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人生大道 拜訪「完人」
2008/10/03 23:49:15瀏覽150|回應1|推薦0

 97.10.03 周五, 天氣晴時多雲有陣雨,農曆09.05

 辛亥路,一直有點神秘、悲情。

 辛亥隧道,更是傳說不斷,聽說阿飄最愛的地方,年輕時幾位常聚在我家門口的小夥子,最愛說沒事

別走。可是一到晚上10、11點,就耐不住性子,吆喝一下,幾部機車就闖關去,20分鐘後回來了……

沒事!搞屁啊!說歸說,我闖過一次,真的沒什麼。哎!就是有那多無聊的人,愛傳又愛闖。

 更絕的是,年輕人愛在裡頭飆車,警方為取締這股歪風,就在裡面架起測速照相。結果被K滿頭包。因

為那突來的閃光會讓駕駛人嚇一跳,以為……      為了讓駕駛安心上路,就取消測速勤務,好笑吧!

 這條路是許多人的「歸途」,民權東路,亦是如此。

 小摺第一次路經此地,沒有特別感覺,只有一個上坡,讓我吃力。在隧道裡,車多,沒有阿飄,當然

也沒有閃 光。來到二殯門口正是下坡,一下就衝過了,就是正常的行車,如此而已。這就是「人生大

道」,勿勿一瞥。

 小摺在巷道間鑽來鑽去,橫越基隆路,直取光復南路往北走,今天的目地的──國父紀念館。

 正門口「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對了,他就素我今天要拜訪的「完人」,沒進去,遙望「黃

陵」。

 因為小摺依舊被擋在門口,進不了公園看看魚池魚兒優游,我又不放心將它捆在外頭的架上,只好隔

著圍牆四目張望。

 轉到忠孝東路上「國父」的後腦勺,看著那階梯,良久良久,一段泛白卻深刻的影像浮現………

 一個1歲多,包著尿布的幼兒,玩累了,要大人抱,耍賴坐在台階上,哭著哭著……就是不走。那個男

子為了逗他,故意不抱,逕自往前走,躲在角落偷偷的看著,看看小朋友會不會跟過來。 

 兩人都有志氣,就是不靠近彼此,一個哭不停,還蹬腳,一個偷偷的笑,這還是父子嗎?沒錯,真的

是父子。10幾分鐘過去,男子終於低頭,探出身來向小童招手。哎!絕了,這下換幼童不理他,只轉頭

朝男子望了望,坐著不動就是哭,稚嫩的臉頰上掛著兩行淚水,還真哭得有眼淚喔,讓人不捨。這這

這……怎麼辦呢?

 此時,喇叭聲大作,男子轉頭尋找聲音來自何處,就在幼兒對面的圍牆邊,發現一部警車,喇叭聲就

是由它發出的,裡面坐著兩位條子,對著男子揮手,再指向幼童。

 原來警察杯杯看不下去,出聲警告。

 男子只好走過去抱起幼兒親親,哇哈哈,那小子不哭了,果然就是撒嬌要人抱。

              *************

 一晃十幾年,幼兒上大學,男子顯老態。

 歲月留下這段印記,一直播放下去,永遠永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86@guest
Re: 走人生大道 拜訪「完人」
2008/10/05 20:48

哈哈 ~ 以前的條子伯伯還比較像人民保姆,給他拍拍手,讓ㄙㄨ兄留下這麼一段美好回憶。

ㄙㄨ兄最近比較有閒情逸致玩小摺ㄛ,看來台北興起了玩單車的運動風潮,

 186 還在懶惰中~

[版主回覆10/06/2008 17:02:09]

沒錯,最近台北騎單車已成一股潮流,就像當年的蛋塔風一樣,不知能持續多久?

不過以實際情形看,一者能健身,再者可省油錢,我想應該可以持續久一些。

騎了車以後,發現情神變好了。

慢慢的騎,雖然有時是大太陽,熱斃了。但是有時是微風細雨,超舒服的。

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