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神心意的掌控
2010/04/02 03:07:05瀏覽2870|回應5|推薦28
引用文章權柄,像什麽?

washing-feet - Share on Ovi

【寇張琪玫師母】

不合神心意的掌控有:挾制(Domination)、操弄(Manipulation)和威脅(Intimidation)

當談到此話題時,想起女兒對我的評語,媽媽每次都問我們:要不要吃這個,當我們說:”不要”時,她就會說:不行,你還是要吃。這說明了,我該也是陷在這不合神掌控中了啊!

真理是,當神造人時,給了人自由意志時,祂絶不越過人的自由意志掌控人,祂希望人透過自由意志來愛祂,遵守祂的命令,而祂的命令對我們是一個愛的保護作用。反觀撒旦的技倆卻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操弄此不合神心意的掌控,使人離開神的祝福和豐富預備。可以說每一個不合神心意的掌控的背後都有仇敵的介入。

不合神心意的掌控手段是強迫別人接受你或你的方法,這剝奪神給的自由主權,使我們被挾制,失去自由,這就算為是巫術的基礎和力量。且可能是人際關係遭破壞的因素。

在一正常健康的人際關係中,應當有

1. 自由意志

2.自我的敞開

3.信任

4.尊重/尊敬

5.有做自己的自由

是的,無論在哪一種合神心意的關係中,都該有自由和尊重。神所給我們的真愛,也正是如此。如果是真愛,要有可以說 "不!" 的自由,和接納對方選擇 "不!"的自由。即便是在身為父母的角色 (但這牽涉如何合神心意的教導子女和為子女設界限);或是在夫妻之間建立合神心意的關係。

而這又是回到老話題----每每總要遵照聖經的指示,聽從聖靈的引導。否則很容易落入不合心意的掌控中而不自知,然後傷害我們的人際關係,或給仇敵趁機大加發揮,將黑暗權勢力帶進你生命裡。

這不合神心意的掌控,常和在群體中行使權柄有關。如在家庭、教會、工作的人際關係中出現。這是我們要格外求神保守看顧,使我們不落入此仇敵的陷阱。既然說到權柄,在此一話題中,和能力的認知,也是很重要的。

能力是完成某件事的力量和智慧,是實踐特定權柄的力量和智慧,權柄則是做某件事的權力,權柄的範疇通常都有清楚的定義。換句話說,權柄是有嚴格限制的。例如:有否看過有種特技表的人,可以抵抗車子的行進,哇!力氣真大,可以對抗車子行進,但在真正的十字路口,沒有人會為他停下,聽他指揮:反觀,一小小女警察,雖無力量阻擋車子的行進,但在交通要道,她就能使車子停下來,因為她有政府給她賦予的管制權柄。這樣可以讓我們懂得一點權柄和能力的分別。

權柄是很有意思的,耶穌在世上祂說祂的權柄是天父給祂的,但祂使用權柄不是在管轄人,是在對付污鬼、邪靈;祂愛人且願意來服事人。所以神給的權柄跟世人所說的權柄是不一樣的。

通常當人願回應神的旨意時,祂會給我們權柄去服事,對那些回應祂的人,祂更會進一步給他們能力去行使這服事的權柄。就是因信主又照祂旨意專心愛主愛人,所以就從主那?得服事的權柄,而這權柄可大囉!是可以踐踏蛇和蝎子的權柄,也就是可以勝過撒旦的權柄。(太十:1;太十八:18)。

撒旦絶對有能力勝過我們,但因我們屬了耶穌,就從祂得著勝過撒旦的權柄,而這勝過撒旦權柄,卻是用來服事人的權柄,這權柄不是用來掌控人或挾制人;用權柄掌控挾制人的是撒旦的技倆。

在一個群體中,若是我們落入掌控別人或是被別人掌控,都是不好的。再強調巫術的根本就是掌控,所以不合心意的掌控跟巫術一樣不討神喜悅,神也不掌控人,是給人自由意志。所以在為人禱告服事或是在團體領導時,特別要注意這議題。

祝我們在神的恩典中和在聖靈中彼此相愛,和睦同居。

divider flowerbar 

覺醒】~瑾心

有一位自閉兒的母親與我一起禱告, 她信主的經歷一直是用行為求耶穌, 在分享中, 好幾次她含著淚說出教會生活的疲憊和枯乾, 面對家庭和孩子的需要,牧師的提醒是:"妳要先服事神的家,神就會服事妳的家" ;她完全迷惑於既有神兒女的身分, 卻活在盲茫忙的服事裡, 神安息的應許倒底是什麼?

我深深感受到她屬靈的饑渴, 她留意重修神的祭壇, 她相信以服事成為獻祭會有喜樂, 但卻為著一直不見火降下來而心不安. 從她的話語分享中, 我發現她掙扎於「順服牧師權柄」的事工導向教導, 更發現一向教導親近神、等候神、單單尋求內在生命被神翻轉更新的教會, 也開始講到牧師的權柄, 若不能順服同意牧師的看見, 就應該考慮換教會。

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問題, 一個強調高舉權柄的牧師, 是會為羊捨命的牧人嗎?

