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茗清風 (♪經典流行演奏曲)
2013/02/24 07:15:58瀏覽3509|回應6|推薦111

    最近邂逅一張幾年前在大陸發行的專輯綠茗清風。納入的曲目都是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後在台灣地區流行的國語歌曲,使用中西樂器合璧演奏凝聚中國經典樂器與西洋管弦樂團,絲絲入扣尤其展現出中國絲竹之美原樂曲因而被賦予了嶄新的活力,氣勢恢宏、別緻動聽,直似人間天籟。在此選了其中幾支特別赏心悦耳的來分享。網絡裡對這個專輯有如下的描述和評論:

品茶天地间,清风似我闲,民乐仙峨飞舞,小提琴月光般迷离,品茶时,听民乐与小提琴的呦呦私语,清风指面、茶香氤氲,魂牵梦绕,心闲似水,这清新的生活,不正是我们的梦想吗?
专辑精选华语歌曲最温柔缱绻、香艳梦幻的经典,用民乐和小提琴进行全新的演绎,充满新时代音乐的气息。录音精良,音色纯净透明,音场通透宽广,让您如沐清风,凌空蹈虚,生活在纯美的幻境中。

在歌曲的演唱和演奏之間,我偏好演奏曲。總覺得好音樂的演奏怎麼聽也不厭、也不膩,並且有著加大的想像空間而不受歌詞及歌名的局限。它也更能彰顯作曲者所創作的旋律、節奏以及編曲者和演奏者的技巧**;怪不得演奏曲經常被稱為純音樂。:) 

後記:刊出此文後發覺這專輯內的《幾時再回頭》作曲:彩木雅夫 (演奏)也極好聽,為免遺珠,特補入播放器。作為比較,另加《幾時再回頭》作曲:彩木雅夫(薩克斯風主奏)(摘自別的專輯)是以薩克斯風為主奏的版本

說到以薩克斯風為主奏的演奏曲,又欲罷不能;這首真好聽,《夢難留》(薩克斯風主奏)旋律優美,節拍鮮明、輕快、活潑!(言之在先,别讓演奏曲被原來的歌名所限 :) 也已追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幾度花落時》本尊的《彩云追月》之原型曲調最早在清代就見於廣東粵音曲譜,任光(1900-1941)在1935年時以此為基礎創作成“彩雲追月”。到上世紀約六十年代某佚名者另行填詞成流行歌《幾度花落時》。它的原唱者應該是姚蘇蓉,之後鄧麗君、蔡琴和葉倩文等都曾翻唱過,成為一首經典國語流行歌。

**在不多有的演唱裡,伴奏本身就是一段極佳的演奏。在2003年出的一集余天專輯裡,《我需要安慰》余天演唱 是一個非常顯著而傑出的例子。余天年事漸長:), 唱功有些不濟,雖然磁性音色仍在,但咬字退步,並且竟然還有多處走音;然而伴奏包括編曲卻是一難得的佳作编曲及伴奏被安排得超華麗卻仍能兼具無比的感動力;唱者的感染力被比了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331919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悸動
2013/04/14 04:19

不好意思,我孤陋寡聞,不知《幾度花落時》的本尊《彩雲追月》上過鋼琴家李云迪和郎朗的鋼琴現場演奏以及灌錄的曲目。

我進入您的“中秋賞月”,聽了“夢之旅‘演唱《彩雲追月》及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奏此曲,前者唱得賞心悅耳,後者演奏得非常大氣且又婉約動人,不過在聽您”綠茗清風“文裡純演奏的《幾度花落時》心裡卻產生出前兩者所沒有的悸動感覺。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3-04-14 06:20 回覆:

您太客氣了;我也是閒聊地把李云迪和郎朗扯出來了。

是的,您說得對。對音樂的感受絕大部分是主觀的,絕不靠他人的聽覺,也扯不上音樂理論。我想,“綠茗清風”的編曲和樂團充分發揮了中國絲竹樂器之美,與源自廣東粵音的《幾度花落時》特別般配,特別能感動中國心吧。

不管怎樣,我提出來的音樂(當然我自己得先喜歡)能令人感動,讓您鍾意,我就高興並引為榮幸。 再次謝謝您!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04/13 11:57
沉醉在“幾度花落時”的優美旋律裡,不能自拔,不知自己這顆心落在了哪裡?!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3-04-13 22:58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和回應!

雲霞 有好品味。 “幾度花落時”的優美旋律能配有不同版本的填詞而長期流傳,成為經典,就是不同凡響。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3-04-14 01:27 回覆:
您可知,《幾度花落時》的本尊《彩雲追月》上過 鋼琴家 李云迪 和 郎朗 的鋼琴現場演奏以及灌錄的曲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5 16:04

懷舊復古

昨日重現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3-03-15 23:18 回覆:

描述精準,

心有戚戚。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難留》
2013/03/13 04:20

說到以薩克斯風為主奏的演奏曲,我又欲罷不能;這首真好聽,

       梦难留 作曲:孙慕之》萨克斯风主奏

旋律優美,節奏輕快、活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伴奏成了“主奏”
2013/03/08 14:56
在不多有的演唱裡,伴奏本身就是一段極佳的演奏。在2003年出的一集余天專輯裡,我需要安慰》余天演唱 是一個非常突出而傑出的例子。余天年事漸長:), 功力有些不濟,雖然磁性音色仍在,但咬字退步,並且竟還有走音之處;然而伴奏包括編曲卻是一難得的傑作编曲、和音及伴奏被安排得超華麗卻能兼具無比的感動力。唱者的感染力完全比不上。在此極力推薦,切勿錯過聆聽!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珠
2013/03/06 00:56

後來發覺這首也極好聽,

         几时再回头 作曲:彩木雅夫(演奏)

作為比較,聽聽(摘自別的專輯)以薩克斯風為主奏的版本,

         几时再回头 作曲:彩木雅夫》萨克斯风主奏

有點在夜店的感覺吧,“沉淪”或“頹廢”一下下無妨:)。 o|^_^|o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