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元典文化和毛澤東 · ♪《西班牙交響曲》
2017/12/05 03:16:36瀏覽3428|回應40|推薦122

                   西班牙交響曲/拉羅 別被曲名糊弄了;這是首小提琴協奏曲,即小提琴"對話"交響樂
                                                                           (請注意到,交響曲交響樂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查选曲目,请点击左上角                              
曲目编选~reaizuguo*
                            《西班牙交響曲 Symphonie Espagnole》法國作曲家拉羅Édouard Lalo,1823-92)作於1874年
                               演奏: Hugh Wolff指揮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樂團  小提琴獨奏: Luke Hsu(華裔,美國休斯敦)
                               播放順序: 1.個人更為偏愛的第二樂章。(長度 4:17)
                                          2.完整的全篇;少見的總共五個樂章,卻是章章精彩。
                                   各樂章起點: 第一 0:25  第二 8:34  第三 12:53  第四 19:10  第五 25: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轉載評註             毛澤東和中國傳統文化
                                元典文化

[引言} 標題文章原作者是劉書林,其原標題為《毛澤東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遺產的吸收和揚棄》。全文分四大節,如下列的節標題所示。考慮到文章的篇幅,將分三次依序轉載歷史典籍古典文學元典文化(插圖及文尾詩摘為筆者所加)
     1. 毛澤東對中國諸子百家元典文化寶藏的批判和繼承
     2. 毛澤東對中國歷史典籍價值的開發和運用
(見中國歷史典籍和毛澤東
     3. 毛澤東對中國古典文學寶庫價值的開發和運用
(見中國古典文學和毛澤東  
     4. 毛澤東對中國歷史地理文化價值的開發和運用

毛澤東對中國諸子百家元典文化寶藏的批判和繼承(筆者將本篇標分成孔子、老子、莊子三節)
     毛澤東一貫重視研究分析中國元典文化中的諸子百家的著作及其思想成果。

1) 孔子  毛澤東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孔夫子採取了一種客觀分析和批判的態度。他幼年雖然讀過孔夫子的書,但真正影響他的思想的不是孔夫子。對孔夫子的態度,毛澤東始終體現了五四運動時期形成的批判態度並堅持到底。他雖然主張不要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從烏龜殼(甲骨文)到現在,都要進行研究、總結,要有知識。』他還主張在調查研究中『學孔夫子的“每事問”』。但是,毛澤東並不接受孔夫子說教的這套東西。

他在延安接受美國著名記者埃德加·斯諾採訪時說:『我讀過經書,而我愛看的是中國古代的傳奇小說,特別是其中關於造反的故事。我讀過《岳傳》《水滸傳》《隋唐演義》《三國演義》和《西遊記》等 ...。我認為這些書對我的影響大概很大,因為這些書是在易受感染的年齡裏讀的。』在五四運動的高潮中,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增刊第一號上著文認為:『我們反對孔子,有很多別的理由。單就這獨霸中國,使我們思想界不能自由,鬱鬱做二千年偶像的奴隸,也是不能不反對的。』毛澤東對儒家孔學的這種堅決批判的態度是主要而且一貫的。

2)老子  在中國的元典文化中,真正受到毛澤東青睞並具有重要影響的,與其說是儒家的孔孟學說,不如說是老、莊的樸素辯證法的學說。青少年時代的毛澤東就對《老子》非常熟悉。1917年暑假,他與(同學)蕭子升一起遊學時,就與寧鄉一位隱居的劉氏翰林談論過《老子》。毛澤東告訴這位翰林,『我們讀過《老子》,最好的《老子》註是王弼作的。』在漫長的領導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毛澤東一直對《老子》《莊子》抱有極大的興趣

據不完全統計,在《毛澤東選集》四卷本之中,直接引用《老子》的名言達八條之多。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就引用了《老子》的“將欲取之,必故與之”的話語。關於在戰爭中土地得失問題的看法上,他說:『關於喪失土地的問題,常有這樣的情形,就是只有喪失才能不喪失,這是“將欲取之,必先與之”的原則。』

