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英和平民的對立 • ♬煙雲 ...
2018/12/03 03:16:17瀏覽2101|回應15|推薦99

                              【音樂欣賞】雲 ...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安装 uBlock ,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蕭煌奇:《水中煙》 
音樂磁場:《如果雲知道》《月夜愁、塵緣、海海人生、獨角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事評論
                   精英和平民的對立解說這次的九合一
                                        取材自
如何应对台湾的政治变局? 2018.11.27

一)韓國瑜的異軍突起
這次選舉,與其說是國民黨的勝利,不如是韓國瑜的勝利。這正如兩年前的美國大選,與其說共和黨的勝利,不如說特朗普川普的勝利一樣。從1996年台灣首次開始直選以來,二十多年間
灣已經有了三次政黨輪替。每次輪替之前,台灣都會出現政治狂熱,選民都會新上的政黨抱以巨大希望,但這些希望無一例外地都以巨大失望告終。

何以如此呢? 灣的情況,和新自由主義席卷全球之後各個國家、地區類似,都出現了精英和平民相對立的情況。此前的政黨政治,迅速被精英階層綁架,令選民灰心喪氣,無法選擇。灣的情況為例。馬英九執政期間,大陸惠政策的"牛肉",主要被北的大資本集團、國民黨權貴和精英集團端走,普通百姓並沒有得到什麽好處,由此引發民間抗議,國民黨也在2016年大選中慘敗。

但民進黨上之後,除了因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灣的經濟進退失據外,蔡英文在分配政策上不是沿著縮小貧富差距的方向走反而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下手,強推降低退休金的政策,讓最弱勢群體承擔灣經濟衰退的代價,由此招致天怒人怨,執政兩年就喪盡人心。

在這次灣的"九合一選舉"之前,多項民調顯示,支持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民都大幅度減少,兩黨都不支持的中間選民總數竟然超過兩黨支持者的總和! 這意味著,灣的政治現實,已經突破了精英化政黨的政治框架韓國瑜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異軍突起。

二)投給精英的不信任票 
韓國瑜雖然是國民黨提名的,但他之所以能夠掀起"韓流",卻主要是因為他身上的草根色彩和無黨派色彩。韓國瑜在國民黨內被長期邊緣化,幾個月之前還籍籍無名。這次選高雄市長,國民黨也並沒有給他有力支持。在一定意義上,韓國瑜有點像
灣的特朗普,被草根百姓視為自己的代言人,有個性,敢說"真話"。選民投給韓國瑜的票,等同是投給精英的不信任票。

三)一味在經濟上對灣讓利是不行的
對大陸來說,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應對
灣的政治變局,推進祖國統一? 像馬英九時代那樣,一味在經濟上對灣讓利是不行的。因為簡單讓利的結果,無非是肥了灣少數精英。---而灣這次“九合一選舉”已經證明,灣的精英階層,已經成了灣普通草根民眾的對立面,被草根民眾所唾棄。繼續讓利給灣的大資本、權貴和精英,只能讓灣民眾產生"沆瀣一氣"的不良感受,在心理上對大陸更加疏遠。

四)道德感召力的不可或缺
無論未來是和平統一還是武力統一,道德感召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在
灣乃至世界範圍內都出現了草根和精英的嚴重對立的情況下,大陸強化自己道德感召力的最好途徑,莫過於把自己建設成世界範圍內的“社會主義的模範區” ~讓人民享有更多的社會保障,更充分的民主權利,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讓灣人民對大陸嚮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跟韓粉們說幾句話:
這篇文裡提到韓國瑜和川普的兩處是第一句話的“這次選舉,與其說是國民黨的勝利,不如是韓國瑜的勝利。這正如兩年前的美國大選,與其說共和黨的勝利,不如說特朗普(川普)的勝利一樣。”和第二)節裡的“韓國瑜有點像台灣的特朗普,被草根百姓視為自己的代言人,
說的是韓國瑜的當選靠的是平民或普羅大眾,而不是他所屬的政黨,就類似川普2016年的當選,以及同為草根百姓代言人。完全沒說或影射兩人行事作風或價值觀念有任何相似或關聯。
事實上,說韓國瑜走平民路線,是引領風潮和順應世界潮流,是褒而不是貶
川普呢? 他的確是位有爭議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但他也是被媒體和精英層多所誤解或誣衊的對象。

Related image                                    此生無悔入華夏,來世還在種花家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19101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題】猜猜看,這是哪兒?
2018/12/05 15:17

一陣黃沙驚世界,滿街紅綠走旌旗。                            
工農紅軍現巴黎,法國人民有所思。                            
500 現在的巴黎街頭嘿嘿嘿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01:59

據我的直覺感應,韓國瑜在沉潛的十幾年中都在修行。

他的心安定了,可以不隨大環境起舞,也可以很輕易的看明白周遭問題所在。

他的選舉策略與行為舉止,都在謹守身、口、意的分寸,雖然難免偶有犯錯。

緣該他的修行開花結果,公門裡好修行,充滿正面能量吸引眾人隨行。

讓我們寄予厚望,也祝福他身心健康平安!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12-05 07:02 回覆:
說的真好! 
但願如此;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8/12/04 18:54
一針見血,立論精確!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12-04 23:36 回覆:

謝謝惠顧!

這論述宏觀並客觀,
且待2020見真章。 微笑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8/12/03 21:57
Now is the hour that China Mainland should adopt a measured and a principled strategy to continue debilitating Taiwan, not a lopsided but unthankful "subsidy" any longer.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12-03 23:14 回覆:
Right on!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3 13:12
英雄所見....同!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8-12-03 15:41 回覆:

  Related image 嘿嘿嘿

            這頭公牛高1米94,比我們的陸高人還高半個頭! 尖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