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杯緣子」之緣 (旅行中....龜速回復, 請見諒哦)
2017/10/13 19:00:39瀏覽1866|回應4|推薦84

緣起: 回台灣前, 曾看過一個有關一個日本小公司Kitan創辦人古屋大貴的故事, 

他沒有很光鮮的學經歷, 然而能創業成功, 掀起了療癒商品杯緣子的熱潮, 

締造了扭蛋的佳績, 至今多年仍是許多人狂熱收藏.

對於這種「小人物狂想曲」特別有興趣. 就想路過台灣 日本時,

希望也能目睹他們公司的產品! 

沒想到回到台北, 走進7-11 就有, 只可惜不是賣的,

而是要靠喝咖啡積點去換, 但總不能為了小小的杯緣子,

要用「嗜咖啡」換得, 這代價也有點大, 就算了!

羞

第一次接觸: 在去鹿耳島時, 與大學同學時的室友在探討當今台灣年輕人的未來時,

就聊到了這個故事, 她是個有心人, 就銘記在心,

旅行回來時,  就帶著她扭蛋專家的女兒, 給了我2個,

一陣驚喜後, 立馬扭開, 終於看到杯緣子的廬山真面目了,

生動有趣的小人物, 好似把杯子當遊樂場, 給不起眼的杯子增添不少色彩,

令我愛不釋手! 好像真的很有療癒效果呀. 

親

  初體驗: 一日烈陽高照的下午, 趕緊躲進台北的地下街,

不小心就撞入扭蛋區的叢林裏,  原來傳說中的扭蛋就是長得這樣子呀,

略搜到了也有不少杯緣子, 把第一次的扭蛋初體驗就獻上了,

投幣完,  跑出扭蛋, 趕緊抱走,

找一個歇腳處, 扭開, 狂喜後, 暗暗的把它收藏起來,

有開禮物的驚喜, 更有擁有禮物的驚艷, 難怪有人會如此沉迷! 

火速找個杯子, 架上杯緣子, 爆笑到不行, 真是太有賣點了!

哩

 結局: 從台灣回美後, 把這些杯緣子的戰利品與我的收藏-骨瓷, 搭在一起, 越看越有趣,

還好亞城沒有這個東西, 要不然我又要多一個玩物喪志的嗜好了!

不過很多的商品後面都包裝了一個故事,

杯子緣固然迷人, 但真正吸引我的還是那個老闆天天向上的精神,

和跳tone思維的漫畫家, 

所以也藉此鼓勵台灣的年輕人, 要有夢想和永不放棄的決心! 加油!

[後記] 杯緣子的故事 (取自網路)

杯緣子「Fuchiko」(コップのフチ子)是日本一家規模只有10人的小公司「奇譚クラブ(奇譚CLUB)」,於2012年推出的商品。一開始是由日本漫畫家「田中克己」所設計的,他同時也是水草園藝家和日本桑拿(三溫暖)協會公推的桑拿大使,曾以漫畫推廣「桑道」(サ道)。從他有點跳tone的專業項目,大概可以了解何以他能想出杯緣子這麼不起眼的角色,卻又能讓人一看就嘴角上揚。沒想到「 杯緣子 」便從此一夕爆紅,在上市第一周就創下銷售十萬個的亮眼成績。據說,田中克己老師的靈感來自於網路上充斥的美食,當大家拚命在推特、臉書上打卡貼美食照,他想的卻是如何在那些食器上動手腳。而在杯緣子一夕爆紅後,這種「為杯緣子瘋狂的行為」,甚至被給予專屬hashtag「#杯緣子病」。

另一個推手,是奇譚クラブ的負責人古屋大貴。古屋也是個奇人,1975年出生,雖然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不過古屋可能不是美術或設計科系畢業,甚至沒有大學學歷,因為他不到20歲就出社會,在社區教導小孩踢足球的他,原本立志當市公所職員,好一邊工作一邊教小孩踢球,可惜畢業後市公所剛好沒缺人,所以只好去一家屋頂建材公司上班。古屋在工作摸魚中剛好看到玩具大廠yujin的徵人廣告,一不小心真的被錄取了,從業務一直做到業務企畫,終於有機會企畫扭蛋玩具,也推出了一些很叫座的系列。

後來受到一位同業酒友的激勵,半開玩笑地決定自己創業,2006年9月古屋借了一些資金成立了奇譚クラブ,起步的3年內,為「ご当地キティ」(在地kitty)系列公仔代工,直到第4年才有辦法製作自己公司企畫的扭蛋。

古屋說,「純粹做爽的」是他以前在大公司無法滿足的欲望,也是他自創品牌的初衷,所以直到今天,奇譚クラブ推出的扭蛋,只考慮想不想做,而非賣不賣錢。所以即便杯緣子大賣,也有一點點獲利,但他完全沒有想過讓公司壯大、上市,所以公司成立9年,員工依舊只有10位,奇譚クラブ辦公室設於惠比壽的一處住宅區巷弄內,外觀看起來像住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lantatraveler&aid=108773869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0 11:53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387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7:37

怎麼一開始朋友送了兩個
然後自己扭了一個,變成3個
最後回到家,放在骨磁上的是5個杯緣子?

當初看到超商在集點兌換的時候並沒有很注意
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3:34

只要有心就會有所成就
因為堅持負責而贏來的成功
那份甘甜滋味
絕對不一樣
有收藏杯子興趣的人
蠻好的
杯裡杯外的故事
就是傳奇處處了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1:26

收藏杯子是好久以前的嗜好之一

後來因為沒放置的位子了(櫥櫃滿了)

才休止

我還是很喜歡美麗好看品質又佳的杯子

只是沒再購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