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的想像
2006/06/05 21:41:59瀏覽292|回應0|推薦3

  關於西方”History”這個概念和這個辭彙的出現,究竟是始於何時?出於何處?又是在什麼情境下衍生出這個概念呢?至於東方中國的”歷史”這個概念和這個辭彙,又是從何時才算是有了明顯的圖象與文獻記載呢?或許此一概念是始於結草記事,洞窟璧畫等諸多記錄行為,而【歷史】這個辭彙又是始於何處文獻或古籍呢?是否爾雅是一個好的參考資料呢?亦或有更早的相關文獻可供參考?

  至於真正有了記載【歷史】的官,是否始於九流十家的那個時代的史家呢?若不是,更古早的人類是用什麼方式來詮釋”現代人所謂的歷史”概念呢?我這樣的問題,似乎也犯了【輝格式的史觀】的謬誤,畢竟歷史的發展未必是直線發展的必然結果,但那又該如何去回溯過去的真象呢?話說回來,輝格式的史觀在那些前提下是可以放心應用的呢?

  究竟東西方對於歷史的圖象又是如何詮釋?諸如東方中國的蛙紋圖象代表的含意,包括了愛情.繁殖.性愛.情書之類的意思,那麼在中國的圖象裡,有那些是用來表式"過去"昔日"歷史"等概念呢?至於西方對歷史的詮釋圖象又是什麼呢?

    

     

------  摘錄學生時代信手寫下的手札  -----

         雖然有些疑惑已釐清.但還是刊出來意見交流

         也許會激起意想不到的火花也說不一定 ~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3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