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講到面對國民黨製造摩擦政策的方針,引用了老子的“不敢為天下先”的話語。他說:『我和國民黨的聯絡參謀也這樣講過,我說我們的方針:第一條,就是老子的哲學,叫做“不為天下先”。就是說,我們不打第一槍。』這就是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策略,讓對方充分暴露自己背信棄義的本質,以贏得主動權。

1949年3月13日,毛澤東談到委員之間“互通情報”的重要性時,再次引用老子的話語:『“互通情報”...這對於取得共同的語言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不是這樣做,而是像老子說的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結果彼此之間就缺乏共同的語言。』

1949年8月18日,在美國反共反華的氣焰甚囂塵上之時,毛澤東在《別了,司徒雷登【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一文中又借用《老子》第74章的話警告美國人,『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麽。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對《老子》更是愛不釋手,出外行裝必帶《老子》。1957年2月27日完成的著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毛澤東在談到矛盾的相互轉化的道理時,引用了老子的話:『我們必須學會全面地看問題,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條件下,壞的東西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的東西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老子在二千多年以前就說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日本打到中國,日本人叫勝利。中國大片土地被侵佔,中國人叫失敗。但是中國人的失敗裡包含著勝利在日本人的勝利裡包含著失敗。歷史難道不是這樣證明了嗎?』

3)莊子 毛澤東對莊子同樣是很喜歡的,受其影響不小。他在長沙讀書時就讀過《莊子》。在第一師範讀書時,他寫的《講堂錄》中就多處抄錄和摘引了《莊子》的許多篇目中的觀點和語句。由於他對《莊子》有較透徹的研究,著文、作詩、講話中能夠信手拈來,嫻熟地引用《莊子》的文字和段落。毛澤東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有這樣的文字:『菩薩是農民立起來的,到了一定時期農民會用他們自己的雙手丟開這些菩薩,無需旁人過早地代庖丟菩薩。』這裡所說的“代庖”這個概念就是出自《莊子·逍遙遊》

1935年12月27日,毛澤東在陜北瓦窯堡會議上做了《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其中就引用了《莊子·秋水》篇中“井底之蛙”的典故,批評當時那些狹隘悲觀主義的觀點。他說:『看問題,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體。一個蝦蟆坐在井裏說:“天有一個井大。”這是不對的,因為天不止一個井大。』

1964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北戴河與幾位哲學工作者談話,談到了事物的無限可分性,引用了《莊子·天下》篇的內容。毛澤東說:『“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這是個真理。不信,就試試看。如果有竭,就沒有科學了。』

1956年11月15日,毛澤東在中共的八屆二中全會的總結講話中,借用《莊子·天下》篇講解動、靜的辯證法。他說:『看電影,銀幕上那些人凈是那麽活動,但是拿電影拷貝一看,每一小片都是不動的。《莊子·天下》篇說:“飛鳥之景,未嘗動也。”世界上就是這樣一個辯證法:又動又不動。凈是不動沒有,凈是動也沒有。動是絕對的,靜是暫時的,有條件的。』

1965年1月9日晚,毛澤東再次會見了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與毛澤東海闊天空的談話中,據斯諾回憶:『毛曾說,兩千多年前,莊周寫了關於老子的不朽著作《莊子》。後來出現了諸子百家,爭論《莊子》的意義。』毛澤東引用後世爭論莊子的典故表示僅僅到晉代“竹林七賢”之一的向秀註釋《莊子》之時,註家已達幾十家了。向秀認為各家相爭不下,但都“莫能究其旨統”,而死去500多年的莊子也不可能出來說話。毛澤東認為這裡有任由後人評說的氣度。  (轉載至此)

【詩詞賞析】

《七律·讀封建論呈郭老》
毛澤東致郭沫若 1973
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祖龍魂死業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
這是詩人離世前的最後一首詠史詩
,寫給郭沫若的
郭沫若1940年代寫的《十批判書》裡,稱讚孔子;詩人不以為然。
飽讀史書的詩人指出,孔儒們除了在文化教育上有些建樹外,在事功上卻常常說些空話。
歷朝歷代的王公國戚個個都在打
孔儒的“仁義道德”旗號,以利於統治
而真正為民謀福利和與民同甘共苦者,少之又少。
對秦始皇歷來遭受非議的“焚書坑儒”,現代歷史學界就歷史事實多有辯護。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廢除了“封建制”,改成“郡縣制”,
郡縣長官由中央王朝任命,從而穩固了中央集權,也成為幾千年來中國政治體制的一個基本格局。
唐代柳宗元(字子厚為此專門寫了篇《封建論》,稱讚秦始皇的這個改革。

