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國教往下延伸,一舉數得。
2009/02/06 08:33:57瀏覽1438|回應0|推薦65

十二國教往下延伸,一舉數得。 ﹝台灣立報﹞

文:江達聰 2006.07.10

    據報導台灣人口「負成長」提前民國108年到來,以內政部人口出生人數統計: 70年為41萬多人,94年為204183人。顯現少子化導致人口結構失衡問題。

    近年全教會,大呼教育部降低學校班級人數,以提高教學品質為口號。事實上,其真正的用意盡人皆知,擔心學生少了,班級數自然減少,擔心教師超額自己被裁員才是主因。

    政府財政窮困,若將班級人數不斷的調降,只是偏頗老師的利益,又耗盡國家財力。人口出生率下降,將導致台灣人口高齡化,及不利經濟的發展。政府察覺到出生率下降的嚴重性,但束手無策,為獎勵生育,將提供「育嬰假」或「褓母津貼」做為鼓勵生育的誘因。但可想而知效果一定不大。何不深入探討人口出生率下降原因,雖因素甚多,但最重要的一般年輕人教養不起孩子,孩子的教育費用支出過高是主要原因,如何能降低孩子教育費用或許是關鍵所在。

    政府正想推動的十二年國教延至高中,如果能改變方向,將十二年國教往下延伸三年,也就是幼教三年為義務教育,幼稚園一個月一、二萬多,高中一學期八千多,二則相較,每個孩子的教育費用三年可節省三、五十萬,可說不無小補。現在孩子少一半,只要政府不要一面減少學校班級數,一面又減少班級人數,自然大家都會有公立高中可就讀。
 

    幼教業者看準一般年青夫妻皆要上班,孩子上幼教是絕對的需求,因而業者就不斷炒作,以『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為口號,家長就不得不將孩子送進幼稚園或雙語班,幼稚園一年學費高達十幾萬,雙語班二十幾萬,比上大學還要貴,一般年輕的家長怎能負擔得起?難怪年輕人不敢結婚,結婚者不敢生孩子。
 

    如果政府能以現有國小空餘教室及超額的老師,不會增加太多經費即可順利轉換成幼教,也就是將現有的公立幼教擴大設班,不是一舉數得嗎?能使空餘教室有效利用,超額老師不被裁減,能使每個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又能減輕年輕人教育孩子的費用,能使國家人口生育率提高,防止社會高齡化提前到來。或許也能幫助台灣人口結構嚴重失衡的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c12345&aid=26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