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禱告和等候
2009/05/21 13:36:16瀏覽1109|回應2|推薦36

psalm5-3 - Share on Ovi

耶和華阿, 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 早晨我必向你傾訴我的心意, 並等候你. (英直譯; 詩5:3)

在進入大衛的禱告之前, 讓我們先認識他生命中的美麗和污點:

他的故事

大衛一生的故事如歌劇般壯觀動人, 他從寂寂無聞的牧童搖身一變, 成為以色列和猶大的君王; 他的少年期是在漫山荒野間看守羊群的孤寂中渡過的, 從聖經的故事中, 我們能看到大衛與父兄間的家庭關係不好, 在家人面前是被棄絕、不被悅納的. 當先知撒母耳叫耶西把所有的兒子們叫到他的面前時, 作爸爸的耶西竟忘了還有個小兒子大衛, 直到撒母耳問他說, “你的兒子都在這裡麼?” 耶西才瞭解到還有一個最小的兒子大衛在放羊, 等到耶西打發人去叫了他來, 撒母耳就在諸兄中膏了他.

當大衛聽到非利士人歌利亞辱罵永生神的軍隊, 心生義怒正詢問以色列人的反應之際, 大衛的長兄竟不接納被膏抹的大衛, 鄙視地說, “你下來作甚麼呢? 在曠野的那幾隻羊, 你交託了誰呢? 我知道你的驕傲, 和你心裡的惡意; 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 (撒上16:6-13; 17:25-28); 然而神卻在大衛這段被棄絕的成長中, 小心地為他日後的生命預備屬神的人格.

大衛在百姓揀選他為王以前, 早已為神所揀選; 人揀選大衛是因他殺歌利亞的戰功; 但神揀選大衛卻是因著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 耶和華是看內心的神 (撒上16:7),大衛在面對仇敵的那一刻, 他最關心的是神的榮耀, 神就藉著大衛, 僅用一顆小石子殺死了巨大的歌利亞, “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 不是用刀用槍; 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 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 (撒上17:47).

這事以後, 神的作為並沒有馬上將這位曾被膏抹的大衛, 送上君王的寶座上, 反而使他招到掃羅王的嫉恨, 開始過著經年累月被人追殺像山上的鷓鴣一樣 (撒上26:20), 躲藏在亞蘭洞中 (撒上22:1), 直到掃羅死了才結束這種驚心流浪的生活.

但日後生活的舒適, 卻滋養了大衛王的心高氣傲, 奪人妻拔示巴犯下姦淫, 並設陰謀殺害她的丈夫烏利亞; 聖經對大衛的罪描寫地十分忠實, 以作為所有的基督徒的警戒, 使我們知道一個極虔誠愛主的人, 也可能會在濫用權柄滿足己慾的一念之間, 奪去了神的榮耀!

在大衛的卑污中, 我們看到無論他的罪惡如何大, 他的悔改便如何深; 在大衛的晚年, 神公義的火在大衛家中焚燒, 顯明了神對罪的審判, 人必食下自己意念所結的果 (耶6:19); 陰謀和報仇接二連三地在他家發生, 他的女兒被糟蹋, 他的嬪妃被污辱, 他的兒子模仿他的偽善和謀殺, 他的寶座開始動搖, 被以色列百姓遺棄, 迫他出走 (撒下13:22-16:22).

大衛一生經歷的滄桑, 使世人看見神是如何熬煉他, 像受過冷熱交替不輟鍛鍊後的精金一樣, 使後世無數落在試探而掙扎的基督徒, 在大衛深雋的心曲中一起流淚、一起渴慕主, 更因著神對大衛不後悔的選召和慈愛, 由衷地向主歡呼敬拜祂 。

祂的生活

禱告是為了明白且宣告神的旨意; 耶穌知道神的旨意, 且是以一個 “人的身份” 深知天父的心, 衪是如何得知天父的旨意? 答案可從祂世上生活的記載中發現; 門徒馬可記載“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可1:35); 門徒馬太記載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之後, 祂就叫眾人散開, “獨自上山去禱告”, 衪的生活以禱告為主, 衪也只做父要衪做的事, 不多做也不少做. 耶穌也告訴門徒, “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 唯有看見父所做的, 子才能做…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著自己說的, 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 (約5:19; 14:10).

