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阿母的薑母鴨-【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1/29 16:38:11瀏覽1362|回應0|推薦4

想念阿母的薑母鴨20131129 【感謝電小二將此文登上2013/12/2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這幾天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住家陽台上的温度計顯示的是12℃,怎麼想都覺得温度應該還要再低一點才是,人家說新竹的特色是風,我們桃園中壢冬天的風勁也不偟多讓,甚至覺得吹來的風像是帶著刺似的,逕往皮膚深層札去,真的冷到頭皮發麻,唇齒打顫,整身皮皮剉。

 

桃園的冬天讓我吃足苦頭,天天過敏發作,終日鼻塞流鼻水,連帶耳朵也嗡嗡的聽不太到,上班打電話接電話這等輕鬆事都痛苦不堪,然後我的頭只要被風不經意的強到,就犯痛,真的沒想到離開台北的水泥叢林來到這空曠的地方,過冬的方式竟然會如此不同。

 

以為蠶絲被夠暖了,添了100%的羊毛被,不夠不夠,再買熱油式電暖器,三個房間買三台,當然一個冬天過後的電費高的可以再買二台,救郎喔。夏天冷氣可以省著不吹,但冬天電暖器卻不能不用。直到我媽送給我一件住在山頂上的鳥牌羽絨被,我才驚覺,真的是一件抵三件,還剩過電暖器咧,世上竟然有這種極品,從此什麼被子都看不上了。

 


女兒問我今天晚餐要吃什麼,唉~想起阿母煮的薑母鴨了,光想著大夥兒圍著一起吃食的景象,心就暖了起來,女兒問我,我不是會作菜,為什麼我從沒在家裡自己煮薑母鴨來吃?

 

女兒有所不知啊,我以前也有煮過啊,但就是煮不出阿母的味道,再者,老爺不愛吃鴨肉,兒子討厭薑味,女兒以前食量又小,請問,我煮那一鍋要吃到什麼時候呀。況且,我像是撒嬌似的等著阿母來電,要我們回去吃她煮的薑母鴨,這等被疼愛的感覺,說什麼也要繼續裝傻下去。

 

我以前是不吃薑母鴨的,尤其是學生時期,每每聞到阿母搾的薑汁頭就暈,不懂怎麼會有人那麼愛吃辣辣的薑,還有湯汁上浮著一層厚厚的鴨油和麻油,喔悠~~是想肥死呀!學生時期連喝水都會胖的我,己經胖的跟豬結拜了,哪還能容忍自己再往肥處靠攏,對阿母的苦心,那時真的一點都沒有放在心上。

 

自己有了家庭和小孩後,常為這些事打轉著,阿母來電,說要補冬了,問我要不要回去,她好煮一隻鴨來吃,那時我心裡還小小的抗議著,不可以換成雞肉嗎!我看著阿母煮好的那一大鍋薑母鴨,心裡又不禁吶喊,天啊,這會不會太大鍋了,幾個弟弟也都忙著自己的事不在家,而我幾年沒捧場,老媽非但沒有收歛,還變本加厲了,這下哪吃得完呀。

 

可是事情有了奇怪的變化,在我喝過一口湯後,發現它異常的鮮甜,即使知道加了很多薑汁,竟也不覺得辣,更沒了米酒的嗆味,怎麼會這樣!再咬一口鴨肉,嘖嘖嘖~~不柴不爛,Q度剛剛好還特別好咬,喂~發生什麼事了,我好奇的問阿母,是改變了做法還是有什麼祕密武器?老媽笑笑說她十多年都是這樣煮,沒改變什麼也沒添加什麼,若真要說什麼變化,大概是炒後用陶鍋悶煮吧!

 

傑克,這會不會太神奇啦,為什麼這一口薑母鴨的味道和我記憶裡的完全不一樣?聞到100%的原味薑汁也不頭暈了,甚至還覺得很香。難到是我的味覺嗅覺進化了嗎?我可不想承認是我的心態不一樣了,但也只能歸化出這麼一個合理的理由。以前挑食又怕胖,完全自我,現在會想著那是阿母的愛心,會想著有人煮東西給自己是幸福的要惜福,阿母是懂我的,知道我怕辣怕酒味,總是多花點時間把薑汁煮到變甜,這不叫客製化那什麼叫客製化。

 

阿母的薑母鴨變成我日後每年的補冬聖品,甘願冒著長痘痘的風險,也要多喝幾碗,當薑汁在胃裡發效,熱度從肚子漸漸擴散,暖了心窩再到四肢,最後直衝腦門,並在額頭上逼出幾滴汗,才大呼過癮極了。也因為味蕾被阿母養成習慣後,對市面上的霸味霸王什麼鴨的只能說抱歉,不是他們煮的不好,是因為我已經吃過最好的了。除非是聚餐,我不會主動去吃外面的薑母鴨,唯三的外食,一次是難免有第一嘛,另兩次都是同一家,有看過用臉盒吃薑母鴨的嗎?沒錯!就是龍潭佳安的薑母鴨,這家生意很好,但五年後再去吃,就覺得差了點,鴨肉總覺得沒有煮透,不太好咬。而近幾年新開的番鴨牧場薑母鴨,朋友們的風評很不錯。

 

女兒又問了一遍,我可不可以在家自己煮薑母鴨,我噎~~了好久答不上話,女兒分析了許多我們應該在家自己煮的理由,我說好啊,由她開始,反正都要學作菜,她當然也可以煮一鍋來聞香一下,這下換她無言了,唉~通常都這樣,出一張嘴叫別人做比較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968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