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獅文藝-我家的加法-專訪朱允文- 201605出刊-高淑芬
2016/05/21 22:28:42瀏覽1204|回應0|推薦22

幼獅文藝-我家的加法-專訪朱允文- 201605出刊-高淑芬

 

2016-5

朱允文簡介

  朱允文,新竹教育大學兼任教授,全能智慧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創立吉思維GeniusWay教育品牌,以「發現你的天賦、引領你的智慧、燦爛你的生活、成就你的人生」為使命。透過專業分享,幫助眾多孩子找到適性的亮點,看見一個擁有天賦的自己。

 

稿件內文

專訪朱允文

採訪:高淑芬

    「朱教授謝謝你,這場演講讓我透過『多元智能』看見我孩子是多麼有天賦,原來我都錯看他了。」原先以為聽演講是為了孩子而來,不少家長後來才恍然大悟受惠最多的竟然是自己。朱允文幫助家長用全新的視野看待孩子,不是孩子沒有天賦,而是自己用錯眼光和方法給限制住了。

 

從多元智能量表,發掘自己的天賦  

  朱允文,原本在百大企業擔任高階經理人,然而看到現今親子教育薄弱,父母親用自己的觀念設限孩子的未來,對此狀況他有說不出的憂心。2003年,他毅然決然地卸下高階經理人的身分,創辦「吉思維GeniusWay教育品牌」投入「多元智能」教育領域。

  他時常出入校園辦理多元智能教育講座與家長互動,也帶領學校的老師如何根據學生的多元智能進行差異化教學與備課,期望用生命影響生命改變世界。

    最初專精於工業科學,而後涉獵於材料工程、高階管理和教育,專業上跨領域的結合,讓朱允文更能靈活運用資源。

  「多元智能」涵蓋諸多領域,包含了八大智能,分別是:語文、邏輯數學、空間、音樂、肢體動覺、自然觀察、人際,以及內省等。每個人的各個智能的檢測分數有高有低,意味著有不同的天賦優勢。換言之,若能針對較高分數的智能多所發揮,就能夠在許多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

  他的兩個孩子本身就是「多元智能」的受惠者。「單一學校和科系無法完成天賦」,鼓勵他們有更多方面的學習。目前老大大四,雙主修化工材料和生命科學。老二大二就讀造船工程,對於雙主修的領域正在探索中。

  「探索」需要有相當多的思考與想像的過程。但是要如何想,又是如何做呢?

  「當人生即將謝幕的時候,若有三分鐘可以讓你站在宇宙的舞臺中,你想做些什麼?」爸爸的問題帶給當時候高二的老大前所未有的震撼,迫使讓他思考這個從未想過的問題。

  後來當要尋找跨領域學科之際,又再次思索起父親曾經給他的提問,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他期許自己助人,若能夠透過專業幫助奶奶的人工關節有更佳的舒適度,也造福有同樣需要的長輩那該多好。

 

訓練孩子,為孩子裝備未來

  許多家族透過家訓強調精華智慧,但朱允文反而渴望孩子能夠走出自己的路,學業成績真的不是一切,找出孩子的天賦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有一回老大向爸爸請教雙主修的排課問題,一下子說拿掉A課程,一下子又說B課程應該加入,有如混亂的毛線般理不出頭緒。「既然想法很多何不分別列出來ABC版本?」不僅能一目了然,彼此討論的時候也能更為清楚。

  身為企業的負責人,朱允文相當肯定學習態度的重要,認為「探索」比「驗證」更為職場上所必須。

  「驗證」是一種被動的接受,主管說什麼跟著做就是了,但是這樣無法讓組織或自己進步,反而「探索」才有出路。「探索」是帶著主動性,懂得分析並且經由歸因,同時運用完善的人際溝通,最後執行完成。業界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人才。

  老二思考到畢業之後的出路,他選擇不直接告訴孩子怎麼做,而是給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去探索、去分析,鼓勵孩子善用網路關鍵字收集資料,再透過分析獲得想要的答案,最後彼此討論。雖然網路資源眾多,不過分析能力卻要經驗的累積,他讓孩子不斷的嘗試,培養出分析和整合的能力。

 

朋友就是不誤解他而懂他的人

  有的父母忘了自己的夢想,任由世俗的功成名就價值觀,吞吃了自在的親子關係;有的父母將己身未能成就的事情寄託於孩子,盼望孩子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有的父母,則將所有精力投入孩子身上,反而造成孩子莫大的壓力。

