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的自省~憐憫和祭祀
2009/11/21 07:41:27瀏覽1431|回應9|推薦45
sad young man - Share on Ovi

10月23日晚上,在洛杉磯國語浸信會,鍾世豪牧師介紹25 歲的亞斯柏格症年青人 Shawn,和他的母親蔡欣女士,母子並肩站在神的會堂中,面對著家有自閉兒的父母們,和有心服事特殊需要兒童的老師們, Shawn誠實地道盡他的成長、他的困惑,和經歷神親自眷顧的心路歷程。

從小,他感受到父母因著他而婚姻失和;在學校裡,同學們因不了解他的亞斯柏格症行為,而刻意地排斥孤立他;Shawn語重心長地說:「但傷害我最深的地方,不是家庭,也不是學校,而是教會…;他們說一定是我父母做了什麼,所以我的出生是為了受責罰… ,我在夜空下哭著求問神,衪的愛圍繞著我,一聲聲安慰告訴我 "我愛你!"」

【你們是以人的標準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任何人】 (英直譯中,約 8:15)

耶穌的門徒看見一個天生瞎眼的人,就問耶穌:「這人生來是瞎眼,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還是他的父母?」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1-3)

看到一個人天生有"殘疾"的不幸遭遇,人就想用自己的智慧, 模擬神的角度來解釋苦難,希望用一套原理法則來說服自己的理性,來接受臨到的苦難,最容易的就是,將苦難視為 "這個人"或 "他的父母"的報應,自然地把神縮減成一個簡易的『屬靈公式』,有各種應用的原則可以解讀、分析神的作為;神的百姓『必定是』不順服神,不以愛和誠實回應神,或是因為祖宗犯罪招致咒詛,所以上帝就用艱難困苦當作管教,臨在他們的身上。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 (啟3:19a)

雖然信誓旦旦地宣告神的應許,但論斷的心使神的愛成了鋼硬冷酷的鐵鞭,用忿怒嗤笑將人撕裂;其實在苦難中有一個隱藏的祝福, 就是讓我們學習承認自己的軟弱,謙卑下來,來到主的面前,仰望祂,親近祂,依靠祂,相信祂。 很多事我們無法去強解,但有一天,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我們會完全明白祂的公平、公義、憐憫和慈愛。

【耶和華阿!求你醫治我,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耶17:14)

接著,耶穌在眾目睽睽之下,就吐唾沬在地上,再用唾沬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去!」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我能理解若在場有人質疑這種『神的作為』,感覺這人已經夠可憐的,難道耶穌一定要藉著這兩樣 "這麼髒" 的東西,混在一起 "羞辱"他嗎?難道不能大聲求告神的名,在患處上為這人按手禱告嗎?

但我們卻看不到這個盲人在隱密處的禱告;更無法體會在忍受被控因罪受報的黑暗世界裡,他已作了一個信心的抉擇:相信彌賽亞來,『會使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的應許;因著信,他選擇順服耶穌基督的作為和衪的話,到西羅亞池裡,一洗就看見了。

讚美神!瞎眼得看見的應許是真實的!這是件多奇妙的神蹟,但這人的鄰舍和經常看見他的人卻完全冷漠、沒有興奮?竟在分析討論這曾是瞎眼,如今能看見的人是「同一個」人嗎?安息日的主會在安息日行神蹟嗎?(約9:6-16)

【你們喜歡彼此恭維,卻不追求從獨一真神來的稱讚,你們怎麼能信呢?】 (英直譯中,約5:44)

為了確認這難以置信的神蹟,他們就帶著這從前瞎眼的人去見『備受人敬重的』宗教領袖,要聽『有資格評論』這件事的人的看法;因著耶穌是罪人?先知?從神來的?是基督?眾人起了分爭!

也有人不相信這人從前是瞎眼的,所以把他的父母找來問話;但這個人的父母親的反應,竟也異常的 "冷靜"!雖口裡承認兒子天生是瞎眼,又親眼看見兒子獲得神奇的醫癒,但父母卻沒有因這個神蹟而喜樂?竟閃爍其詞!不願承認兒子是被耶穌醫好的,害怕地卸責兒子已成年能自述事實,深恐失去人的接納,會被趕出會堂。(約9:17-23)

雖然這些宗教領袖,口口聲聲要這從前是瞎眼的人『將榮耀歸給上帝』;其實他們的心意已定,不承認耶穌是基督,他們只接受神藉著摩西所說的話,高舉順服教義,卻不關心窮乏的人.愛居會堂的首座高位,更愛慕摩西使眾百姓信服的杖下權柄,但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太23:23)

當這從前是瞎眼的人挑戰權威、反唇相譏說:『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宗教領袖就老羞成怒把他從會堂裡趕出去。(約9:24-34)

【主啊!你是誰?】 (徒5:9a)

雖然從前瞎眼的人被趕出會堂,卻被耶穌尋著,他信而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且拜衪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9:35-39)

一個天生瞎眼、毫無地位的人,竟看見耶穌是神的兒子!一群身分極高、飽讀律法的宗教領袖,自以為有知識,有真理的看見,可是屬靈的眼睛卻是瞎的;當神按照衪的意念行事,沒有按照他們『相信』的方法行事時,對神大能的同在,竟是視而不見!

