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頂-----唯美山西八日探祕(D3)
2016/09/25 09:29:33瀏覽398|回應0|推薦5

105.03.09   D3        五臺山 零下9度到零下17度      天晴

睡了一夜,今天要往恆山懸空寺,行前對這個景點抱著很高的期待。

但是地陪說懸空寺去年受損,外面搭鷹架正在整修中無法上去,只能在下面遠觀,實在沒看頭,而且聽說昨晚五臺山下大雪(太原也下雪,為什麼在我們離開或到達前下雪,讓我無緣一觀下雪情形),許多路段都交管,若是上高速路往懸空寺,再往五臺山,將會塞在路上,到了五臺山可能會很晚。(不過,話說懸空寺在整修,旅行社還推這個行程,實在不應該。)

地陪徵求大家意見,可否取消懸空寺行程,直接前往五臺山。我們這團團友都很好說話,一下子就答應,就往五臺山「響響前來」。

往五臺山前,先到市區的九龍壁參觀。

大同有「九龍壁之城」美稱,現存有九座,而位於和陽街這一座是最有名的,明洪武年間所建,是現存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座,比北京故宮、北海的早300多年。東西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氣勢宏偉,是北海九龍壁的二倍大。

壁頂有蓮花、遊龍,壁身有九條龍,形態各有不同,背景是海水與流雲。壁體外,和須彌座上亦有九龍壁造型規整,是明代藝術的傑作。

參觀九龍壁後就上高速路往五臺山,又是一、二個小時的車程,近五臺山沿途都是厚厚的殘雪,路旁溪流近岸處也有許多雪跡,溪中潺潺流水不停的奔忙著,直挺挺山峰腳下也是「一帶」雪白,宛如纏著白練似的,真是好看。這是我這麼大以來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雪,雖未能巧遇下雪時刻,也算是開了眼界。

↓前往五臺山沿途到處可見殘雪

↓停車場上也是白絨絨的

五臺山在海拔三千公尺左右,在小說世界裡是響噹噹的地方,真實世界中,是四大名佛教名山之首,位於山西五臺縣東北,由五座山峰組成,峰頂平坦似臺所以取名五臺山,是文殊菩薩道場,中國最早、最大的國際性佛教道場,有世界現存最龐大的佛教古建築群,其中以中國現存最古的木構建築──南禪寺、集北魏到清代多種建築為一體的佛光寺及顯通寺、塔院舍利塔最有名。可謂中國千年古建築技藝菁華。

↓我們的遊覽車直上菩薩頂停車場,遠望白首的高山。 DM上記載這裡最高峰是北台頂,海拔3061公尺。

菩蕯頂始建於北魏孝文帝,是五臺山黃廟的首府,典型的「皇家」寺廟。裡面有皇帝行宮,和康熙、乾隆手書御碑。位於顯通寺北側的靈鷲峰。由下仰望臺階,宛如天梯,直達上頭的梵宇琳宮。相傳文殊菩蕯居住在山頂,所以取名菩蕯頂,也稱文殊寺。

這裡原為青廟,北魏時期蓋的,到了清順治年間擴大修建為黃廟,由喇嘛主持。占地45畝,殿堂房間超過430間,都是清代重建的,依皇宮模式打造,三彩琉璃瓦、青色細磨磚,非常豪華,是五臺山眾多寺廟之首。

↓怎麼唸呢?

↓過了「靈峯勝境」就要往下走階梯

導遊說下階時千萬勿回頭。下階後,大伙輪流在此拍照。

一般朝山是由下往上走,我們採由上往下走,當然是為了較輕鬆。另外是我們到得晚,表列的景點走不完,得等明天,今天先走一半,往下走順便下山登車去吃晚餐及住宿。

↓遠處白塔是這裡指標建物,旅遊DM中的主角。

↓曲徑通幽處也有白雪相伴

↓個人喜歡這種幽靜感覺及紅牆枯枝光影之美

↓加上人之後,有熱鬧之感

↓經過歲月洗禮及旅人行腳,古早石地也磨損。

接著我們參觀顯通寺,顯通寺是五臺山歷史最古、規模最大,占地120畝,各種建築400餘座,也是全中國繼洛陽白馬寺之後第二座寺廟。始建於漢明帝永平十一年,原來名字是大孚靈鷲寺。到了北魏孝文帝擴建,因為寺側有花園,賜名花園寺。

↓由顯通寺遠望菩蕯頂

↓顯通寺中的無量殿和銅殿是中國罕有的特殊建築

↓裡外都是銅鑄

最後,今晚入住五峰賓館,由市區到這裡,從住酒店變賓館,不過這家賓館跟國內的賓館完全不一樣,規模之大令人咋舌,是五臺山唯一五星級飯店,房間共500間,到個人的房間,彎來轉去,上下樓梯,宛如迷宮。由於氣溫低,建物底部都是熱管,所以在這零下17度的夜晚,也不覺得冷。

↓五臺山夜晚馬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7236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