  最常聽聞家長表是當孩子的「朋友」,但是卻又時常拿起父母高高在上的威權給孩子貼標籤。朱允文認為,朋友就是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就誤會別人的人。

  考試成績不理想的確令很多父母著急,但熱鍋上的螞蟻是無法改變事實,倒不如先同理孩子難過的心情,再幫助孩子如何面對。當發生考試不理想的時候,一樣讓孩子先分析概況,不要只在情緒的漩渦中打轉。

  他這樣做,拿出成績單將班上分數高下分成前、中、後三個區間,經過觀察,前段和中段的平均,約落在五分左右。他要孩子找出,考卷上有沒有哪些題目是可以得到現在少掉的這五分?還是忘了運用自己「空間智能」的長處,以致於失去分數的呢?

  「你的成績並沒有離別人別得很遠。」用鼓勵的口吻回應孩子,接納孩子的狀況讓他恢復自信。

 

成為孩子的「教練」,引領他成為贏家 

  過去國中生職業試探的課程,而今已經延伸到小學。因為這層因素,朱允文認為,「國中生學的應該不只是職涯,而更應是」『時間管理』。」

  更進一步說明,「時間管理自然和『規畫』有高度的相關性。」舉出美國精神病的年齡層下降的例子,部分原因出自於家庭教育的失衡,像是在時間管理上出了問題,讓焦慮感籠罩在孩童的身上,若有完美主義堅持的話,孩童身心容易出現失衡的問題,最後就發病了。

  除了當孩子的朋友,家長更要成為孩子的「教練」。「教練」這個角色,意味著指導,能夠引導對方思考,不論在生活或學業上都往贏家的方向邁進。

  他首先採取訓練孩子規劃課表,以一、計畫;二、實踐;三;檢討,三階段的模式來實行並調整。

  藉由這個模式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安排自己的作息,而不是將父母所規定的照單全收而有自主權,並且能在父母的協助下,檢討是否有調整之必要,是否能有更好的安排。

  朱允文認為,規畫時間的能力提供人預備好的心態,按部就班完成預定的目標。同時也能安定心神,在預定好的時間內能心無旁騖地去做安排好的事情,如此便不致兵荒馬亂中而能專心一志。

 

運用優勢,發展天賦

  「多元智能」的測驗有助於親子間瞭解自己的優勢。因為彼此的強項和弱項不同,當家長的強項遇到孩子的弱項時,家長和孩子的相處不時卡住,無法理解孩子為何辦不到而充滿無力感。而當家長的弱項碰到孩子的強項時,這下便會感到孩子怎麼如此固執不肯順從。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若能多了解自己的強項,發展天賦,那麼未來自然會有好的發展。

  不少父母對職業的認識不夠充足,往往會用陳舊的觀念限制孩子。「學藝術能當飯吃嗎?」的說法,是否滿耳熟的呢?

  建議家長保持多方面的學習,同時接納新的知識和訊息。以美術來說,不一定只能教書或當畫家,而是有更多職業的選項,像是成為一名有設計長才的產品設計師。「這個職業比很多工作起薪多五千元」這樣子,父母是否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呢?

  「用孩子的優勢幫助他」是朱允文不斷強調的重點。舉例來說,不少父母希望孩子出人頭地能獨當一面,具有領袖的特質。然而領袖的特質,一部分來自於天生,一部分則靠後天培養。

  父母多多觀察孩子,看他是如何表現的。像是孩子是否能主動去完成一些事情,或者可以發表如何做的見解,並且是否有良好的人際溝通,同時能注重大多人公平發言的機會,又是否具備分配工作的能力等等。

  他提及小兒子從小就有領袖的特質,在國中、高中都是棒球隊的隊長,親力親為是他認真的模樣。

  擔任領袖擁有領導力,勢必有一段歷程。帶領球隊比賽的時候,輸贏乃是家常便飯之事。朱允文從旁協助孩子培養領導力,他給孩子建議如下:每次去比賽的時候,內心要先準備好兩種稿子,當球隊贏的時候,將功勞歸給大家;當打敗仗的時候,則要激勵大家,鼓舞隊員繼續努力。

 

  思緒暢達、脈絡清晰的朱允文,用專業引導並訓練孩子,讓孩子有能力適應未來多變的世界。而他的專業帶給許多家長用新鮮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不把鑽石當玻璃珠,真正地看見天賦何等美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5810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