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尾糖廠糖都文化節 ◆登周末生活玩家電子報 第861期動態玩
2017/12/26 21:16:22瀏覽1842|回應2|推薦98

111年歷史的虎尾糖廠,近日舉辦糖都文化節,有動態與靜態展示,動態方面很吸引人,網路報名就可參加搭乘五分車,我錯過了12月25日的場次,僅剩107年元旦一場。25日那天還是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讓人扼腕;靜態展示在糖廠裡頭,一直到107年1月9日,展出早期器具,讓人引發思古幽情。

在雲林長大,卻未追過五分車,實在不多。

當年我們住在麥寮,印象中是沒有五分車經過,所以未追過火車。與虎尾佳人結婚後,和台糖結下情緣,因為岳父是台糖人,就住在鐵道附近的日式宿舍,小小一間高腳屋,卻是五臟俱全,客廳、餐廳、廚房、兩間臥室、還有沖水馬桶、前埕後院。

門前有小水溝、後院過了牆就是甘蔗田,也就是虎尾糖廠總部。每年廍動時,小火車從家旁經過,一節一節五分車來來回回,慢慢進出廠區,我就是在那時見過最多五分車,兩年前還特地在廍動季節(每年12月到隔年4月)追拍它的身影,但是從未搭過虎尾糖廠開出的小火車。

↓近日舉辦的糖都文化節就可讓年長者回味過往,年輕人或小朋友嘗鮮。

↓進了廠區左側停有許多開放式車廂,這就是載甘蔗的,從廠區出發往郊外而去,到原料區集散地載甘蔗回來。

↓現在是廍動季節,雖然開放參觀,但是限制範圍,前方的大卡車就是載甘蔗回來,那一區是不開放的。

↓靜態展示介紹創建於1906年的虎尾製糖所,當年製糖量曾冠全台,還有酒精工場,產量號稱「東洋第一」,所以虎尾享有「糖都」美譽。

↓電話交換機,需有接線員服務。當年在麥寮,一位阿姨在電信局機房上班, 我看過這機器。

訊號進來,上面一片片的鐵片會跳開,接線生看是要打給誰,再拉下面紅線插進下方白底插孔,每個孔都有編號,就是那家的電話 號碼,接線生聽到雙方有對話時,才算完成接線。所以,以前打電話會被聽到,就是這樣;而現代的竊聽技術是更上一層樓。

↓訊號進來,這個鐵片會跳開。

↓古早的農村器具

↓這張椅子有來頭,它有百年歷史,服務人員說是來自大林車站。

↓看完展覽要到對面的冰品涼快一下,個人最愛這一味…紅豆冰淇淋,小小一碗35元。

↓吃完冰來去逛同心公園,我到得較晚,園遊會攤位都打烊了,僅剩一攤棉花糖,老闆正在做出立體作品。

↓這座雙心上了妝特別好看

↓水池是小朋友的最愛,來這裡餵魚是最大的樂趣。

↓虎尾驛,當年岳父從台西原料區調回市區服務,就在這裡上班,幾年過去了,岳父退休,老舊的廳舍整修後改成展示館,也販售紀念品。

同心公園旁跨溪鐵橋,昔日是行駛五分車往來堤防兩岸載運甘蔗,如今成為民眾散心的好去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09687134

 回應文章

lo
2018/09/25 11:43
不錯,贊!台北借款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20:42
挖 好懷舊
asu(asustj) 於 2018-01-07 08:26 回覆:

這些舊東西

如今都是資產

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