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的自省~ 保守己心的良藥
2010/01/23 09:16:54瀏覽2059|回應4|推薦21
kneel - Share on Ovi

我喜歡聽故事,尤其是有關聖靈作為的故事;愛看有關復興浪潮的書籍,更愛找那些曾經歷過聖靈大作為的人挖故事。我教會那幾位曾經歷過復興的弟兄姐妹、長老、牧師就是我挖掘故事的對象。

一日,我與豪義長老聊天,又提到這個主題。在我表達自己懇切盼望復興來臨,並思考要如何預備自己之後,他深思了好一會兒才開口。他沒像過去給我激動人心的復興小故事,而是語重心長地說﹕「我最擔心的是,如何在聖靈復興大能降臨時,自己能不心生驕傲而得罪祂。」接下來,他舉了一個復興浪潮時,人們在聖靈大能下輕狂的實例。

聽了他的話,頓時我忍不住打了冷顫。人真的很軟弱,在復興史上屢屢看見,當聖靈大能彰顯之後,人把上帝的榮耀據為己有,自以為擁有真理,結黨分派,小看他人。不但如此,教會領袖和敬拜領袖在經歷聖靈大能之後跌倒,尤其是在金錢、性、權力方面的例子,歷歷可數。就這樣,豪義的憂心也成了我的憂心。

又過了二、三個星期,我在禱告會中忍不住講出自己的憂心。只見老牧師若有所思地回應:「已去世的包博牧師(Pastor Bob Birch) 每到渥太華區, 常常住我家。一日早晨,我問他,『你遇見神了?』只見他滿心感謝地說,『是上帝的恩典。』」 包博牧師是「萬國守望者」(Watchmen for the Nations) 創辦人, 去年已離世,至死忠心,是一位禱告的人,他一生經歷過上帝許多奇妙作為。有位曾招待過他住宿的朋友告訴我,他每天半夜二點祈禱到早上八點,休息一陣子後,又繼續祈禱。

老牧師是出了名愛用故事解題的人,他所要表達的是,心存感恩是至死忠心的秘訣;感恩的心讓人在經歷聖靈大能時,能保護自己的心,有正確的態度,不心生驕傲,以致得罪上帝,得罪人。

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17:8

幾個月前,正道福音神學院劉富理院長到渥太華聯合教會培靈會講道。我好興奮能有機會擔任其中一晚的領詩,參與服事。聚會前,牧師帶著我和司琴祈禱,他的禱告簡短有力,深深觸摸我的心﹕

『謝謝主,給我們服事你的機會

主啊,求你破碎我們

讓我們不會擋住你恩典的流通

主啊,求你隱藏我們在十字架

讓大家看不見我們,只看見你』 

他禱告時,我生命中的自義、驕傲彷彿應聲破碎,願耶穌基督顯大的心,油然而生。然而,當時我也意識到,自己缺乏那份為自己能夠有機會事奉而感恩的心。

後來,進一步思考事奉與感恩,才突然明白路加福音第十章,記載七十人蒙耶穌差遣出去回來之後,為有能力趕鬼而歡喜,當時耶穌回答的背後意義。耶穌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18-20節)

耶穌這段話饒富深意。人會為自己的名記錄在天上而覺得歡喜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心存感恩,知道若沒有上帝救贖的恩典,沒有人的名是配得記錄在天上的;而再進一步想,儘管魔鬼認識上帝,但他的問題不就是出在缺乏感恩的心嗎?服事的人抱著感恩的心,就會有正確的服事心態,不會把焦點放在趕鬼、醫治等能力上,因為這樣的生命焦點會容易讓人高舉自己或是陷入爭競、嫉妒、紛爭。

失去感恩的心,往往是人事奉跌倒的前奏。反之,心存感恩是在經歷聖靈大能時,不落入自義、竊取上帝榮耀的最佳保護;感恩的心讓我們能夠定睛在耶穌的身上,高舉上帝,愛慕祂,敬拜祂。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5:18