聰明的我們,用盡心思來分析神的作為,卻不認識神愛人的心;渴慕恩膏降下、神蹟彰顯,卻不認識賜恩膏、行神蹟的神是誰?

bar-books

【覺醒】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 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路6:32)

從康兒被診斷有自閉症,到神醫治康兒的這段心路上,我的信仰生命也受到同樣的衝擊;人先是懷疑康兒先前的診斷有錯誤,教會也沒有因著康兒的得醫治,歡喜慶賀神自顯的榮耀在這裡發生,因不曾看見帶有醫治恩膏和屬靈權柄的『人』,特為康兒的醫治需要上按手禱告過,所以無法接受神工作的方法是「如此直接」!

因為康兒的見証,有其他自閉兒的家庭跟著我來到教會,要認識上帝、也要經歷衪話語的能力;但我卻被告知這些孩子的存在,造成了兒童主日學『事工的負擔』,和教會可能面對的法律責任,最重要的是,教會沒有『從主來的感動』服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詩107:43)

每個時代都有神親自興起的屬靈運動,而且許多運動都深深地吸引我們的心,但讓我們在神面前捫心自問,『手中所做的工作是因為神的愛嗎?是為了尋找失喪的、被逐的、受傷的、和有病的人(結34:16)?還是為了尋求信仰的成就感?』

蒙神所揀選的使徒保羅,尚未聽見主聲以前,對於上帝信仰的熱心是全力以赴的。

他以傳統律法為信仰標準,以逼迫教會為熱心、將逼迫耶穌信徒視為討上帝喜悅的服事;但當他面對「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的聲音,也同時喚醒他重新省思自己服事神的動機。

他對服事上帝是這麼熱心,現在面對從天上來的大光照耀,他顫驚地問:「主啊!你是誰?」耶穌的回答使他震撼不已,他竟然在逼迫自己以為熱心事奉的主。這是怎麼回事?

當我們選擇依賴某種教義為我們定義神工作的方式,或選擇依賴傳道人代替神人之間「唯一的中保」(提前2:5) 為我們傳話,甚至選擇順服人立訂的制度,凌駕在神絕對主權的彰顯上,我們是選擇瞎眼!

我們常以保護教會或是事工的果效為理由,而選擇殘酷地漠視軟弱肢體的需要;我們渴慕神榮美的彰顯,卻拒絕按著神的性情來實踐衪的話:『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衪兒子耶穌基督的名,而且照祂所賜給我們命令彼此相愛。因為 神就是愛。』(林前12:22;約壹3:23;4:8) 。如此,我們在『為主做事』的敬虔中,竟忘了主是誰!

【基督是教會的頭... 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                          (弗5:23;西 1:18)

既然基督是教會的頭,那麼牧長、領袖在教會中應是什麼地位呢?

很明顯的真理是,牧長絕對不是教會的首腦,因為基督絕不會是僅在教會中『名義上』掌權,衪是位要在『凡事上』居首位的神,牧長必須清楚地認識自己是上帝的僕人,要順服主的命令 (提前1:5) ,教會不是牧長的教會,而是基督的教會!上帝是按照自己的旨意,將肢體安置在教會的身體上 (林前12:18) ,教會的首要之務,就是要關心祂所牽引、加入教會的『人』。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上帝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來到教會中,祂豈不是在塑造祂的教會?身為基督的身體,我們如何回應『教會的頭』?

若我們愛主,就要去愛每位祂帶到我們身邊的『人』,在上帝的家中,不應該會有『屬靈的棄兒』,倘若我們忠於祂所託付『那最小的』,教會就會得到從天上來的權柄,管『神國城池』(路19:17) ;教會的成長在基督的手中,每一個來教會的『人』,我們願『完全接納』無法控制自己失常行為的孩子嗎?我們堅固的人『願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讓孩子留在我們的看顧下,使身心俱疲的父母能在神殿中,被神親自安慰造就嗎?我們願意按照上帝的心意,完全以基督為主,彼此相愛,使愛神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嗎?

【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33)

在精密的門徒造就課程訓練下,教會多渴慕能成長有基督的形像。但在實際生活中,為基督得著靈魂是要『付上代價的』,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願意犧牲自己既有的事工進度和特權,選擇『捨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約壹2:6) 。

我們相信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1:37) ;那麼耶穌基督可以單單對我們說,『你的罪已完全赦免了!』就成了,為什麼還要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可14:36)

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已給了我們答案,神的計劃和作為是不會按照『人的期待』而行事的;讓神在教會中作神吧!因唯有神才能實現應許。教會要經歷神嗎?耶穌的生命已向門徒闡明『主的門徒』是要付代價的:要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

在耶穌基督裡,不會有一條沒有痛苦、能靠模仿學習,不需要付上代價的復興之路讓人走向神,走捷徑的門徒訓練只能給人情緒上的釋放和自負;而神兒女需要的是敬畏神乃烈火的戰兢,和經歷與主同釘十架的榮耀;神藉著十字架上,基督順服的愛,對教會顯明了一個真理,耶穌為每個靈魂所付的代價是真實的!

