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流揚梵音 ♪《千江月、春歌、波羅密多、般若心經、...》
2012/12/06 08:36:09瀏覽2177|回應2|推薦55

        [建議也閱讀本篇的升級版:周流揚梵音2.0 ♪《春歌、塵鼓、...》

  本篇介紹的心經音樂是上海音樂學院教授、作曲指揮系系主任何訓田的作品。何訓田當代中國第一位用自己的作曲技法創作的作曲家,推出了《阿姐鼓》、《央金瑪》和《波羅密多》、《七日談》等專輯;他創作的《阿姐鼓》是國際唱片史上在全球發行的第一張中文唱片。專輯《阿姐鼓》1995年在全球56個國家同步出版發行,引起轟動。 作為音樂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傳略被編入《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大辭典》(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和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編纂的各類《世界名人錄》。何訓田被譽為用快樂表達哀傷的人

首段裡提到的波羅專輯是何訓田在2002年發行之一張空靈感十足和音色異常完美的專輯這個專輯以其獨有的音樂風格征服了全世界,受到全世界音樂迷的一致好評。現在就從這專輯裡選出幾首最能代表何訓田特立獨行風格的樂曲它們氣勢磅礴、震撼而又洗滌人心。

                                                                                            音樂編選:reaizuguo*

  1. 《波羅密多》是由女聲反覆吟唱「般若波羅」六字,清美而空靈。
  2. 《般若心經》是一首堪稱經典的全新創作曲,它打破了一般歌詞的韻腳規則,打破了長久以來,心經難以用朗朗上口的旋律被唱出的困難。何訓田以自創的音樂語法,開創了在最短時間内讓人背下心經的方便法門,清新可喜的節奏與温柔人聲引導着一字一句的進行,散發着敦慈的美妙能量。
  3. 《塵鼓》是一首純粹的打擊樂曲,節奏變化多端,多種打擊樂器風格各異但又結合得非常融洽。和一般的鼓曲不同,這首曲子含有豐富的佛教音樂元素,層次豐富的打擊樂,以鲜活律動架構出點、線、面的均衡節奏,主次交替更迭,營造一種極為温暖的包圍感。
  4. 《琵琶行》是由九九八十一把琵琶交叠而成,充滿歷史感的彈奏語法,帶領聽者進入時間的甬道,窺探那源於印度、揮灑於敦煌的異域面貌,猶如千古壁畫上騰飛的伎樂天幽然再現。
  5. 《千江月》全曲分三段:先是撼人心魄的佛鼓,然後是百人禪詩大合唱,最後是悠揚、空靈的笛聲。「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生命轉折後的破繭而出,正是此曲所表現的生命境界。音樂由山林傳來的木鱼聲開啟序幕,大鼓接續而出,由緩而急,霎然停於高峰處。氣勢磅礴的百人禪詩大合唱、鐘聲伴隨的誦經聲,逐漸由近而遠。悠遠笛音吹起贯穿全輯的主旋律,空靈氣韻中乘風而去。
  6. 《春歌》的歌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源自南宋黃龍宗慧開禪師的一首詩偈,立意新穎,耐人尋味,歌曲則借鑒了江南民謠的曲調。述說了音樂家内心想望的自由心靈。以高達八百餘人次的大合唱呈現人間榮景,和諧歌聲由遠而近,有着雨過天晴後的清新透亮與盎然生機。歌曲自始至終反覆吟唱這四句禪宗詩句,初始輕盈飄渺,而後蕩氣迴腸。曲調無一點變化,卻讓人跟著緩慢的鼓樂與歌聲進入到另一種境界 ......

最後,就借用於我心有戚戚焉之網絡裡的評論為這精彩的專輯做個總結:

    “波罗密多”唱的是心经,却不是佛教音乐。   
      “波罗密多”有81人次琵琶演出,却不是民乐。  
     “波罗密多”有江南小调,却不是民间歌谣。   
      “波罗密多”有激越鼓声,却不是打击乐。  
     “波罗密多”把音乐还原给音乐。

正是“繚繞聞天樂,周流揚梵聲。” 信佛與否,皆為梵音有緣人。善哉!善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民族聲樂家 彭麗媛綠茗清風告别 2012 ,並簡介《聖母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088403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如意
2021/12/20 13:45

竟然漏賞這篇大作,今日祝福日日吉祥  時時如意!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12-21 10:07 回覆:
彈指一揮間,已是接近十年前的發表了!                                                

九州昧慚生
2015/10/23 09:39
水在西湖月在天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5-10-23 22:49 回覆:
     月懸東穹霜遍地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5-10-23 22:51 回覆:
[建議也閱讀本篇的升級版:周流揚梵音2.0 ♪《春歌、塵鼓、...》]  😊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5-10-23 22:54 回覆:
您能聽到音頻播放器的音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