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Google事件之我見 (1)
2010/01/28 06:40:01瀏覽712|回應1|推薦7

  最近中國谷哥事件鬧得沸沸湯湯,其實Google威脅撤離中國,其商業談判的策略考量恐遠大於其它的考量(諸如,不願再配合中國政府去執行過濾與網路監控的動作)!事實上Google配合中國網路監控與過濾已行之有年,所謂的資訊自由與言論自由,對Google而言,恐怕都比不過商業利益的考量,有道是[在商言商]!  

  但如果Google藉此以退為進,進而爭取到更多的籌碼來與中國政府協商,或許能對中國(部份疑似來自官方)駭客們有所嚇阻作用,也可能對Google在中國的市場有所助益!但Google若想藉此爭取對網路監控與過濾的協商空間,個人認為成功的機會恐怕為零!因為中共不是傻瓜,它不會放任Google去踩它的紅線而坐視不管!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網民透過翻牆來尋找真相與客觀的陳述,並非辦不到的事!然而重點是,在中國三億多的網路使用者中,只有少數人有較強烈的求真,求實渴望;亦即只有少部份人會展現較強的行動性來尋找更多的真相與更多的客觀陳述!(大部份人恐怕已習慣在中共的網路過濾與資訊監控下)
 
  不過,正因技術問題並非無法克服,正因中共無法完全封鎖所有資訊傳播的漏洞(因為那要耗費相當高的成本-技術,人力,資金)!所以,要在中國進一步傳遞自由民主的訊息,要在中國傳遞更多客觀的陳述和真相,其實是大有可為的!只要有更多的中國網民,展現更高的行動性,相信資訊的取得與傳播不會是牢不可破的障礙!相對的,民主與自由的力量,有朝一日將在中國形成一股驚人的力量!

  最後想回應 Bill Gates的話,這的確是一個複雜議題!:)因為,對於來自民主國家的Google而言,協助網路監控與捍衛資訊自由,中國網路市場的巨大誘惑與程式原始碼的保護,諸多力道的掺雜不但讓事情趨於複雜,也讓Google在決策上趨於兩難!同樣地,這對獨裁的中國而言,何嘗不是兩難的局面!因為,當越多的真相與事實被公諸於世時,中共對網路監控與資訊過濾的急迫感也隨之高漲,然而伴隨的是恐怕是更驚人的監控成本!若Google真的撤離中國市場,不就正好落人口實,呼應了中國不民主的事實!
 
  所以,實務面上,中共很可能會讓Google繼續在中國市場存在,因為這不但可將Google當個愰子,又可將Google當成網路監控與資訊過濾的遮羞布!(當然抬面下的協商條件與內容,就不得而知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372883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秉燭遊的文章務實多了
2010/02/21 20:00

秉燭遊的文章務實多了,時和 支持。

聯網中也有網友唱衰中共, 例如 中國對谷歌事件沒有必要掩耳盜鈴式的轉移焦點 和 谷歌(Google)退出中國到底誰受傷了?

也有網友認為不論微軟OS的後門 或是 Google Gmail 中的後門都有問題?為什麼一個沒什麼了不起的軟體中要安排那麼多的後門?是要讓誰上當啊? 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的聯想

老共不敢用老美的軟體,或許真的有不得已的考量。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10-02-22 08:20 回覆:

謝謝時和兄的交流與用心分享

  

我突然發現自己已有一段時間

沒有在聯邦和大家一起交流了 @@

時間過得真快啊 ~

一轉眼已是虎年了

  

祝時和兄    虎年萬事心怡,闔家平安 

亦祝臺灣的教育 今年有好的發展

   

秉燭遊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