Related image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525939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22:00

  俄共頭子史達林說得好:勝利的人才有資格談正義。版主也說過:勝利者比起失敗者,比較沒有偽造歷史的必要。失敗者對於失敗,需要的是通盤的檢討,而非用虛妄的道德或是謊言,來替自己找藉口。以此觀之,共黨的史觀比國民黨的史觀,有更高的可信度!

  至於德公是桂系領袖李宗仁將軍的部下對他的尊稱,他是一位拿得起放得下的真漢子,爭天下輸了就認輸,不向蔣介石那樣虛偽和心胸狹窄,死不認輸。當然蔣公某些教值得稱道的所作所為,對華夏民族而言有其正面價值,尊稱其為民族英雄當然不過分(畢竟抗戰還是靠他領導的),但他性格上的缺陷,以及其集團許多政治與經濟政策上的失誤,造成他最後千秋大業及身而敗,更該檢討!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新年快樂
2018/01/01 13:54

軍閥有為非作歹的含意,蔣介石或許不是偉人,至少他是規規矩矩的領導人,買辦有經濟漢奸的意思,國民政府時期也有很多創業致富的殷實商人和企業家,您是黑白一刀切,亂套馬克思階級對立的公式了。

況且馬克思那套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的說法,就必然正確?

由於近代中國敵我對立的政爭,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醜化或是自我吹捧,都大行其道,許多說法以訛傳訛,都被引用來當作史實。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不廣讀各方論述,是很難見出真相的,您的那套共黨史觀,也僅能做為參考而已,未必能看作史實真相。

請問您提到的德公是誰?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4:19

笑話!

蔣介石的作風,就是典型的軍閥作派。宋子文家族的所作所為,不就是洋買辦。宋子文簽定的中美商約幾乎就是一個賣國的商貿協約,專以打擊本國資本(對民族資本家和小資本家而言),發達外國資本為榮。這幫人的所作所為,完全符合軍閥和買辦的定義,對他們如此稱呼,是哪門子的負面解讀?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07:59
錯的是用軍閥與買辦這兩個全然負面的字詞❕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06:56

  徐先生,實驗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貧道是搞歷史的,我只讓證據說話。

  民初能算的上號的人物,很多都是小資產階級出身(商人或小地主),毛公蔣公周公鄧公,以及貧道的偶像德公皆是如此,家無餘資,他們是無法求學,拓展自己的政治眼光,進而打天下的。可是他們的倚靠階級不同,蔣公的倚靠階級是洋買辦和仕紳地主(孔宋家族就是代表),德公亦然(但支持者少多了,財力比老蔣差太多)。至於共產黨,公然主張打土豪分田地,他們的倚靠階級當然是貧中下農,哪個資本家會主動支持共產黨?所以共產黨批國民黨是軍閥與仕紳買辦的混和體,哪有說錯?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30 20:58

貓靈子 先生:

您的所言所論,幾乎都是一些馬後炮,而且自設前提,自我作解,對蔣介石做出事後諸葛亮的論斷。

蔣政府是軍閥與買辦的混合體,這是毛共的詆毀之詞,政治攻擊的抹黑宣傳,您太輕易地看作史實。

蘇聯的重工業是強項,但是蘇聯援助毛共可不是傾囊相授,都是要淘汰的舊貨,我批評的是老毛建立的重工業無足稱道,並不是說不該發展重工業。

再說國民政府要發展重工業,可不能像老毛那樣直接從全民抽血,來挹注發展所需的資金,這是共產黨的極權獨裁體制,才使得毛澤東能夠傾全國之力而為之,這是國民政府想做也做不到的事。

老蔣先發展輕工業,就是先提升經濟,累積國家資金,再進一步發展耗資的建設,應是正規的作法。就算當時老蔣著手發展重工業,應付得了燃眉之急嗎?當時消耗財力,就是消耗國力,有助於抵禦日本嗎?

