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我在煙雨濛濛的金山寺
2009/08/03 03:28:19瀏覽770|回應4|推薦14
中廣

**在此,特以此文獻給用心經營的明華園,以及所有熱愛戲劇(戲曲)藝術的朋友!
          


  今晚,明華園的[超炫白蛇傳]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隆重登場,全場真可謂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現場超過六萬多的觀眾在台下看得如癡如醉,如夢如幻!全劇共分七幕,劇情的鋪陳和戲曲的安排十分用心,白蛇的真善與沉穩,青蛇的嫵媚與任性,許仙的書呆形象,法海的無情與傲慢,許氏男僕的詼諧風趣,將整個故事緊緊地串在一起,而那完美的演技和絕佳的默契,更是將劇中人的角色詮釋地淋漓盡致,使得全場高潮不斷,掌聲如雷!   

 
  話說,西湖斷橋巧遇,端午雄黃(驚變),泣血靈芝,與水漫金山,是劇情轉折的幾個精彩關鍵,尤其[泣血靈芝]與[水漫金山]二幕,更是好戲中的好戲,高潮中的高潮,戲演至此,全場觀眾的心早與白蛇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隨著劇情的高潮與跌起,掌聲雷動,觀眾的尖叫聲不絕於耳!


  一會兒看白蛇為求靈芝救夫,冒著生命危險力戰群仙,尤其是大戰浴火鳳凰(仙鶴)這段,實在是感人肺腑!因為,白蛇數次吊著鋼絲在空中飛躍翻轉,精采美技讓人目不暇給,亦不敢閉目,深怕一個閃神就錯過了精彩的鏡頭!特別一提的是,泣血靈芝這一幕,熊熊的火燄讓人頗有身在火燄山的臨場感,實在炫極了!
  
  隨著許仙被可惡的法海帶去金山寺後,白蛇傳的重頭戲-[水漫金山]終於在觀眾引頸殷盼中隆重登場了!話說青白二蛇騰雲駕霧,轉瞬間已飛至高空,旋即作法[水漫金山寺],一聲令下,蝦兵蟹將等水族便一湧攻上金山寺,大戰天兵天將,戰況激烈已到敵我難分!
  
  當青白二蛇躍入高空,一邊哀傷地呼喚著許仙之名,一邊吟唱著戲曲,頃瞬間,中正紀念堂廣場成了煙雨濛濛的世界,劇情的張力達到了極致,全場觀眾無一不被這一幕所深深感動,因為他們已身在金山寺漫天的水裡,白素貞的一顰一笑乃至皺眉泣訴,都緊緊地揪著觀眾的心!此時,全場掌聲雷動,尖叫聲此起彼落;水漫金山之臨場感,盡在不言中!
  
  在水漫金山寺這一幕戲裡,白蛇力抗群神的橋段亦為一絕,甚為精彩!因為有很多對打的橋段,讓人目不轉睛,就怕一眨眼錯過了精彩動作,屆時只能扼腕!當然,青蛇在第一次與法海鬥法的戲碼,亦是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話說,頃刻間,青蛇幻影成千,力戰法海,整個過程完全地展現出青蛇的輕靈與妖媚,甚是經典,亦讓人十分愉悅!至於白蛇在痛飲三杯雄黃酒,那個酒後白蛇現形前的經典橋段(白蛇飛舞),亦是十分精彩,瞧!那曼妙的舞姿與動人的身影,早已緊緊扣住妳我的心!
   
  本文行筆至此,也近尾聲了!對於[明華園的超炫白蛇傳],筆者是讚不絕口,給予甚高的評價!因為整部戲劇,不論是劇情的安排,戲曲的選擇,對白的品質,配樂聲效的搭配,電腦特效的使用,以及舞台佈景的效果都是十分用心的,讓觀眾不虛此行!在明華園創園八十週年之際,這樣用心製作與演練的[超炫版白蛇傳]能走出臺灣,邁向國際舞台,不僅是臺灣之光,亦是在地化的戲曲(戲劇)融入了全球化的元素,在保留傳統文化特色之餘,亦豐富了戲曲(戲劇)本身的內涵!

