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1) 】:從水資源匱乏到經濟危機
2011/08/24 12:24:59瀏覽590|回應2|推薦6

  隨著全球暖化的日益嚴重,世界各地的氣候變化與異常現象也越來越明顯。很多國家開始發生嚴重而長期的乾旱,也有許多國家飽受澇災水患之苦。整體而言,原本有限的水資源,現在更是日益缺乏。 

 

  當可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而人類對水的需求卻越來越大時,無疑的,這個世界將面臨『水資源匱乏』的重大危機!但,您的國家,是否已有對策和決心去妥善因應這樣的危機?親愛的朋友,您是否也在意水資源的缺乏,而已採取了行動?

 

  隨著人口的成長,民生用水的需求也不斷地增加。隨著工業的發展,工業用水的需求也不斷地上升。隨著商業的發展,商業用水的需求,也不斷地擴大;同樣地,隨著人口的增長,民生用電的需求也不斷地增加。隨著工業的發展,工業用電的需求也不斷地上升。隨著商業的發展,商業用電的需求,也不斷地擴大。

 

  不幸的是,當電力需求不斷上升之時,發電過程所須要的水資源需求也同步上升。於是,在惡性循環之下,因水資源匱乏而導致的各種危機,將提早來臨!至於,水匱乏可能引起的危機有那些呢?短期而言,水資源缺乏將導致糧食不足,發電供應量減少,企業的額外損耗增加;長期而言,將導致市面上的農作物價格上升,物價指數上升,農業停滯,企業產能受創,民生通貨膨脹,最終將因連鎖反應而造成嚴重的經濟危機。

 

  每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產業特色都不太一樣,不同國家的產業類別對水資源需求之比重亦有所差異,但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一、民生用水,二、工業用水,三、農業用水。當人口成長,經濟成長,產業持續發展,整個國家對於水資源的需求也就不斷地上升,同時用電的需求也會日益加大,這讓原本就有限的水資源顯得更加缺乏!而又因氣候變遷導致降雨量嚴重不足,對於水資源匱乏的情形,更是雪上加霜!

 

  總之,不論是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農業用水,乃至於各種用水,唯有從小至個人與家庭,大至校園與企業,乃至於整個國家社會,充份發揮『3R (reduce, reuse, recycle) 』的精神,節約用水,有效使用水資源,同時減少用電量,杜絕浪費;而政府,更應該扮演積極作為的角色,主動鼓勵民間與企業發展『低耗水』的產業與產品,同時鼓勵農業種植『低耗水』的農作物,並有效降低水管輸送過程中的『漏水率』! 

   

  若能做到上述幾項的要求標準時,方能避免面臨從水匱乏到經濟危機,尤其是人口眾多而經濟急速成長的發展中國家!若不能做到,恐怕將從水匱乏演變成經濟危機,更有甚者,多國間的『水戰爭』恐怕是一觸即發!

 

 

 

2011.8.23 11:58 P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575122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水淡化粉貴粉貴粉貴
2011/10/25 17:41

當務之急

當從現今的水庫疏濬做起吧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11-10-26 13:39 回覆:

小弟亦認同"當務之急,當從現今的水庫疏濬做起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廣海水淡化吧
2011/08/25 10:34
結合 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發展海水淡化,台灣的地理位置,應該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