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毀了他一生?
2013/10/01 00:00:21瀏覽2880|回應21|推薦251

 

 

小盧最後留下一句省思話語:「我選擇人生最糟的路走,欠缺多思多慮,我已不敢奢望有夢的日子,只希望別因此而債留子孫,感謝老婆一路相挺相隨。

 

回憶起打工的那段日子,看盡現實與無奈的人生,逼得我要成長。

 

暑期,我在一家專賣童書的經銷商打工,童書出版社是老闆(ㄚ哥)的二媽所經營,因此,我們經銷商的進貨成本幾乎是零。

 

令人矚目是董哥及小盧二位業務高手,替公司爭得不少優質書局的寄賣優勢及創造驚人業績,我是從公司財報得知。

 

每次ㄚ哥招開固定會議,董哥的犀利言詞批判,總是讓會議吵鬧不休。董哥在公司的角色相當舉足輕重,ㄚ哥相當器重他倚賴他。實因,董哥一直帶領著公司創造傲人佳績,卻未曾計較薪資,令當時懵懵懂懂的我,雖然嗅出不合邏輯的矛盾,但是,董哥與公司共存亡的敬業精神,是不爭的事實,相當令人尊敬,他是我心中的標竿啊!

 

已過下班時間,只見董哥與小盧仍馬不停蹄奮戰中,逼著我快打出貨單,急忙趕著出貨。眼見同事們如此打拼,心雖抱怨,仍然顧及團隊精神,延遲下班,最近更為頻繁。但,內心莫名疑惑卻日以繼增。

 

一日午休時,無意間聽到小盧和董哥竊竊私語著,輕聲細語問董哥,今日天氣不穩定,士林夜市人潮必定不多,是否今日咱們公休...。嘿嘿! 終於有跡可循,我立即回顧以往開會內容,及二位業務高手最近異常行逕,經細般思考串連,意圖不軌的可能性浮現在我腦海裡。

 

觀察這段詭異日子裡 ,依舊不尋常的密集出貨,但,我始終未曾收到任何相關貨款,直覺判斷這是犯罪行為。又該如何跟ㄚ哥說起呢?萬一是我判斷錯誤?想著,汙衊同事罪名我應該承受不起,或許我還太幼稚,經商狡猾技倆,學校沒教,還是算了。

 

一日復一日,眼見董哥的出貨量,日以劇增,越來越囂張的行徑,再度燃起我的正義感。不忍ㄚ哥被蒙騙在鼓裡、不忍小盧被他帶壞,更怕東窗事發自己被冠上隱匿罪名,決定道出真相。話說,董哥家境不錯,住豪宅,獨子,應該不會有貪婪之心;小盧家境清寒,眷村長大,育有一雙兒女,女兒自小體弱多病,開過二次心臟大刀,可能因昂貴醫療費挺而走險,若是大樹因此倒下,家庭陷入困境,我不樂見,我要他們畫下休止符,停止一切犯罪活動。

 

ㄚ哥未婚,長相酷似歌星劉文正,有顆赤子之心,為了公司得以永續經營,極可能特赦員工一時貪念糊塗行為。當天氣候舒適,也為了自身安全,我只能巧用輕鬆的語氣說:「老闆,我希望您抽空這幾天晚上一定得去士林夜市逛逛,您會看到意想不到的事,別問我原因,自己去找答案。話一說完,只見ㄚ哥一臉錯愕略帶憤怒的眼神,大概已明瞭我輕描淡寫背後的嚴重性。

 

翌日,公司來了幾位彪形大漢,是ㄚ哥的乾哥哥(聽說混的不錯的大哥)出面談判處理,準備開密談大會,攸關二位員工盜取公司精裝童書,淪為士林夜市地攤貨賤賣,並私吞全部所得等等後續賠償問題。乾哥哥叮嚀當時呆呆的我提早下班,並丟下一句話,大意是說,妳是ㄚ哥的恩人,妳將來有任何困難,告訴我一聲,不惜赴湯蹈火幫助妳。話聽不太明白,此刻腦海衝刺著,談判可能引發黑社會逼供、求饒、大火拼畫面呢!!!  唉!惹來乾哥哥介入,是我錯估情勢始料未及。恰巧暑期結束,我也離開經銷商,一切後續的演變,我全然不知。

 

三年後的某一天,突然接獲小盧的電話,我簡短問安後,主動切入話題,當初那檔事結果如何?電話另一頭頻頻傳來嘆氣聲,語帶哽嚥的小盧道盡心酸,表明貪心下場,賠償損失,三年的薪水全盤吐出,為了避免牢獄之災與為數不小賠償金,只能轉換職場,瘦小的小盧到工地扛那重重石磚水泥,踩著沉重的步伐,步步吃力步步無奈,無論風吹日曬雨淋,幾乎吸乾小盧身上每滴汗水、淚水與希望,家境每況愈下是必然。反觀,董哥家境很好,當然一次付清巨額賠償金,也早已取得私下和解切結書,過著無風無雨萬里晴空的好日子。至於仍然未婚的ㄚ哥,電話中親口告訴我,關於乾哥哥對我的承諾永久有效,也因無法承受這一切事實,無心經營下草草結束經銷商,目前擔任乾哥哥公司的業務經理。

 

 

                                    (百分百為本人真實故事,分享給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ling066652099&aid=86900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3:12
苦源自於害他  樂源自於助他。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你是對的
2013/10/27 04:29

就算你沒講~他們誇張的行徑也遲早會曝光

不過你很勇敢!很有正義感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23:32

內在不安是事實

不要迴旋

無需眼飾

真誠看著那不安就好

就這樣   一直

直到您   發現    有一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5:36
您是對的!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3:14
雁南飛的佛故事裡中已然說的很明白 ,
他因為家境不好挺而走險.
阿哥其實可以以德報怨收得人心為己用也是救他。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8:08
是幫了他.弊案是該揭發的;否則可能爆發更嚴重後果.不能讓犯罪行為繼續下去.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對的事
2013/10/22 21:54

至少對得起良心

如果不揭發

也許 下場更慘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7:55

親愛的漂亮寶貝 懇請您原諒姊姊有點老花 您的好文我大致瀏覽

也還沒有甚麼頭緒要說甚麼 只是謝謝您經常給思敏許多的支持與鼓勵

姐姐在這裡跟您深深致意與祝福您 最重要的還是祝福您

青春永駐 美麗久久  心想事成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罰分明,是很重要;但體恤員工家境更可貴!
2013/10/21 02:47

於私,是間接害了他。
於公,是直接救了他。

畢竟,小盧是做錯了;若不聞不問,可能愈陷愈深。
隱瞞,就不是賠償私了可解決;恐怕影響家庭更巨。

ㄚ哥懲罰小盧,其實可以從輕處理;殊為可惜。
賞罰分明,是很重要;但體恤員工家境更可貴!

一則故事:某廟奉獻箱常失竊,竊嫌被小和尚發現。
小和尚急報師父,師父平靜答以他必有苦衷勿張揚。

竊嫌三番兩次來取一部分獻金,師仍誡徒不動聲色。
數年後其人返廟還願,捐出百倍獻金,以報借金恩。

這位住持師父猜對了:此人窮困一時,才鋌而走險。
師父慈悲為懷,此人既知過能改,也知恩不忘圖報。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格主雖是女生,但卻有勇氣揭露真相!
2013/10/15 16:17
贊!格主雖是女生,但卻有勇氣揭露真相!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