教會往往只想要在神國的救贖基業上有份,卻不肯付出任何代價,但神藉著『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對教會『敲門』,以祂的話語發出呼召:只有肯付代價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火煉的金子』(啟3:17-18)。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 】  (何6:6)

神的教會多渴慕討神的喜悅,卻誤以為可以用事工、犧牲、和 "為主受苦"來搖動神的手,為我們成就人眼所盼望的神榮耀; 但勞苦不能代替愛,犧牲忍耐也不能代替熱情。在勞碌的行為中,竟離棄了『起初的愛』, 忘了:

你從不欠人,卻為人的罪償還;

你赦免人的罪,卻絲毫不減你恩典的豐富;

我們對你算什麼?你竟渴望我們愛你?

我們的心胸如此狹窄,你竟要住在我們裡面?

你能看清人的思緒和盤算,

你若像世人一般,大可嘲笑指責我們。

但是你卻等候我們,

直到我們情願投入你無條件愛的懷抱中,

你定意要教導我們認識,

唯有你是無所不能!

唯有你是無所不知!

唯有你是無所不在!

唯有你是神!

你的永不改變能改變一切!

你改變行動卻不改變你的應許!

你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在你的時間,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豫定必有的事。

divider newrule

蒙大愛的神兒女阿!

作一個打碎玉瓶的人吧!

讓基督馨香的愛,散發出來!

願我們,基督的教會,

成為神的愛和憐憫的流通管道,

願所有尊主為大的教會能向世人見証『神是愛』!

讓『神是愛』的生命不再停留在言語和舌頭上,

總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行出來!

divider newrule

教會阿!

神渴望什麼?

衪向我們所要的是甚麼呢?

要憑愛心行事,

正如基督愛我們,

為我們捨了自己,

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

獻與 神。(弗5: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3517155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神敞開
2010/08/05 15:50

主為使我們得潔淨

降卑自己成為一個標準高而身份低的人

為要實行神的旨意

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贖我們

而在他的復活裡得榮

我們該反省如果人羞於承認主的恩典

神是否也同樣羞於賜與它救恩的分賜

感謝你的好文分享

祝福平安喜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的分享
2010/07/31 15:13
推薦1000遍!
感謝。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您的分享!!
2009/12/04 09:49

超愛您的分享!!

GOD bless you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09/12/02 17:07
謝謝分享 一切都感謝神    阿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是愛
2009/12/02 11:58
謝謝美好的分享。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教---很特別---有"值得"瞭解的內涵!!
2009/11/30 02:29

基督教有西伯來宗教的教義----原罪說是一種創意,罪的概念深刻化了人性建立"公義的絕對標準";

基督教有希臘哲學的邏輯----"借入"平等的思想;禁慾苦行的概念;精神懺悔的理念;就是"世俗化了希臘哲學";

基督教有羅馬帝國的法律結構秩序----"教區"的建立比照羅馬行省的組織;西羅馬崩潰後,"教區"的組織依然能有效的運作,在公權力的真空期期間將羅馬帝國的司法權就自然的"因襲"過來,然後,協助"世俗蠻族軍閥"建立統治架構;

因為,有這些特質,基督教終能因自省的能力"由內在的因子啟動宗教的改革"走上"理性信仰"的道路------除了自己外,人沒有其他的主人!!


Tomas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上所有
2009/11/27 21:49
對於最小的服侍 我們被暴露
因為我們是如此有限 如此宰小
這條道路 並不容易
煎熬試煉 在孩子身上 也在我們心上
是否渴望奇蹟過於神自己
愛神的恩賜 過於愛神的自己
順服的標準 不是我們自己定義
教會必然墮落 啟示錄已經啟示
神呼召得勝者 正是在這些墮落的教會中
在這些看自己是軟弱無力 只能依靠神的老弱婦孺中
因神憐憫 所以我們經歷 各樣破碎 輾壓 ...
感謝祂 祂永不會錯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09-11-29 05:17 回覆:

神呼召得勝者 正是在這些墮落的教會中 !!!

Amen!!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9/11/27 15:09
姐妹, 我相信神透過妳的文字來顯出祂的大能, 我也是基督徒, 但靈命尚淺, 謝謝妳所分享的見証.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09/11/21 14:28

人的有限和軟弱,教會也是。   注目看耶穌。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09-11-23 07:23 回覆:
注目看耶穌,照主所行的去行 (約壹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