 
  筆者,在此鄭重強調: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用心的明華園,並用實際行動支持它,以期它能夠不斷地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這不僅是明華園的驕傲,也是臺灣的驕傲!明華園,臺灣有妳真好!
  
 
 
 
秉燭遊誌於台北書房 2009年8月2日晚上十一點五十分

  
(歡迎引用,引用時請註明本文作者及出處即可,謝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319013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和 還有孫翠鳳親筆簽名的處女作「祖師爺的女兒」,讓你羨慕了吧
2009/08/05 09:37

謝謝秉燭遊的分享。

時和 也一直想寫一篇 「那段追逐歌仔戲的日子」的文章,曾經帶著小孩到處追逐明華園看歌仔戲的日子,真的很令人回味的 Life Show。

時和 還有孫翠鳳親筆簽名的處女作「祖師爺的女兒」,讓你羨慕了吧

也謝謝秉燭遊對教育議題的用心。台灣學子前段班都能進好大學及好系,他們的出路是讓人放心的;但是後段班學子的出路就令人憂心,教育單位應該有能力、有辦法輔導他們走出有自信有尊嚴的就業機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戲曲需要有心人﹗如你﹗
2009/08/04 05:14
傳統戲曲需要有心人﹗如你﹗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9-08-05 02:20 回覆:

承蒙張鳳大姐的抬舉

小弟若有機會

必當戮力保存與維護傳統文化與戲曲(戲劇)藝術的美! 

 

                 秉燭遊敬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看蓬萊大仙
2009/08/03 10:52

鐵拐調

剛者必折驕必敗, 俊美已成醜老態;

鐵拐葫蘆多無奈, 跛啊跛啊上蓬萊。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9-08-05 02:49 回覆:

時和兄 :

久違了! 近來可好 ?

話說您我結緣於三年前的教育議題

這三年來,您持續關懷教育議題,投入的精神讓人欽佩!

而小弟則是已轉往不同領域!

 

此次,十分感謝您的[鐵拐調]分享 ^_^

小弟還因此去查了一下明華園官方網站中

關於"蓬萊大仙"的相關報導呢

這次很開心有機會去欣賞這樣用心的戲劇

小弟打算撥出一些空閒時間來好好研究[白蛇傳相關的議題與戲劇表演]

諸如關於川劇,京劇,豫劇,昆劇,以及 歌仔戲對[白蛇傳]的詮釋!

希望屆時能有一份十分豐碩的研究成果:)

  

說真的

好的戲劇表演,帶給人們的是無限的感動與快樂!

那一夜我在煙雨濛濛的金山寺

有了這樣的體會與感動!

相信,您在欣賞蓬萊大仙裡的戲曲表演時

必定也有這樣的感動與幸福感! 

 

 

秉燭遊敬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3 10:48

蓬萊大仙也很好看,我很喜歡呢!非常逗趣。

白蛇傳我沒看過(其實有買DVD,但一直沒去看)

不過,明華園近幾年的作品多是悲劇結尾,好想看看十幾年前喜劇收場的戲碼。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9-08-05 02:43 回覆:

這幾年歷經人生中的生死別離

讓我在欣賞戲曲時

亦不忍看到悲劇的結局!

喜劇收場是最棒的了,因為皆大歡喜!

 

然,悲劇的結局,

也許更符合現實的殘酷,

亦提醒我們生命並非那麼地完美!

  

話說十七年前(1992年)臺灣有個電視劇叫[新白娘子傳奇],共五十集

我上個月看了好幾遍(十七年後再度溫存)

深感這部電視劇之所以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是一部很用心的電視劇

不論是戲曲,對白,文學,中醫,佛學

都有蠻細膩的處理和斟酌!

 

看到某些生死離別的爭扎時

總是讓我聯想到生命中的無常

看到無怨無悔地為愛付出時

亦讓我聯想到那可貴的愛情

   

隨著年歲漸長,

早已武裝起自己的心,

不再輕易落淚的,

然,心卻是越來越柔,

也早已載不動生命中的許多愁!

 

秉燭遊深夜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