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與人生
2008/12/18 23:33:30瀏覽582|回應0|推薦10

 
www.rainbowbooks.cn/small/1164683894.jpg flickr.com/photos/georgetaxi/20113144/

  年少時代的我,常常挑戰西方基督教之中心思想與其論述,諸如上帝花了幾天來創造人等論述,年少富盛氣的我,當時頗不以為然,也屢屢質疑這樣不科學的說法!同樣地,對於東方的佛教,年少時代的我依然充滿了問號,也覺得佛教的論述有其不足之處,也因而對於東西方之宗教狂熱份子保持適當的距離!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從未否定這些宗教的貢獻與存在的意義!

  直到有一天,我頓悟了,也開竅了!原來過去的我一直執著於”表象”,原來我一直在鑽牛角尖!其實,不論是什麼宗教,中心思想才是其核心的部份,論述的方法與內容各有不同,論述或經典其實都是用來開導世人或代表上帝傳遞福音,即便〔複製人之相關科學技術〕顛覆了佛教的〔輪迴與轉世〕,即便〔複製人之相關科學技術〕顛覆了基督教的〔上帝創造了人〕,即便生物之物種演化未必與佛教輪迴概念有契合之處,即便基督教著重在的〔人的得救〕,〔神的國度〕裡只有神的子民,動物沒有人類般的靈,因而無法穫得神的解救!

  其實,宗教的論述與經書都只是用來闡明其中心思想與信仰的力量,進而讓其信徒走進各自選擇的宗教世界裡,沐浴在真善美亦或自我修行與修鍊的氛圍與世界裡,於是生活融入了宗教,宗教亦走進了信徒的內心世界!若過度關注於宗教論述與經書觀點之不足處,就往往失去了〔沐浴在喜樂平安亦或莊嚴清境的宗教氛圍裡〕之體會可能!很難找到一部經典或宗教論述是十全十美的,真正的重點是:宗教提供了人們心靈依託的中心,宗教,讓信徒們找到了一個心靈的出口,讓有緣的人相聚在同一個宗教領域裡,彼此有著共同的信仰中心!

  站在既有的宗教論述上,強化宗教論述不足之處,進而開創一個更圓融更美好的宗教論述與信仰,未嘗不可!然,回顧過去,新教與舊教之爭執往往是要革命的,舊教信仰中心未必能接受或認同新教對經書的詮釋與論述,因此昔日宗教衝突是常有的事!即便是同屬一個信仰系統,一但你提出的科學學說或假設牴觸到中心思想與核心論述的,你的宣稱與研究很可能被信徒們或頑固守舊派的主事者無情地打壓與抨擊!君不見當年哥白尼提出〔地動說:地球繞著太陽轉〕時,被大肆地抨擊與批判!只因其牴觸了基督教的基本教義!〔地心說:地球為宇宙中心的意思〕!

  另外當年達爾文提出〔物種起源〕之演化論時,當時的英國國教感到相當感冒並大肆抨擊達爾文,也完全否定達爾文的科學研究,這股聲討達爾文的聲浪在英國持續了近二十年之久,因為達爾文提出的學說嚴重牴觸了〔上帝創造了人和萬物,物種是不變的〕之聖經基本教義!一直到2008年英國國教才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這位了二百年前出生的生物學家表達鄭重的歉意!回顧東西方的宗教發展歷史,西方宗教流派的演進過程是如此地激烈,東方中國的宗教也往往因皇帝個人的宗教信仰喜好而影響民間甚鉅,而這過程中,可以確的是:非主流的宗教往往不會有很好的遭遇,更遑論彼此基本教義有衝突的宗教!

  同樣的經書或經典,透過詮釋的彈性與納入在地化的元素,往往會發展出一個更適合當地的信仰論述,唯一不變的是〔真理〕與〔追求真善美的理念〕和〔中心思想〕!當然,不同的宗教信仰,其詮釋的彈性也有所差異,在全球化的時代,宗教其實也會因地制宜而有所論述方法上的調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心思想是不變的!若與建立新的基本教義或修正既有的基本教義不足處,未嘗不可!只要是朝真.朝善.朝美的方向,只要是朝正向的方向前進,又有何不可呢?



 

秉燭遊工作之餘誌於台北書房 2008.12.18 p.m.11:38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248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