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港金牌店家「油」夠讚
2016/10/08 00:34:41瀏覽813|回應1|推薦6

來到雲林縣有名大鎮──北港,她的名聲響徹全台,除了北港媽祖廟及每年元宵節燈會之外,結婚喜餅烘焙、製油業更是興盛。

雲林的花生也相當有名,因此造就花生油業。記得國中時,學長的爸爸中年轉行製造花生油。在那沙拉油還不是很盛行的年代,花生油幾乎是每家必備的民生用品,因此,學長家的新事業很興旺,持續到今天。

平心而言,北港對我來說,還是很陌生,這次拜訪北港,純粹是意外之旅。我們一車子親友環島一周時回到故鄉雲林,逛進了北港鎮,除了之前去過牛墟之外,這次就到媽祖廟附近走走。

太陽西斜近黃昏時刻,走進了民生路,晃著晃著,那個大大的「油」字,遠遠的就吸引我的目光。走進廊下仰望天花板,令人驚豔,古早的木造房竟保存得這麼好(我特有的興趣,喜歡看古老的東西)

↓古老房子天花板保存得非常完整。

這時有位陳洪玉珠阿嬤很快過來打招呼,親友們在開架展示商品上隨意看看。阿嬤很詳細的介紹每樣產品,花生油、白麻香油、黑麻油、苦茶油、黃金亞麻仁油……喔!原來食用油有這麼多種。

↓這麼多的油品,讓我長知識。

↓而我則意外的發現一張獎狀與獎座,那是鍍「金」的。(並非真的鍍一層金,而是第六屆國家品質保證金像獎。),還有油品安心標章。

原來陳洪玉珠阿嬤當年與先生創立這家「億昌油廠」,夫妻倆胼手胝足辛苦打下一片天,在釀油業闖出名號,如今已是50年老店了,顧客眾多。還獲得政府評選為「金像獎店家」,一行親友當中的一位還是她們家的主顧客呢!

阿嬤非常好客與熱心,除了介紹產品,還特地帶我參觀她的工廠,才走到門口,一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這麼濃郁的油香,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但是,不巧的是那天正逢假日,工人不上班,所以只能參觀靜止的機具,不過,這已讓我開了眼界,難得有機會走進這種工廠而且這麼近看機具,我好奇的徵詢是否可以觸摸,阿嬤很爽快答應,滿足了我這個鄉巴老。

↓陳洪玉珠阿嬤與她的生財工具。

↓非常有歷史的石磨。

↓冷壓榨油

↓一塊塊壓榨後的油餅

↓黑芝麼油餅

↓摘一片嘗嘗,散發非常濃郁的香氣。

↓工人在包裝貼標籤。

阿嬤說她年紀大了,已將事業傳承給年輕人──女婿蔡孟璋。一副童顏的蔡先生,正努力的在將親友買的亞麻仁籽磨成粉。

他說要將阿嬤的事業發揚光大,除保存現有的冷壓製油,還在工廠內設大型冷凍櫃,以低溫保存,確保品質。年輕的蔡先生也在網路上銷售,除了實體工廠,網路這一塊,正是要努力的方向。雙管齊下,期望再創新天地。年輕人有想法,是很好的事。

走出了這家半世紀的「億昌」,我很欣慰,鮭魚返鄉接手上一代事業,讓我們的傳統產業有了新出路,薪火相傳,就是我們國家的希望。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76993364

 回應文章

Osar
2018/09/25 14:29
不錯,贊!桃園免留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