我相信我的話不是苛刻的, 牧養人的靈命不能用權柄強餵興奮劑, 主自己更不會用權柄強迫人就範在神的工作裡, 這絕不是神的性情, 衪是一位溫柔等候人情願的神; 人被神的愛吸引來到教會是要神自己, 盼求在牧人的引領下進入到神裡面。

如今, 我的姊妹所訴說的是機械而無生命的崇拜秩序、服事工作的方法、教會組織, 以及許多急急忙忙的活動, 對神的認識僅在聖經片段的字句上, 崇拜生活的空洞, 使她在深處呼喊, “我的心渴想神, 我幾時能見到神呢?”

當教會人數增加時, 為了管理方便行事有果效, 我們採用了在世界的營利機構中是最有用的權柄手段, 「Follow me, or get out of the way! 」牧師成了實控掌權的COO, 耶穌卻成了最高榮譽名義上的董事長。我只在此分享主僕保羅的一句話,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 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 」 (林前4:7)

我不是在攻擊牧師, 而是要問我們信的主是誰? 聯於基督元首的教會身體, 除了頭外, 互為肢體誰最大? 牧師能在審判台前成為你我的中保嗎? 牧師能代替耶穌基督的寶血成為你我的遮蓋嗎? 在屬靈的試煉中, 牧師能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和保護嗎? 牧師能代替聖靈指示我們當行的路嗎?

我相信所高舉所仰望的神, 不是按教會人數的多寡來論定我們服事人的生命, 而是鑒察我們隱而未現的動機, 當一個人先在心中尊主為聖, 就不會再用權柄強制人跟隨他,更沒有權柄要求“不聽話的孩子” 離開父的家。

我一直相信牧師是帶我們來到神面前, 要用生命見証神的信實: 他若毫無幫助的來到主面前, 就能得到神自己作他一切的幫助, 誠實地將心中一切的籌算、反覆無常的巧計, 走捷徑的模仿復興踐踏在羊的面前, 教導羊認識神所喜悅的是內裡誠實的人, 不在乎我的軟弱卑微, 而是在乎堅持和神有坦然完全依靠的關係。

我們所信的主是誰? 主的性情是什麼? 衪豈用權柄轄制羊群? 祂留下的榜樣,豈不是洗門徒的腳?豈不是罵不還口? 受害不說威嚇的話? 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

是的, 為了主的緣故, 我們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 或是在上的君王和他所派的臣宰 (彼前2:15), 但在教會中, 只有一位君王, 所以耶穌對門徒說, 「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 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 你們誰願為大, 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太20:25-26), 既是用人, 豈有自賦的權柄強索人的順服嗎?

這是保羅主僕的話, 『我保羅, 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 勸你們 (林後10:1)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4:2)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提後2:25) 。 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3:2)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 顯出他的善行來。 (雅3:13) 』只見基督羔羊生命的溫柔, 不見權柄命令。

曾用自己的熱心權柄服事神的掃羅, 在大光中認識了無罪順服願受逼迫的主,而成為使徒的保羅, 用生命吐絲出基督徒生命流露的真諦;「For in Christ, neither circumcision nor uncircumcision has value。The only thing that counts is faith expressing itself through love」 (加5:6)

那麼, 愛是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3906243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柄與能力的分別
2010/04/06 09:30

解說得很好~

謝謝分享!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那人是服事人的
2010/04/02 22:52

在在提醒我們

我們擁有的一點點智慧與小小能力

不是用來抬高自己的優越感

反倒是要更謙遜地待人處事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一靈
2010/04/02 20:14
^ ^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導
2010/04/02 08:56
我也為越來越多教會高舉牧師權柄主導的方式而憂心。使徒保羅說過﹐他得的權柄是為了造就人﹐而不是敗壞人(林後10﹕8)。連對諸多錯誤的哥林多教會﹐他還是那麼有耐心而溫柔。
我不太同意那個牧師對那個姐妹所說的﹕先照管神的家。難道那個姐妹的家就不屬於神國的一部分﹖那個姐妹的家應該是她首先要照管的﹐她的孩子也是她首先要照顧的。正如我當老師時﹐有一天我的孩子病了﹐他的學校催我去接他。另一個同事就對我說﹕先去照顧你的孩子吧﹗那是你的優先(Take care of your son first. He is your priority.)
有時教會事工多了﹐來教會的會友好像被牧者看成是來做工的﹐是不管其恩賜如何﹐是否能讓那人得著造就﹐就先塞個工作讓他分擔。日久﹐會友疲憊也是必然的。惡性循環之下﹐事工永遠缺人作。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10-04-02 09:16 回覆:
Amen!

twin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天主置於萬有之上
2010/04/02 07:58

原諒人的軟弱 & 盲從.

你所說的事情, 更顯祈禱醒悟是多麼重要.

祈禱聖神進來, 讓我們服事的是神, 而不是人.

愛所有人, 更包括讓我們茁壯, 成長, 依靠的親愛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