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第十三、十四篇
2020/07/06 14:53:35瀏覽126|回應0|推薦1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 ( 耶十三 23)

『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藐視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背棄你與我們所立 的約。』 ( 耶十四 21)

以色列在律法的試驗下完全失敗。這樣的 失敗,該使他們明白:他們的罪性無法改變(十三 23),他們的心詭詐,無法醫治(十七 9),因 此不能遵守律法。他們需要基督作耶和華他們的 義(耶二三 6),他們也需要得着神新約裏神聖 的生命同這生命的律(三一 31 ~ 34)。

在十四章一至六節,耶和華以乾旱懲罰以色列, 乃是對以色列破壞耶和華之約的咒詛。在申命記 十一章十七節,摩西警告以色列人,他們若偏離 耶和華,事奉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他們發作, 使天閉塞不下雨。乾旱的咒詛乃是停止神對地的 屬天供應;神斷絕對祂子民的滋養,乃是一種懲 罰。

十四章七節至十五章九節在耶利米的代求裏, 他承認他們犯罪得罪了耶和華;然而,他禱告耶 和華為祂名的緣故行事 (7 ~ 9)。但耶和華拒 絕聽他的代求。祂沒有悅納百姓,反而要記念他 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10 ~ 12)。在十三 節,有耶利米論到假申言者的禱告。耶和華答應 他的禱告,說申言者託祂的名說假豫言,他們豫 言虛假的異象,他們自己必被刀劍饑荒滅絕。聽 他們說豫言的百姓,必因饑荒刀劍,被拋在耶路 撒冷的街道上(15 ~ 16)。

十七、十八節啟示申言者的反應。在十七節耶 和華說,『你要將這話對他們說,願我眼淚汪汪, 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姓受了裂口極大的重傷。』 一面,神懲罰他們;另一面,神仍是同情的,申 言者在同情的這點上與祂是一。

在十五章一至四節說到耶和華的回應。神厭惡 以色列,要使他們不在祂眼前。祂必命定懲罰臨 到他們,也必使他們成為地上萬國所憎惡的。五 至九節記載施懲罰的耶和華為祂受懲罰之百姓的 歎息。在六節耶和華特別說,『你棄絕了我,一 直退後。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毀壞你;我已倦 於後悔。』神已一再定意要懲罰以色列,但祂後 悔了。如今祂告訴耶利米,祂倦於後悔,不願再 後悔。這表明以色列變得何等邪惡,而神對他們 何等忍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aa&aid=14171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