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全球經濟衰退下的消費現象
2009/02/07 16:25:00瀏覽727|回應1|推薦15
  M型化的社會早已悄悄走入臺灣的世界,而在這波經濟蕭條海嘯不斷侵襲的影響下,持平論,科技產業的上中下游無一倖免,差別只在於所受到衝擊的程度多寡;差別就在於間接或直接的影響罷了,無論如何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下,這波景氣寒流與消費緊縮正嚴重而致命地衝擊諸多等待救援的企業與百姓![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蝴蝶效應]理論,也早就成為產業變化與景氣循環的一部份,對此司空見慣的情形也就不足為奇了!

  前幾年[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成為顯學,一時之間媒體與經濟家趨之若騖,言必稱M型社會!其實,今日的台灣也走入了M型化的社會,而消費產品市場的趨勢也走向了兩極化,不是低階價碼的產品,就是強調尊貴豪華的高階產品!有趣的是,這一年來,全球接二連三爆發的經濟海嘯與景氣惡化事件,究竟是高階市場受到嚴重衝擊,亦或低階廉價商品受到重大打擊呢?這倒是有趣而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議題?筆者在此認為,低階市場的萎縮會比高階市場來得明顯!

  舉例來說,當諸多企業與工廠為因應景氣寒冬,於是諸如無薪假,減薪,裁員與結構性資遣等作法紛紛出籠,導致勞動階級乃至中產階級的收入變少亦或變得不穩定,在此一狀況下,普羅大眾的消費意願,就出現與口袋荷包深度及經濟的焦慮感有著強烈而明顯的反差現象!因為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央賴這薪水過活,薪水之外並無太多的動產或不動資產,於是一旦薪水消失,就意謂著收入來源中斷,接著會衍生一連串的消費策略與行為來因應收入的減少或中斷!

  反觀,高階商品的市場主要是針對人口金字塔的頂端,綜觀這些人的收入雖有減少,但還不至於讓這些有錢人被迫放棄擁有與享受這些高階豪華商品!因為這些人是有資產的,薪水之外他們還擁有其它動產與不動資產可用!此際即便他們的薪水消失了,但還不足以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與消費意願!

  筆者此際心有所感,特訴之文字與諸君交流!本文僅是信手寫下的短文,未盡之處,尚待筆者補述之!



2009.2.7 秉燭遊寫於台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2625601

 回應文章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趨勢~
2009/03/17 01:30
 

M形化的社會,是未來的趨勢~

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白頭到老.......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