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說 / 劉開
2006/10/12 20:21:12瀏覽1871|回應0|推薦6
  君子之學必好問。問與學,相輔而行者也: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好學而不勤問,非真能好學者也。理明矣,而或不達於事;識其大矣,而或不知其細;舍問,其奚決焉?

        賢於己者,問焉以破其疑,所謂「就有道而正」也。不如己者,問焉以求一得,所謂「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也。等於己者,問焉以資切磋,所謂「交相問難,審問而明辨之」也。書不云乎?「好問則裕。」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聖人所不知,未必不為愚人所知也;愚人之所能,未必非聖人之所不能也。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是故貴可以問賤,賢可以問不肖,而老可以問幼,惟道之所成而已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48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