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回顧與未來展望(一)
2008/05/19 23:48:12瀏覽559|回應0|推薦11
  這真是一個病態的社會,道德淪喪,秩序違常,社會價值觀嚴重扭曲,學子惡劣行徑已經成為常態(學生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氣燄囂張到自拍上傳網路)!然,這八年來,從未看見教育部長出面向國人針對此事而鄭重道歉!
 
  事實上,這八年來,臺灣學子的荒誕行為已不再是少數個案,而是不斷發生,更是每週上演的荒唐劇碼!而教育諸公如杜正勝等人,從未正視道德教育敗壞的嚴重性,也提不出像樣的補救措施!無奈的事情不勝枚舉,舉從政府高官首長,乃至民意代表和政客,多數人從未以身作則,反而公然做出不良與錯誤示範,這叫學生該如何看待道德教育?又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荒謬的是,當這些大人胡作非為之際,卻無視於自己所造成的錯誤示範,反而要求高中生得強化公民教育,甚至擬將學測將公民列入考試範圍!這真是荒唐,也十分可笑,簡直是本末倒置,倒果為因!君不見,那些屢屢作出不良行徑與錯誤示範的政客與官員,才是第一批應該好好上道德教育的人員!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在這些道德低落的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之錯誤表率下,試問,學校老師要如何去教導學生做人與做事的道理?我很遺憾,臺灣這些年來被這些人胡搞一番,道德教育一落千丈,普遍的智育能力也不若以往!
  
  教育部用奧林匹克競賽成績有進步來表示教育成功,真是無知!殊不知奧林匹克競賽的學生表現只是少數個案,而非臺灣教育的平均水平有提昇!用少數個案來表達教改成功,這真是十分愚蠢與不智!很明顯地,教育部長等人若非不食人間煙火,就是選擇性失聰失明(看不見別人批判的角度,聽不到不同意見的聲音),更無接受別人指正乃至見賢思齊的雅量,完全一整個意識型態導向,非友即敵,非正即負,教育至此還能有什麼希望可言!
  
  臺灣的教育,此際已是百廢待舉!值得慶幸的是,這些誤人子弟的教育官員終於下台了(雖然他們還是有些貢獻,但顯然其對教育制度的破壞和道德教育的傷害,遠大於其貢獻)!由衷期許新任教育長能好好規劃教育大計,切勿採躁進的政策,臺灣的未來就看新政府了!新政府加油!臺灣的教育加油!臺灣人民加油!
 
 
  
 
 2008.5.19  晚上11:42 秉燭遊誌於 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前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88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