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口雙語(BM06):嬰幼手語、聾人手語,是兩回事
2019/09/07 17:24:53瀏覽1214|回應0|推薦2

20 幾年了,「嬰兒手語」終於傳到台灣,也漸漸興盛了起來。除了專辦嬰幼兒手語的專職工作室外,本質上屬於聾人福祉範圍的手譯員團體也有類似課程,但不清楚那是不是也屬於嬰幼兒手語。在資本主義社會,各行各業競爭者愈多,對消費者愈有利,不僅品質提高,產品價位也降低,就是這行業的 CP 值因而提高了。

以台灣所見,嬰兒手語工作室在 youtube 看到的樣品影片,大都是延用美國的嬰兒手語,有美國的網站說,嬰兒手語原則上沿用 ASL 美國手語的單詞打法,但不必然一定與 ASL 一模一樣。

基於好奇心所使,終於參觀了維基百科對 baby sign language 的解說。真的有點「恍然大悟」,要點如下:

These gestures are taught in conjunction with speech to hearing children, and are not the same as a sign language.

教導者隨著口語的聲音同時出現手勢,對象是聽力正常的孩子,這些手勢動作與獨立的自然手語並不相同。

Baby sign is distinct from sign language. Baby sign is used by hearing parents with hearing children to improve communication. Sign languages, including ASL, BSL, ISL and others, are natural languages, typically used in the Deaf community. Sign languages maintain their own grammar, and sentence structure.

嬰兒手勢與正式的手語有顯著的不同。嬰兒手語使用在聽人父母與聽力正常的兒童之間,目的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手語,包括 ASL,BSL,ISL 等,是自然語言,通常用於聾人社群。自然手語有自己的語法與結構

Infants learn how to use their body language, eye gaze, and hand gestures as a way to attract attention and communicate.

教導嬰兒使用肢體語言,眼睛注視和手勢作為吸引照顧者的注意,以及彼此的溝通。

維基也提到,根據若干學者的研究,

  • 嬰兒手語對口語的習得,沒有幫助,也沒有不好的影響。
  • 孩子滿三歲後,之前有無學習嬰兒手語,對口語的發展並無差別。

所以,嬰兒手語的主要功能是幫助父母或褓母比較順利地照顧嬰幼兒,減少嬰幼兒哭鬧的情緒出現。

然後,另外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是,聾或重度聽障的孩子,到底是去學坊間流行的嬰兒手語,或是直攻聾人社群的屬於自然語言的正式的 sign language 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2921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