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的根
2008/11/09 10:35:34瀏覽1078|回應0|推薦3
shee - Share on Ovi

我遇到不少擁有特殊孩子的母親,因爲長年累月的自責和面對他人的指責,心中都有著很深的羞恥感和被拒絕的傷痛,常常把自己和孩子隔絕在世人之外。如果這些母親想要成為孩子的祝福者,必須先讓上帝來醫治自己受傷的心靈。想想看,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保護者, 若一個戰士帶著重傷上戰場,結局會是什麽呢?

在一個等候神的清晨,我突然想起自己青少年時代的一段經歷,那是一個令人羨慕卻又讓我心感沉重的過去。

那時,我的身上是耀眼的軍裝和運動服,常常遊遍中國的各大城市,而我的心深處卻藏著屢屢創傷. 我生性好靜, 不喜歡賽場上爭競的氣氛, 而命運卻讓我成了職業游泳選手. 在那八年的游泳生涯中, 我不停地失敗, 又不停地被人拉起, 痛罵一頓後, 我又硬著頭皮前行.後來, 我再也不願想起那段過去。我不知道,這個清晨,我為什麼會想起這本該忘卻的往事? 接下來第二個清晨,我等候神,我又想起了自己的身世,我想,如果神在此時讓我想起了這一切,我願不願真心地把過去一切有傷害的記憶交在神的手中? 願不願意經歷且接受上帝的醫治呢?

在禱告中,上帝讓我看見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關於我的運動生涯,我才發現,原來,我對那段少年往事積怨很深,我怨世道不公,怨神錯得離譜,竟讓我把黃金時代投注在一個非我興趣的職業上;我恨自己年幼時不停地被人貶損,以至後來,我得以拼命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第二件事是關於自己的身世,此時並不宜提起。因著這件事,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多餘,是不被歡迎的,也毫無價值。 這兩件事都指向一處:我心深處有一個被拒絕的根!於是,我開口宣告饒恕!當我這麽做的時候,我感到一雙溫柔的手撫摸著我的頭,一層暖烘烘的膏油塗抹著我的心。禱告後,我走出大門,只見門外青山綠樹,格外明亮清新;我的心如釋重負,輕快恬靜。我想,我的饒恕不僅釋放了別人,也釋放了自己的心。

我突然明白:我雖有這樣的身世,卻長在飽受父母疼愛的家庭;我雖生在動亂的年代,卻擁有優越富足的環境;而我所有的環境都飽含著神的恩典,每一個情節都縈繞著祂愛的保護。原來,我是那麽被祂眷顧!

又一個清晨的等候神,我心中湧出一句句對話﹕ “你說你幼時愛讀書,可是,那是讀書的年代嗎?(不是,那是文革十年動亂的日子,我沒書可讀。)當讀書的時代來臨,你是不是讀了書?”(是的,先入重點高中,然後考入大學,而且還是名牌大學。) “你抱怨自己的身世,你不是有一位愛你如掌上明珠的父親嗎?”(是的,天下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父親了。) “無論上大學還是出國,你難道不覺得你的經歷很離奇嗎?”(是的,我一直都感到一雙超自然的大手在安排著我的一切,而這一切都是最好的!) “你知道有多少人羨慕你嗎?”(是的,很多很多的人,並包括我的父母和哥哥。) ……

對話中,神把祂的話放入我心靈的深處,如深淵與深淵撞擊。從這天起,心靈醫治就在寂靜中拉開了序幕。雖然這幾年,我仍會遇到拒絕,但我卻藉著這些環境,經歷神的醫治,你說,這是不是很奇妙?

 在拒絕中,我學習接納自己。每當拒絕來臨,我就告訴自己:“我是神所喜悅的,是祂尊貴的王女。”然後,我就花更多的時間來親近神、等候神。因我相信,神的同在會改變我的心態、眼光,以及對拒絕的反應。

我也記不得,從什麽時候起,我開始相信,當神關了一扇小門後,也就是祂為我打開另一扇大門之時;若有人拒絕我,我就盼著,等著,相信神會賜給我真心愛我的另一群朋友;若某個團體拒絕我自閉症的孩子,那一定是神有更好的預備;若我覺得自己沒有被賞識、被重用,那一定是神重用我的時刻還沒來臨,祂會在對的時候、對的地方向我開啓機會之門。

我想,神若喜悅我,誰又攔得住這些祝福呢?總之,我定意讓自己的心思意念在神的身上,而不讓自己落入錯誤的反應中。我認定“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

所謂“默然不語”,就是不去找人訴苦,而是在神的面前傾心吐意。我發現,每當我找神訴苦時,我會感受到神溫暖的同在,祂的安慰猶如一層厚厚的毯子包裹在四周,而且,我會突然看到一絲啓示的亮光,藉著它,我就有力量走出傷心之地。可以說,過一個與神連接的生活是醫治心靈傷痛的基礎。

幾年來,我發現這樣的“秘密”:我所遇到的每一個看似被拒絕的環境,其實,都是神的美意。也就是說,創造天地的神是這個環境的設計者,以此將我引入祂的心意和呼召,否則,我會因著自己天然的熱情而四處亂竄;而且,被拒絕的環境可以讓我學習謙卑的功課,並在此過程中接受神一次又一次的醫治。 這不是說漂亮話,而是事實!

經過多番拒絕後,我得到許多祝福:我得到一個教會,在這裡,我不僅享受神的同在,而且還獲得各方面的屬靈裝備;我得到一個愛的小家,不僅孩子從愛中走出自閉,而且,我也享受這樣的愛,並不時聼著小家長在愛中說著誠實的話語;至於我在教會中的服事,更像是為我量身訂做的,不僅發揮我一切所長,而且還激發了内心的夢想和熱情。…而所得的一切都離不開被拒絕的環境,你說,這樣的環境難道不是神所設計?

你知道嗎?當你挖出了心中被拒絕的根,從此,將臨的拒絕就失去了依附之地,而當你過上與神連接的生活以後,拒絕也會變成祝福。你說,這是不是很蒙福呢?

作者劉帆, 在聖荷西慕主先鋒教會聚會

     
the cal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177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