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我在故宮與妳相遇
2007/02/12 02:31:10瀏覽372|回應3|推薦27
 
大觀 --- 北宋書畫大展
      
 
  昨夜與友人夜訪故宮,觀賞了一系列的國寶,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亦讓人深深地被那北宋書畫與諸多玉器和法象所吸引!第一次夜間賞畫觀字,感覺真得很好;一來遊人不多,二來館內幽靜,宮內觀賞的品質非常好,實在是一種至高的享受!
  
  我與友人先至佛像展區詳細地觀看諸多佛教文物與佛像,有些法像莊嚴,有些氣勢磅礡.天威不已,頗有震懾凡夫俗子之勢,有些頗有印度飛天神女之姿態,種類繁多亦有藏傳佛教與中東的佛教文物,小輒數公分,大輒數公尺,樣貌多變,讓人十足開了眼界!抱著虔誠尊敬的心情,觀賞完佛教文物展區,我與友人接著逛了清代的皇帝詔書和一些奏本以及類似聖旨的文物,以及清代的印刷書及其泥板排字或木版刻字等!
  
  我們接著來到北宋汝窯展示區,這些天青色的汝窯出品,感覺上似乎有別於明清二代的瓷器!這些瓷器其藝術性遠高於實用性,亦即這些瓷器往往是皇族國戚的珍藏品,有些要型非常精巧與華麗,有些則是十分普通!特別一提的是汝窯出品的瓷器其背後都有一個標誌,其中很特別的是某位皇帝為了他喜愛的愛妃,特地要求官窯出品時都在背後加上愛妃的名字,這倒是蠻讓我感到有意思的地方,此外還有一件瓷器原為民間珍藏,後來被十全老人(乾隆皇帝)珍藏,所以上面除了刻有民間百姓的收藏印記外,還有乾隆的題字,也讓我知道這件瓷器經歷的故事!
 
  看完宋代官窯後,我們前至三樓觀看諸多珍奇古玩玉製品!當然我們第一站就是直驅至名聞中外的國寶---”翠玉白菜”,我們在這裡端詳許久,盡情地欣賞一番!瞧那一半灰白一半翠綠的玉,透過巧匠的鬼斧神工之手,雕琢出十分自然而生趣的翠玉白菜,看!那栩栩如生的螽斯(紡織娘)和蚱蜢,輕盈地蟄伏在翠綠可滴的葉上,一幅渾然天成的生動景致,躍然眼前,真是讓人大飽眼福!
 
  看完許多巧奪天工的玉製古玩後,我們進入北宋書畫區觀展,來到這裡我的心情越來越振奮,因為這裡有很多書畫作品是我曾經研究過與臨帖過的!一進去我看見了後赤壁賦的山水畫,亦看董源.郭熙.李唐.巨然等諸多山水畫作品,也看見蘇東坡(前赤壁賦.寒食帖).黃庭堅(松風閣及其它).米芾(蜀素帖.尺牘).蔡襄的書法作品,當然我也看到歐陽修和王安石的字,也看到明代書家文徵明的書法作品,看著這些字畫一一呈現在眼前,內心是十分激昂的,因為很多書畫作品都是十分珍貴的國寶,我能一口氣看到這樣多的書畫國寶,可謂幸福之至,這真是一次愉快的知性之旅呢!
  
  受限於時間我並沒有完全看完所有的書畫,十分可惜!因此,我會撥空再度造訪故宮,與這些字畫再續前緣:)
 
 
秉燭遊 2007.2.11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739833

 回應文章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真的是我們的寶
2007/02/12 20:09

如果當年沒有把故宮的國寶及時運至臺灣

相信今日多數的文物都早毀於文化大革命

這是無須懷疑的!

很慶幸這些寶物能流傳下來

臺灣當局應該好好珍惜這些國寶

別再貽笑國際了 ~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是我們的寶
2007/02/12 17:49

法籍建築師友人第一次到訪臺灣

停留五天之中   去了故宮四趟

每次流連數小時  還說意猶未盡

讓我都慚愧了

住台北時  一年也沒去個幾次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歷這些年
2007/02/12 03:31

但願故宮別來無恙

尤其台灣去中國化如火如荼進行

會不會這些國寶不再是國寶

而是某些高層的眼中釘或是某些不愛台灣的符號

真令人堪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