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所以為了讓自己免於虎吻,他必須釣魚餵牠,這就跟食草動物敢在吃飽的獅子周圍徘徊一般,但難保牠不會獸性大發或純粹for fun派模仿了馴獸獅的行為。他知道在動物界各自的領域及階級是重要的,所以他在老虎領域外灑上自己的尿液,同時他有一只救生衣上的哨子,利用哨子作為馴獸師手上的鞭子,再來幾招行為學派的「制約」,這隻在他家動物園長大的老虎,還真以為自己是小弟,眼前十餘歲的瘦弱少年才是老大。

  他曾經一度漂流至小島,卻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久留。他可以留下老虎自行離去,但也知道老虎必死於這座島奇異的特性,所以他帶著老虎繼續他們的漂流,直到抵達美洲大陸才真正的分離。

        

       最近看的一本書《孤獨》才正宣導著孤獨的能力是重要的,少年派卻告訴你沒有老虎,他絕對活不了多久。「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堅強」。因為老虎,他無暇思念因船難喪生的家人;因為老虎,他每天都有重要的課題──必須餵飽這隻巨獸;對他而言,這隻名叫理查‧帕克的老虎最終超越了寵物的定義……也許一些心理問題亦是如此的雙面刃,它很危險,可能會吞食掉你,但想盡辦法超越,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獲得十分寶貴的經驗與成長。

  少年最後是哭了,哭牠的冷酷無情,哭自己沒有跟老虎好好道別。在漂流中,派數次認為自己生食魚類,那狼吞虎嚥的模樣與眼前的橘色巨獸無異,他獵殺、食用所有能夠吞下的東西,甚至連老虎的糞便也曾放入口中,但派哭了,派對老虎產生了感情,即使到達陸地,他不是高興自己脫險,而是為了一隻隨時可能吃掉他的動物落淚。

       

  人類有智慧。人類可以馴服比自己重上數倍的猛獸;人類可以在無際的大海上,養活自己與食量驚人的巨獸;人類的大腦讓瘦小的軀體達成其他動物不可能達成的事情,但人類也好脆弱,脆弱到「浩劫重生」裡的男主角必須對著一顆排球說話,脆弱到自己「愛」上了這頭老虎,所以湯姆漢克大喊「威爾森,I’m sorry!」,所以派,哭了。

       

圖片出自博客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07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