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善緣 / 陳幸蕙
2006/10/11 02:03:03瀏覽2966|回應0|推薦7

        佛家說:「同舟共渡,要修五百年。」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聚散離合,這是一種很美、很溫馨的講法。因為,它屏除了「人世無常」的悲觀,卻另以一種豁達有情的眼光,來看人間無可解釋的邂逅聚首的因緣,為芸芸眾生心中成千成百的叩問,提供了一個中止疑惑的不答之答。

        我十分喜愛這樣耐人尋味的講法。因此,每當新學年開始,一批新學生與我相對,我便常以這番妙喻,來做第一次見面的開場白。而當臺下的學生,終於情不自禁地從眼角眉梢,露出會心的微笑時,我便知道,橫在彼此之間,那不必要的陌生、隔閡與矜持,都完全消失了。

        畢竟,在茫茫人海中,一個人能和其他數個或數十個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的人,同聚一座屋簷之下,切磋研究,共度生命之中,飛鴻雪泥,值得紀念的一段時光,也並非易事;難得的緣分,難道不該好好珍惜麼?這樣一想,對於未來和諧美好的相處,臺上臺上,便都有了最基本的信念,和良好的默契了。

        雖然,也許有人會提出不同的看法,但我始終相信,真正頑劣不堪的學生,並不存在;校園裡,沒有一株正在成長茁壯的新苗是無可救藥的。如果,對於生命正如日初升的青青子衿,我們都不能存有樂觀的想望,那麼,對於整個世界,我們又將抱持何等悲傷絕望的態度呢?

        學生的心靈,往往純淨光潔似嶄新的白紙,雖有時不免迷迷糊糊,犯下一些瑣碎惱人的細微過失,但這並不足以抹煞他們本性善良的事實。相反地,在單純規律的校園生活中,未受現實汙染的學生,往往是最憨厚可愛、最沒有心機,同時,也是最能知所回報的人。在他們心底,老師永達居於一個崇高的、無可取代的地位;他們敬愛老師、信任老師,對老師永遠充滿真誠無偽的感情。

        當然,教育工作的本身,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清苦;然而,人生的快樂,不能以工作負擔的輕重,做為評估的標準;世間有一種價值,也無法以薪水袋的厚薄來衡量。在校園裡辛勤耕耘的園丁,雖然奉獻了似水年華與可貴的青春,但卻收穫了一枚又一枚精神快樂的碩大果實,締結了人間一場又一場美滿溫馨的善緣。

        是的,結善緣!當春風之中,含笑枝頭的桃李,又紛紛欣欣然綻開時,讓我們衷心期盼,世上每一處,每一次的師生一場,都是人間芬芳善緣的締結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48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