我們的生活

一個基督徒若定意要在世上行神的旨意, 我們一定要先能明白衪的旨意, 若我們只有花時間, 召集人開會為主大發熱心謀大事, 卻沒有花時間單獨來到主前, 又怎能明白主的旨意? 按照衪的心意和時間行事呢? 如果我們禱告一直輪流說個不停, 或大聲嘶吼禱告, 以求振奮達成事工的士氣, 卻沒有花時間安靜, 放下心中以為美的意願, 單單來到主前只為要聽衪、仰望衪, 又怎能聽見衪的聲音? 看見衪要做的事呢?

一日之始在於晨, 每天我們開始一天的行程, 心中懷著不同的需要, 願我們像大衛一樣來到主前, 知道神顧念我們如眼中的瞳人, 必然等候我們為要施恩給我們, 必然興起好憐憫我們 (賽30:18).

救恩把我們帶到神的面前, 也只有神能繼續完全在每一個基督徒身上的得救工夫 (帖後1:11), 等候神來作那令衪喜悅的工作 (賽14:24); 但在等候的過程中, 我們的心往往急切地要按下那顆行動的啟動鈕, 我們的心盤算著如何經營更有果效的事工, 無意中卻自我命定作神的謀士, 藉著禱告來差派神去做我們要祂做的事; 怎知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既使所做的在人眼中為好, 但靠己意 (肉體) 所行的善並不能討神的喜悅, 所以耶穌警誡門徒說, “凡栽種的物, 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 必要拔出來” (太15: 13).

覺醒

基督徒若未能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無知和無能, 就無法體驗到在等候中依靠神的交託, 因為從創造世界的第一天到世界的末了, 都是神自己的工作 (西1:16-17), 祂之所以無法在我們中間行大事, 或許是因為我們堅持自己的異象不讓衪作, 或是由於我們漠不關心, 也或許是由於自己努力自鑿水池 (賽22:11), 以致攔阻衪不能在我們生命中, 成為那唯一的活水泉源.

我們其實和大衛無異, 都有在心思、行為上犯罪, 深深地得罪了神, 千萬不要因為內責和自我控告, 覺得不配來到神的面前, 以神的屬性來說, 這位永不改變的神就是愛; 祂是憐恤人、慈愛、忍耐、赦罪的; 不饒恕也不是衪的天性, 因衪不願有一人沈淪 (彼後3:9), 花時間認識祂, 您就會嚐到衪的美善.

在這條自閉症心路的起端, 禱告對我而言是個難曉的奧秘, 我不明白為什麼神要我苦苦哀求, 萬事豈不是早己命定? 若神是全能的, 為什麼不行神蹟立即醫治我的兒子, 彰顯衪真實的榮耀? 所以雖有禱告祈求, 但在等候神時, 我的心思充滿了焦慮和懷疑.

這七年的尋求中, 我學習到, 禱告不是到神面前要衪同意我的心意, 而是讓衪改變我去認識衪的心; 在等候神的經歷中, 才真正看清 “是衪在等候我” 回轉自覺有罪, 原來自以為精明的我, 一直任意妄為的把上帝放在我的人生計劃中, 卻從未想過自己是否順服神的計劃; 在安靜等候中, 我聽見了神的聲音, “來吧! 回轉向我; 我雖要撕裂妳, 也要醫治妳; 我雖打傷妳, 也要包裹妳. 過兩天我必使妳覺醒, 第三天我必恢復妳, 使妳得在我的同在中存活.”(何6:1-2); 自閉症覺醒的呼召, 就清晰地如虹在淚眼中呈現出來; 如今我多願能在自己的軟弱和不信中, 讓你看到神的憐憫和信實; 要等候神, 衪必會施恩拯救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2969469

 回應文章

twin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好美
2009/05/22 14:15
我不斷的聽, 真美的分享.  ----  (文&樂)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候
2009/05/22 08:17
是的﹐我們的神在等候我們﹐等候我們回轉﹐等候我們向他傾訴﹐等候我們聆聽祂的信息﹐等候我們願意順服﹐等候我們單單安靜在祂的面前﹐享受祂的同在﹐。。。。
如果沒有祂的等候﹐祂的樂意親近我們﹐我們所作的都是枉然的。
靈裡的「感統」失調(awakening) 於 2009-05-22 13:01 回覆: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