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普遍排擠這位自閉症的同學,身為老師的我希望有方法協助改善這情況. 林老師 親愛的林老師, 妳記得一個遊戲叫 “誰是我的小天使?” 老師可以安排兩個本身是好朋友的同學, 做這位自閉症孩子的 “..."/> 同學普遍排擠這位自閉症的同學,身為老師的我希望有方法協助改善這情況. 林老師 親愛的林老師, 妳記得一個遊戲叫 “誰是我的小天使?” 老師可以安排兩個本身是好朋友的同學, 做這位自閉症孩子的 “..."/>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我的小天使?
2009/03/14 12:47:40瀏覽938|回應1|推薦33
CIMG1755 - Share on Ovi">

同學普遍排擠這位自閉症的同學,身為老師的我希望有方法協助改善這情況.

林老師

親愛的林老師,

妳記得一個遊戲叫 “誰是我的小天使?”

老師可以安排兩個本身是好朋友的同學, 做這位自閉症孩子的 “導遊天使”. 他們的責任是在下課和午飯的社交時間, 一定要接納這位自閉症孩子在一起, 三個人一起聊天和走動, 但絕不可以兩人同心只是和自閉症孩子在一起, 卻不理他!

要讓這兩位同學認識一件事實, 自閉症的殘障在於 “不會玩且怕玩”, 所以他們的責任是要幫助自閉症孩子 “經歷”玩. “導遊天使”類似值日生, 老師可委任一個禮拜換天使值班, 天使們最大的獎勵是愛心不會冷淡, 公民道德教育中的憐憫和接納就成為生命的品質.

若這位自閉症孩子能認字, 老師每天可以夾一張小紙條在孩子的聯絡簿裡, 只要幾句話誇獎孩子 “今天”跟誰說話, 或跟誰玩, 縱使這些事件只維持幾分鐘.

也公開表揚“導遊天使”的盡責, 藉此提高愛心榮譽感, 由孩子心目中所尊敬的老師來的讚美, 會幫助更多孩子有願意 “愛和付出”的心.

有一件事很激勵我, 康兒的幼稚園老師曾要求班上的孩子, 輪流分享一個話題 “為什麼康兒對我很特殊 (Why he is so special to me)”, 聽到他們的父母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 感恩自己的正常全備, 尋找並欣賞康兒沈默中的和平, 了解康兒行為失控的無奈而接納他, 重要的是, 父母們都謝謝老師和我給他們孩子一個機會, 數算自己蒙福蒙愛的恩典, 並認識只有心中富足於愛和同情的人, 才有能力將愛給出去, 讓所有願意陪伴康兒的孩子有一份殊榮在心中, “因我深深被愛, 所以我能愛”.

林老師, 我個人要向您致敬, 因為您的愛沒有條件, 您的心眼看到軟弱的需要, 您所教導的學生, 會得到崇高的靈魂甦醒:

不再只顧自己, 我的存在是微弱者的祝福;

不再只愛那愛自己的, 超越愛那不可愛的人;

不再只算自己的益處, 願犧牲成為哀慟人的安慰;

不再自優自大, 認識譏笑泠漠是醜陋的人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270688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康兒
2009/03/29 08:23

看起來很快樂

那是他的小天使嗎

近來可好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