我決定開始在生活中操練「常存感恩的心」。操練之下,才發現自己實在缺乏感恩的心。不過,我可不是特例。從路加福音第十七章記載十個大麻瘋病人蒙醫治,而其中只有一個人回來向耶穌道謝,就看得出來,缺乏感恩的心是人類的本性。

不但如此,經歷好事時,我們自然容易感謝上帝,但遇見不順之事或是發生衝突時,要心存感恩可就難得多。彭柯麗(Corrie Ten Boom) 曾在《密室》一書中分享一則經歷,這事件教導她,總要心存感恩,而她的故事也深深影響我。

彭柯麗全家在二次大戰納粹的統治下,在家中特闢一間密室,收容當時飽受逼迫的猶太人,再設法將他們遣送到較安全的地帶。然而,東窗事發,他抭Q捕了。最後,除了柯麗外,她的父親和姊姊碧茜都死在慘無人道的德國集中營內。

改變柯麗感恩態度的那個事件,則是發生在她們剛到達拉芬斯布呂克(Ravensbruck)集中營時。這個集中營惡名昭彰,環境十分惡劣。她們發現營房十分擁擠,跳蚤橫生。而那天,她們讀到的經文是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姊姊要柯麗一起為自己的新環境感恩,她先從兩人能在一起感恩,再為聖經沒有被查到、沒收感恩,為擁擠的環境讓更多人能聽到神的話語感恩,姊姊鉅細靡遺地對週遭每件事心懷感恩,但柯麗老大不願意,尤其當姊姊為跳蚤感恩時,柯麗更是一口拒絕,最後在姊姊期待與堅持下她感謝了,但心裡叨唸著,這回姊姊一定錯了。

接下來的幾個月,她們自由地在營房裡讀經、查經,營房裡的氣氛改變了,牢友們不再隨意發怨言、咒詛、說髒話。一直過了好幾個月,她們才曉得,就是因為跳蚤滿天飛,警衛們一點也不肯踏入她們的牢房,她們才能自由查經,研讀上帝的話語。

細想柯麗的故事後,我學習為不順意的事感恩,似乎容易得多。漸漸地,我發現,感恩的心是杜絕我多年惡習的良藥;我這惡習就是,遇事不順就心煩、愛抱怨。多年來總想改變,但進展不大。然而現在,儘管仍有失敗的時候,但總體來說,生活中比較能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心中作主,並且更能從生活的大小事中,看到上帝的手。

感恩的心和基督的平安,似乎是杜絕我不順心時愛抱怨的二帖良藥。

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7

在開始學習常存感恩的心之後,我才明白:不是上帝需要人類心懷感恩,而是人類需要稱謝上帝,才能保守自己的心,與上帝保持美好合宜的關係。

感恩是一把鑰匙,開啟我們的心,從日常生活諸般事物中,看見且住在上帝的同在與掌權裡。感恩給了我們正確的心態來迎見上帝、與人相交,讓我們保持謙卑,保守我們不會落入驕傲自大,而能活在聖靈的同在中。

原文刊載於【傳揚福音雜誌】 http://www.efccc.or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3630195

 回應文章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分享 ^ ^
2010/04/01 20:51

我就是三年前經歷聖靈大能後驕傲

重新再悔改到現在的人呵.....^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分享
2010/01/27 09:41

人在順心時感恩,一點也不難;

但能在逆境時感恩,

才是真的被神充滿………

很同意這句話﹕

人類需要稱謝上帝,才能保守自己的心,與上帝保持美好合宜的關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0/01/25 11:40

一不順心就想抱怨

很不好意思吔

在妳這裡學會了感恩之心

謝謝妳


blue phoenix


twin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1/25 10:35

感恩在心靈有些迷茫時讀到妳的這篇分享.

時時感恩讚美. 保守軟弱心靈.

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