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來自誰的人性?
2011/05/10 02:13:47瀏覽556|回應0|推薦1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是一句大家朗朗上口的標語(口號),也早已成功地深入民心!在現代化的社會裡,科技的應用已遍佈文明社會,各種科技產品也緊密地與人類生活所結合!但,聰明的您,請告訴我:科技,來自誰的人性?

其實,很多時候是來自設計者的人性,而非使用者的人性。瞧!很多工程原型,都不太符合使用者的行為模式;很多時候是來自製造商的人性,而非使用者的人性。瞧!很多設計方向都是照著製造商的要求,而不是隨著使用者的需求走!很多時候是來自廣告商的人性,而非使用者的人性。瞧!很多時候使用者尚未有此需求,但卻被廣告行銷法成功地形塑出來!

簡言之,『人性』,是可以被激發的,同時也是可以被形塑出來的!若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科技的應用,所謂的『人性』或『使用需求』,往往是不同的,同時也是可以被建構出來的!



2011.5.9
夜裡寫於台北書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19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