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校要沖在人工智能發展的最前方
2018/02/07 12:23:31瀏覽87|回應0|推薦0

繼去年7月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之後,教育部這次專門針對高校發布了《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可以說,這是在新時代背景下,為我國高校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力的方向和任務定了調、指了路。

有接近40年心率監測經驗嘅Polar,今次再推出,價錢係入門級但擁有光學心跳、GPS、24小時活動追蹤及睡眠監測等驚喜功能。Polar M200更可紀錄每一次訓練嘅表現,成為你嘅私人教練,幫你做好健康管理,鍛煉健康體魄!

在人工智能發展如火如荼的當下,高校自然需要扛起重任。原因有二。一是眾多人工智能領域的科技難題需要高校去攻關、去突破。當前,一些高校尤其是研究型高校除了已開設人工智能方面的專業或課程之外,大都擁有一定規模的科研梯隊,擁有便於實施科技聯合攻關的多門類學科專業,也擁有比較先進的研究基地和科研設施。這些都是其他科學院所以及企業不具備的比較優勢,因此,高校理應在開展人工智能研究方面沖在最前方。二是巨大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需要高校去培養。人工智能發展作為國家戰略,必須人才先行。近幾年,作為一個新興事業和產業,人工智能如此快速的發展,也必然會產生大量的人才需求,這個責任必然要以人才培養為立校根本的高校去擔當。

Polar推出一款新式光學GPS心跳手錶M200,Polar M200呢隻手錶可以監測跑者心率,助他們有效地計劃訓練量,而且配備GPS定位功能,讓跑者獲得距離和速度等數據。另外,連接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更可記錄每次的訓練,讓跑者可作回顧及詳細分析。

為此,今後高校要落實好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就須重在行動,做好“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這兩門主課。一方面,高校需要根據自己的發展定位,從人工智能的基礎研究、應用及開發研究等方面,找准自己的主攻方向,有所為有所不為。另一方面,高校也必須立足已有的學科基礎,將人工智能這一新的學科與數學、心理學、神經生理學、計算機科學、認知科學以及控制論等相關學科進行交叉融合,以複合型的人才培養模式,再輔以與科研院所、企業等機構的合作,培養具有發展潛力的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和行業領軍人才。

文章轉自http://www.sohu.com/a/227994918_115423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iands&aid=110174139