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絲撥繭
2007/01/20 15:22:32瀏覽836|回應0|推薦12

成長是逐漸的, 是一點一滴的心血,

從認識錯誤, 承認錯誤, 到坦白自己的心態.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是, 認清生命意義的人,

以仕途追求自家富足的是, 出賣生命意義的人.

但多少人是在這兩條武斷的界線中打滾, 也眼睜睜地看到, 曲高和寡的孤單, 和凡夫俗情的熱鬧. 

在父母的期待下, 我該拿的文憑都有了, 面對下一步社會職場的角色, 我開始舉棋不定; 第一次很深入地問自己, " 我是誰? 我能用什麼來滿足這一生?" 心態中, 開始想擺脫父母要塑造我是誰的壓力, 卻無知於成長的代價.

我不懂得逢迎拍馬, 年輕時自覺帥氣, 在許多委屈中, 才明白何謂 "有進有退" 的處世之道.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 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所羅門王 (箴言)

我不懂得話到口中留七分的道理, 總以為開誠佈公是上策, 在許多誤會中, 才懂得何謂 "點到為止" 的說話藝術.   "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 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所羅門王 (箴言)

我常行俠仗義路見不平, 常搞的事不關己卻一身騷的地步, 最後才學到何謂 "溝通".     " 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 言語暴戾, 觸動怒氣"  -所羅門王 (箴言)

在情緒的表達上, 尤其是面對熟悉親近的對象, 往往會不自覺地失控, 在聖經中看到富可蓋天的所羅門王, 教導人智慧   "不輕易發怒的, 勝過勇士. 克服己心的, 強如取城."

我在事業中得到自為滿足的成就感, 也體會到所羅門王在享受人生至高點時所說的, "虛空的虛空, 虛空的虛空, 凡事都是虛空." (傳道書)

進入了婚姻, 我決定脫離學歷與事業中的方程式,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擁有一個完全屬於愛的關係, 母親是第一個指責我忘恩, 父親接而說我 "浪費所學", 心意已決的我, 要飛!  有一個呼召, 一個定意, 在我靈裡攪動, 那是我生命意義的開端, 若人僅此一生, 我決不安於繭內, 突破母親的旨意, 尋找天地賦於我生命託負.  回首之間, 看到了一群似曾相識的我, 在異鄉摸索成長的小留學生.....

一張張不知所措卻逼自己快速長大的孩子臉, 讓我憶起在眷村獨逛, 等候媽媽回家燒晚飯的日子, 多想有人告訴我人生不僅是為了生活, 人生是色彩繽紛的藝術, 我要一個成熟的畫師, 教我如何展開圖面的第一筆, 新鮮地教我欣賞人生的百味, 而不只是停留在令人窒息的老生常談.

如果人不能重新回到18歲, 我願你的18歲的生命, 比我更充實. 要不換個新繭, 但為何要成蛹? 我自然地成為一群大孩子中的 "大姊頭".

中國人用抽絲撥繭, 說明了一個繭的形成,是多少千頭萬緒的絲纏在一起, 當一個不完全的生命, 想祝福另一個不成熟的生命, 只不過在繭上多加了一層絲.  我解決了孩子們孤獨的需要, 又防止他們不受到和我一樣的傷害, 同時我卻剝奪了他們體認和接受各人生命角色的經驗. 靜默中的人生片刻, 我砍斷了另一層絲繭.

 "耶和華所造的, 各適其用. 就是惡人, 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所羅門王 (箴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66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