至於的您的抗戰理論,就太脫離實際了,老毛能夠運用游擊戰,那是日軍對共軍的防務相當空虛。老蔣要面對日軍主力和敵後偽軍,只能打正面戰,與毛共如何能相比?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10:29
抗日的真正關鍵在於哪一個集團能熬過在過程中最主要的屯兵不戰與師老兵疲時期,共黨組織嚴密,他的地盤都是利用日軍兵力不足,難以守禦佔領地時,一步步的從日軍手裡收復失地與鞏固起來的.國民黨與共產黨一樣抗日,但方法策略不同,產生的結果自然不同.國民黨不知檢討,學不會共產黨的優點,共產黨都跑到國民黨的地盤帝國府將領舉辦研習了,國府將領還是學不會,這不是無能是什麼?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10:22

  所謂的黃金十年,主要是靠機制麵粉業、紡織業、火柴業這三大行業以兩位數水準高速增長,而當時對國家強大更具重大作用的鋼鐵製造業、機械製造業等發展較慢。實際上,當時中國處於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過渡階段,占中國當時GDP很大比重還是靠龐大農業人口進行農業和手工業,中國現代工業僅占GDP一成左右.這種發展模式實際上就是反映蔣介石集團的短視近利,敵人都會隨時打上門了,還有時間在那蘑菇?正確的發展模式該是用扭曲資源配置(計畫經濟)的方法,先在中國的內部(以四川為首的西南各省),全力發展重工業,先將民族的脊梁撐起來再說.至於外債方面,暫且不還本金,先還利息,把錢省下來搞工業更好,沒有自己的工業體系,就真的只能以人海填火海,中國人民也曾給了國民政府執政的機會,是國民政府自己搞砸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06:59

  徐先生,要討論問題也是要提出乾貨的,尤其在反駁他人論點時,一定要有證據。

  蔣介石集團其實是一個仕紳(傳統仕紳與洋買辦)與軍閥的集合體,是一個典型的反動大雜燴。他們搞經濟與搞軍事都有極大的問題。以所謂的黃金十年而論,能大規模的生產洋火(火柴),或是一些輕工業產品,對於強化國防有屁用?在倭寇隨時都會打過來的情況下,在國民政府內握有極大決策權的仕紳階層,搞的還是以輕工業為主,來錢快的短視近利的政策。在軍事建設上也是一樣的,蔣介石以贛南一代的有色金屬(鎢)作為抵押,向德國換取一批水貨德械(國府的德械師的裝備,至少可以正面對抗日軍的乙種師團),也不是一場好買賣(希特勒最後背棄國府則更愚蠢),為何不去換取德國的工業擴散?自己造船可遠比租船買船更為有用,前提是要肯付出代價與吃的起苦。否則外援一旦斷絕,後果更為可怕,蔣介石集團自己短視近利,還敢怪人?

  另外,蘇聯畢竟是頂級的工業強國,尤其是其鋼鐵工業,所出產的更是精品。蘇聯最後的瓦解,與其強人不在(英明的史達林去見馬克思了),後續政策沒有及時轉型有關,更加上人謀不臧之故。弄到國家幾乎被集體大拍賣。俄共的後繼人真是替絕世梟雄史達林丟臉。俄共的重工業若是一幫破爛?威力強大的俄製君火為何會在國際武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29 02:46

貓靈子 先生:

發展重工業固然是正確的戰略,然而就只有老毛知道這麼做?而且老毛不按部就班,一切都想一步登天,那些蘇聯引進的破工業管甚麼用?

不能賴帳,也可付利息啊!西方列強不是更高興?老蔣釜底抽薪,盡快還掉,不算錯吧?

漢陽兵工廠落入國民政府手中之前,是誰在經營,這也要算在國民政府頭上?

還清了外債,黃金十年奠定了經濟復興的雛型,致力教育培育了人才,獨力抗日讓老毛致力壯大共產黨,這不都是無形的資產!不能算是蔣介石留給老毛的老本?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